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家庭做伙成長 — 羅馬書七章18節-八章2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羅馬書七章18節-八章2節

家庭互動的固定模式

各位兄姊平安!之前我們講道是討論在家庭裡面如何更深了解彼此的需要、傾聽彼此的心聲,今天我們要更深入來看家庭的互動,並且來看家庭的互動是否可能改變。

很多夫妻或親子的互動,每一天、每次互動都是完全一樣的模式,例如說:太太一直唸、先生一直重聽沒聽到的模式;或者是太太唸一下、先生立刻生氣爆炸、接著太太也生氣爆炸的模式;這些互動的模式也可能是反過來,或者發生在親子關係、婆媳關係等等當中。家裡面如果有其他成員,有時候也會加入混戰,例如爸爸生氣罵小孩、媽媽就跑來跟小孩站在同一邊和爸爸起衝突,或者反過來等等。

在心理學家的觀察裡面,很多互動模式都有一個啟動開關,就好像電燈開關一樣,按下去就會亮,在互動當中就是按下去就會開始跑一模一樣的流程,最後也是一模一樣的結果。

每個人的情緒按鈕

這種開關常常都是某一句話來觸動,接著就是一個很大的情緒反應,有時候會叫作「情緒按鈕」,例如每次講到要加班或出差,另一半就會有很生氣或很孤單;每次講到要不要搬出去或搬回爸媽家,另一半就會陷入焦慮和緊張;每次批評到某件事,另一半就開始生氣。

有時候則是某一個行動來觸發,例如每次看到亂丟的襪子,就生氣起來;每次有人遲到,就生氣起來。情緒按鈕就會變成我們的地雷,不能踩到的一個點,踩到就會爆炸。

一個人可能一開始是無意去按到對方的情緒按鈕,或是其實自己已經很生氣,就故意想去按對方的情緒按鈕。接著對方情緒起來以後,就回來按我們的按紐,結局就是互相按來按去,最後大家都很痛苦很受傷。

這種日復一日的循環會讓家庭關係越來越差,也讓我們對家庭充滿失望和沮喪。家庭本來應該是溫暖、快樂的地方,卻變成這樣。但今天我們就要從聖經來學習,如何來面對這種互動的模式,看家庭的互動是否有機會成長,讓我們一起來看聖經。

無法逃脫的:來自身體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行善的時候,就有惡纏着我。因為,按着我裏面的人,我喜歡上帝的律,但我看出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內心的律交戰,把我擄去,使我附從那肢體中罪的律。(羅7:21-23和修)

從這段聖經可以看出,從古至今人的問題都一樣,就是明知道罪惡不好,但就是逃脫不了。家庭的互動也是,明知道同樣的互動模式不好、會互相傷害,但還是逃脫不了。明知道某件事情不需要發這麼大的脾氣,但按鈕按下去仍然跳起來。因為這就是罪惡,是無法逃脫的律。

為什麼會這樣呢?聖經指出這個律是來自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身體是死的身體,先天就有罪惡的傾向。在亞當犯罪以後,罪就影響了他所有的後代。遺傳的研究漸漸顯示出人類很多行為多少受到遺傳影響,罪惡也是。

另一方面,身體很多傾向也來自後天的影響,就是成長環境、重大的生命事件等等,會造成我們的情緒按鈕。例如:過去常被父母罵沒用、不成材,結果現在一聽到這幾個字就會跳起來;或是因為自己的爸媽離婚,結果現在只要另一半講到離婚這兩個字就會跳起來。

有人不能接受另一半花錢的方式,是因為自己從小就一直被父母教導,花錢應該怎麼花,成為他根深蒂固的觀念,甚至成為身體的情緒按鈕。當另一半花錢不是按照他的想法時,就完全沒辦法討論,身體就已經開始覺得非常緊張或非常生氣。

我曾讀過一本非常棒的書:林凱沁老師寫的《記憶的鏡子》,這本書是我非常推薦的書,是用小說的方式來呈現,大家有機會可以去找來讀,對自我認識很有幫助。裡面就有提到一個重點:我們過去的生命經歷會在我們的身體留下記憶。有時候我們的理智故意忘記或忽略,但情緒的記憶、身體的記憶都還在。情緒按鈕就是這樣,我們沒辦法用理性去控制,因為這是我們身體記得的傷害。

就好像如果我們的手割傷了,還沒完全癒合,碰到就會很痛。情緒按鈕或是身體的記憶就是這樣,如果我們受傷的地方還沒癒合,別人輕輕碰一下我們一定跳起來。

成長的希望:耶穌基督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讓我們繼續看這段聖經: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感謝上帝,靠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羅7:24-25和修)

耶穌基督可以幫助我們!這對我們人類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盼望,即使我們的身體有罪惡的傾向,即使我們面對好像完全無法逃脫的律,即使我們和家人之間有一個固定帶來痛苦的互動模式,即使我們身體的記憶已經讓我們產生情緒的按鈕,但耶穌基督能拯救我們。

