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從門徒到基督徒 — 使徒行傳十一章19-26節 — 陳弘恩傳道師

  • 陳弘恩傳道師

聖經:使徒行傳十一章19-26節

19 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 20 但內中有塞浦路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有古卷:也向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傳講主耶穌)。 21 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 22 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人的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出去,走到安提阿為止。 23 他到了那裡,看見 神所賜的恩就歡喜,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 24 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25 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 26 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弟兄姊妹平安,很開心今天我們能夠有機會透過這次青少年以及兒童的升級禮拜,讓我們中間許多的兄弟姐妹可以一起參與跟過去不一樣的禮拜方式。

請問我們當中有誰是基督徒的舉手一下好嗎?感謝主,願你們的生命越來越像耶穌!另外在我們當中有當過門徒的人請舉個手好嗎?感謝主,願神的智慧與你們同在。那麼我接下來要和大家一起來思考一個問題,你們覺得門徒和基督徒有甚麼差別呢?

新約中「門徒」這個詞的希臘語是μαθητής,它的意思不僅僅是「學生」或「學習者」,亦是一個「跟隨者」,一個完全信奉他人教義的人,並使它們成為他的生活和行為準則。

或許我們會經常在新約裡看到門徒與耶穌同時出現,但其實「門徒」並不是耶穌發明的概念,早在舊約時代就已經有許多的門徒了。不管是列王紀上下、以賽亞書、阿摩斯書都有先知門徒的記載。大家知不知道我們熟悉的先知以利沙是誰的門徒呢?以利沙就是以利亞的眾門徒之一。到了新約,門徒也不是只有耶穌才有;有施洗約翰的門徒、有摩西的門徒、甚至有異端教師的門徒等等。既然有這麼多門徒,那耶穌的門徒又有甚麼不一樣呢?基督徒又是以甚麼樣的形象出現在現代教會當中的呢?

一、基督徒是門徒的進化版

如果你穿越到2000年前的初代教會,你稱自己為「基督徒」是很奇怪的,別人可能會用很奇怪的眼光看你。不只是因為耶穌只用過「門徒」這個詞,從來沒用過「基督徒」這個詞。而且「基督徒」這個稱呼原本是外邦人在嘲笑這些跟隨耶穌的人。

基督徒這個詞第一次出現就是在我們今天所讀的:「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使徒行傳11:26)。這邊講到「稱為」事實上是被動,意思是門徒不是說自己是基督徒,而是被那些外邦人、不信主的人,說你們這群像耶穌的人。

而到了現代,許多人卻把門徒和基督徒這兩個字分開了,有些人覺得我只要受洗過、有來參與聚會我就是基督徒了,但要我去當一個門徒?我可能需要想一想。

但基督徒是甚麼呢?基督徒其實是「門徒」的進化版,簡單來說,如果門徒是正在學著像耶穌、跟隨耶穌的人,那基督徒就是一個信主的人學習耶穌,學到被別人覺得你真的像耶穌。所以門徒不一定能夠被稱為基督徒,因為他還不像,但基督徒一定是門徒。

也因為這樣,我們要先了解不是我先成為基督徒後,再決定要不要成為跟隨主的門徒,而是應該反過來,要先成為跟隨主的門徒後,繼續努力成為像耶穌的基督徒。

二、成為基督徒要從成為門徒開始

門徒就是跟隨耶穌的人,基督徒是被人家說像耶穌的人。耶穌給門徒的命令不是只要他們外表跟耶穌一樣,更重要的是要他們去做耶穌做的事。

在聖經裡耶穌自己為「作主門徒」下了定義與要求:

1.「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約翰福音8:31)按照耶穌的意思,真正的門徒是一些遵守他的話,把他的話語放在心上的人。也就是門徒是願意接受裝備訓練,而且被神話語挑戰的人。你若願意讓主的話超越你的困難,那你就真是耶穌的門徒。

