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好的服務者 — 提摩太前書四章6-11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提摩太前書四章6-11節

6你若把這些事提醒弟兄們,就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信仰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正確教義上得到了栽培。 7 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的無稽傳說。要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8 因操練身體有些益處;但敬虔在各方面都有益,它有現今和未來的生命的應許。 9 這話可信,值得完全接受。 10 我們勞苦,努力( [ 4.10] 有古卷是「遭受譴責」。)正是為此,因為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上帝。他是人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 11 你要囑咐和教導這些事。

寶貴又辛苦的服務者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這個月我們教會主題是服務,我們可以一起來思想,今天早上起來一直到現在,我們曾接受了哪些人的服務?

可能有人叫我們起床,才不會遲到;穿衣服應該是我們自己穿,但可能是有人先幫我們洗好、晾乾、甚至燙好;可能有人幫我們做早餐或準備咖啡,或者我們出去買也是有人為我們服務;可能有人載我們過來,或者我們搭計程車、公車也是有司機為我們服務;我們到達教會的時候有人幫我們拿週報;禮拜當中有人為我們彈琴、為我們獻詩、為我們司禮、帶我們唸啟應文、為我們控制PPT、為我們音控調整麥克風;如果我們是收看直播,就要有人為我們操控直播。

仔細想一想,其實我們每天都接受許多人的服務,有時候我們習以為常,但其實每個服務都很寶貴很重要,少一個我們就沒辦法順利做禮拜。

有時候我們不是接受別人的服務,而是服務者:我們基督徒服務上帝,在教會服務,也服務自己的家人,或許早餐不是別人幫我們做,而是我們要做給別人。我們也學習服務我們上班的同事、鄰居朋友,甚至也去服務比這些更遠的人,例如社區裡面不認識的人,或是去關心弱勢的機構或個人。

當我們是服務者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每一個服務都是很辛苦的。即使是很小的事情,也不見得很容易,服務久了也可能覺得疲倦。要成為好的服務者,長久堅持用愛服務,真的不簡單。

好的服務者:需要從聖經得到培養

正好今天的聖經就是在講好的服務者,讓我們一起來讀聖經,也一起學習。

你若把這些事提醒弟兄們,就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信仰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正確教義上得到了栽培。(提前4:6和修)

好「執事」在原文當中,一方面可以指長老執事的執事,另一方面它本來的意思就是服務者。因此如果我們是執事,我們當然要特別注意這段經文;但即使我們不是執事,我們仍然常常有機會成為服務者,這段經文對我們就非常有意義,就讓我們一起繼續研究。

這邊講到如何成為好的服務者呢?就是要在信仰的話語、正確的教義得到栽培,意思就是要從聖經得到培養。這非常有趣:做一個好的服務者,聖經強調的不只是要怎麼去服務,而是提醒我們要先被培養。我們沒有東西,怎麼能幫助別人呢?我們沒有充滿愛的話,要怎麼對別人付出愛?我們每個人都是服務者,但我們沒有先得到培養的話,我們做出來的服務只是表面,甚至是帶著怨恨。只有當我們被愛充滿、滋潤,我們才會得到愛的力量,在愛中才有辦法去服務別人。

那應該怎麼得到培養呢?這段聖經說要從信仰的話語與正確的教義,在今天來說就是聖經。聖經真的很奇妙,可以帶給我們服務的力量。有時候我一早起來,什麼事情都不想做,真的要做也只能用應付的,但當我去讀聖經,很奇怪就是讀完聖經,力量就來了,開始可以去面對很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聖經也可以提醒我們生命的問題,讀聖經我們不見得每次都很有感動,但日積月累下來,我們的生命也會在聖經裡面慢慢得到提醒和培養,幫助我們成為好的服務者。

教會一直都有鼓勵大家讀聖經,今天我們也要頒獎給完成新約聖經速讀的兄姊,最近禱告會也有查經,歡迎大家一起來讀聖經,對我們的生命非常有益。

好的服務者:操練敬虔

接著聖經跟我們說: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的無稽傳說。要在敬虔上操練自己:因操練身體有些益處;但敬虔在各方面都有益,它有現今和未來的生命的應許。這話可信,值得完全接受。(提前4:7-9和修)