心理學能夠幫助我們更深了解家庭的互動,但心理學的困境就是:沒辦法保證人能走出那個困境。但耶穌不一樣,耶穌基督能幫助我們走出生命的痛苦循環,使我們和家人一起成長。

我不知道我們對家庭的互動是否還存有改變的希望,有時候我們長期在失望裡面,早已放棄了。但這邊讓我們知道,主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希望。

主耶穌究竟是怎麼幫助我們的呢?其實答案就在羅馬書第八章,這章聖經內容非常豐富,我們今天可能沒時間仔細全部分析,但我們會看一小部份。

聖靈的幫助使我們成長

因為賜生命的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從罪和死的律中把你釋放出來。(羅8:2和修)生命的聖靈的律可以釋放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我們可以求上帝幫助,醫治我們隱藏的傷口,除去我們的情緒按鈕。幫助我們不再每次被按就跳起來,也幫助我們不要一直去按對方的情緒按鈕。

有一次太太跟我分享,我跟她講話的時候,如果嘆氣,就會讓她有點情緒波動。其實我嘆氣並不一定是針對她,有時候是自己覺得有點累,有時候是對孩子嘆氣之類的,但當她跟我分享她的情緒按鈕,我就會學習努力避開。當然有時候嘆氣是一種講話習慣,並不是很容易調整,當我開始想避開才發現我真的滿常嘆氣的。但這就是一個寶貴的開始,當對方跟我們分享她的雷點,在聖靈的幫助之下,我們可以學習避開,中斷那個必然造成雙方痛苦的循環模式,改去走聖靈的律。

在聖靈的幫助之下,聖經告訴我們:然而,使耶穌從死人中復活的上帝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着住在你們裏面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8:11和修)

復活的聖靈能幫助我們有罪惡傾向的身體也經歷復活,讓我們脫離罪惡與死亡的綑綁,得到自由的生命。這真的是很棒的事情,但我們仍然會有疑問:有那麼簡單嗎?如果這麼簡單那為什麼我現在還沒經歷到呢?為什麼我現在還感覺被綑綁呢?其實羅馬書第八章也有答案:

完全的釋放需要忍耐等候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作初熟果子的,也是自己內心呻吟,等候得着兒子的名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救贖。(羅8:23和修)

因為成長改變需要等候。聖靈的醫治會一點一滴更新我們身體的記憶,調整我們的情緒按鈕,改變我們和別人的互動模式,但這需要時間。就好像毛毛蟲變蝴蝶一定要時間,孩子長大成熟需要時間,我們的成長改變也需要時間。

有時候我們好像看不到希望,看來看去就沒看到自己的成長,但聖經提醒我們:

我們得救是在於盼望;可是看得見的盼望就不是盼望。誰還去盼望他所看得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看不見的,我們就耐心等候。(羅8:24-25和修)

當我們倚靠上帝、忍耐等候,我們會慢慢經歷上帝的恩典。

軟弱的時候有聖靈幫助

忍耐等候上帝有時候是很辛苦的事,但在等候的時候,上帝仍然會給我們恩典:

同樣,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知道當怎樣禱告,但是聖靈親自用無可言喻的嘆息替我們祈求。(羅8:26和修)

聖靈會為我們禱告,特別在我們自己陷入軟弱當中。並且:

我們知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8:28和修)

這段聖經大家都很熟,其實正是在講我們生命的成長,有時候甚至不是靠我們自己的禱告,而是聖靈幫我們禱告,然後調動萬事來幫助我們成長。

有一次一對夫婦來找我聊天,我也不清楚他們要找我聊什麼,已經很久沒見面了,就隨便聊。其實他們可能是有什麼事情想跟我討論,但他們也沒講清楚,我也不知道,就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可能分享了很多我跟太太之間的事情,大部份都在分享我的成長和學習。

後來又有一次他們約我聊天,我也一直搞不清楚,後來我才知道,他們是想特別感謝我,因為上次聊完他們夫妻關係有很大的幫助。我聽到其實嚇一跳,我有時會做婚姻輔導,但那次我根本不是要做婚姻輔導,甚至不記得我到底說了什麼。

但很奇妙的,就是在上帝恩典的帶領之下,他們的夫妻關係從很糟糕到改善很多,這讓我非常的驚訝,也讓我看見這其實不是我幫助他們,是上帝的恩典幫助他們。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讓愛祂的人得著益處。

我們家庭的互動模式,是否需要上帝的恩典幫助?我們的情緒按鈕,是否需要上帝的愛來醫治?讓我們把自己交託給上帝,也把自己的家庭交託給上帝。聖靈可以幫助我們得到自由和成長,並且在軟弱的時候幫助我們,為我們禱告。如果我們耐心等候,有一天我們會看見上帝的榮耀彰顯,信實可靠的上帝會帶領我們得到完全的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