保羅在這邊強調敬虔:敬虔非常重要,用好幾句話強調,說甚至比身體健康更重要:我們知道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沒生病的時候不知道,生病了以後就真的覺得很重要。但敬虔比身體健康更重要!而且對現在對未來都有應許,應許就是保證。有時候我們以為信仰只跟未來有關,積財寶在天上,好像很多上帝的恩典都是未來在天國才能經歷。但這邊告訴我們不是這樣!信仰不只跟未來有關,也跟現在有關:如果我們現在認真面對上帝,上帝不只在我們死後賜福看顧我們,上帝更在現在就要帶給我們許多幫助。

敬虔這麼好、這麼重要,在各方面都有益,有現今和未來的生命的應許。那什麼才是敬虔呢?敬虔就是每個禮拜天要來禮拜嗎?還是每天讀聖經禱告?還是要奉獻多少才是敬虔?其實都不是。

敬虔就是跟上帝真實的關係

我後來慢慢體會的是:敬虔就是跟上帝真實的關係。表面的都不算,也都沒有用;如果我們有來聚會、有讀經禱告、有奉獻,甚至還有事奉、有服務,但都只是表面,那一點用處都沒有。但如果我們跟上帝有真實的關係,我們來聚會的時候是真實面對上帝,我們讀經禱告的時候是真實把自己的生命放在上帝面前,求上帝來幫助,我們事奉、服務的時候是真誠倚靠上帝事奉、服務,真實的敬虔對我們現今和未來的生命都有很大的益處,因為即使我們會軟弱,但真實的上帝會幫助我們。

敬虔在各方面都有益處,也對服務者非常重要,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我們靠自己的力量、智慧要服務,真的會遇到困難。但當我們和上帝有真實的關係,上帝可以幫助我們有力量去服務。

有一天我發現自己有點情緒,對一件小事情有點生氣,我發現自己跟辦公室的人講話有點沒禮貌,我就趕快找時間去禱告,跟上帝說我有點狀況,可能壓力太大,可能事情不符合我的期待,我需要你!上帝的恩典就幫助我調整心情,讓我重新靜下心。敬虔不見得是我們做得很好,而是做得不好、軟弱的時候更加緊緊抓住上帝。

敬虔需要操練         

這邊也提醒我們敬虔是需要訓練,跟身體需要訓練一樣。如果我們希望控制體重、控制血糖、控制血脂肪,我們需要節制飲食,認真運動,要有紀律。如果我們希望跟上帝有真實的關係,我們也需要有紀律,聚會和讀經禱告,不是為了表面,也不是為了不做會有罪惡感,而是為了主認真去做。我們的生命經過上帝自己的訓練,會慢慢成長,才有辦法經得起各種人生的考驗。

特別當我們是服務者,特別當我們覺得自己軟弱的時候,特別當我們不想讀聖經、不想禱告、不想聚會的時候,正是我們最需要上帝的時候,也是最需要堅持操練敬虔的時候。

我們今天的主題:好的服務者,結果這段聖經真的很有趣,要怎麼服務講得很少,反而都在強調服務者的生命,強調服務者要從聖經得到培養,強調服務者跟上帝敬虔真實的關係。

但其實當服務者跟上帝關係對了之後,服務者要做什麼就會很清楚了。當我們經歷耶穌無私捨己的愛,我們也會學習用無私捨己的愛來看別人,也服務有需要的人。

從反面來看,如果我們的服務出了問題,如果我們發現自己漸漸失去愛心,失去服務的熱誠,我們也應該回來看看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是不是出了問題。

最好的服務者:耶穌

如果我們發現了問題,我們也可以把握今天的機會,將問題交給耶穌,因為最好的服務者就是耶穌自己,正如這邊聖經所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和修)讓我們真實來到祂面前,讓祂的愛充滿我們的心,並且從祂的愛得到力量,再去面對每一天的生活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