2.「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5:8) 果子是聖靈的果子,同時果子的另一個功能就是傳播種子,簡單來說就是樹的下一代,所以門徒是一群願意委身建造下一代,並且要用生命去影響生命的人。

3.「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子、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26)門徒要靠著對耶穌的信任,超越一切在關係上的破裂,然後你才能向那傷害過你的人傳得救的福音。我們當中有一個見證是:有一位姐妹和他的家人發生很嚴重的爭執,而且說了很多彼此傷害的話語,但因著耶穌要他去和好,掙扎了很久後他去了,而神也真的讓他和家人們開始有新的關係和新的相處模式。

4.「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隨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27)十字架是為了完成大使命所付上的代價。看到十字架我們就想到痛苦,但耶穌真正的意思不是只要背十字架而已,而是背起十字架後,還要跟隨耶穌。如果你連十字架都願意背了,那你還有甚麼是扛不動的呢?所以門徒是耶穌做甚麼,我就做甚麼的一群人。

所以剛剛說到,門徒要:遵守主的道、用生命去結果子、要以主為中心超越關係的限制,以及耶穌做甚麼、我就做甚麼。而這些教導都包含在一句話裡了,就是「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

如果你願意為主而去,你不只有耶穌的同在,你不只傳福音結果子,你的生命更是會越來越像耶穌。你不用跟別人說你是基督徒,而是別人自然就會認出你是耶穌的門徒。

因為耶穌就是這麼做的,而且他也要他的門徒跟他一起做。是的,也許我們會覺得很難做到,但耶穌沒有要求你一下就變得跟他一模一樣。正如: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歌羅西書3:9-10)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裝備,一次又一次的超越,一次又一次的在聖經、禱告、敬拜中與主相遇,那麼我們就能夠「漸漸更新」。你可以漸漸地越來越像耶穌,但你不能做基督徒卻一點都不像耶穌不是嘛?

三、不只是要成為基督徒,更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身為門徒最難學的就是甚麼,是禱告、醫治、方言、趕鬼?還是有天上地下的知識、或是有各樣音樂、傳福音的恩賜呢?親愛的弟兄姊妹,聖經告訴我們說,最大的恩賜是「愛」。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哥林多前書13:1-2)

而這個愛的原文是ἀγάπη,指的是神和基督的愛。是像耶穌一樣的去愛。那要怎麼能夠像耶穌一樣的去愛?聖經告訴我們:「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2:5)「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原文直譯是「你們要存著這樣的意念,也是(存)在耶穌基督裡面的。」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表達,其實就是「你們要像耶穌一樣的去思考」。

我們一起來想像一下,當耶穌帶著門徒走遍加利利的時候,他是怎麼訓練門徒的呢?他會差派他的門徒出去到各地傳揚福音,正如馬太福音10:16「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他會讓他們在夜晚中經歷風浪,他會讓他們和他一樣睡覺不用枕頭,他會讓他們和他一起登山看異象,一起去客西馬尼園整夜禱告。甚至用他自己的生命做示範,讓門徒知道,原來「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15:12-13)是這個意思。

這也就是我們看到馬太、馬可、路加、約翰這四本福音書裡面,耶穌他門徒訓練最主要的內容。像耶穌一樣的思考、像耶穌一樣的行動、像耶穌一樣的去赦免、像耶穌一樣的去造就、安慰、勸勉。不只我們的外在要有基督的樣式,更要有基督的心和意念:不要只在意人的功能,更要在意人的靈魂。而耶穌的目的是甚麼?我們成為耶穌的門徒,被人稱作是基督徒,目的是甚麼?不只是成為一個愛清潔有禮貌、人見人愛的乖孩子,而是要成為領袖、轉化世界成為上帝國。

四、成為轉化世界的光和鹽 

如果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最終的目標,是要朝著轉化這個世界成為上帝的國度,那我們就不能把自己關在教會這四面牆的裡面。而是應該要走入這個世界,不是去害怕世界、拒絕社會,重點是我們要怎麼轉化我們身邊的人事物,讓他們成為被上帝所使用的聖潔器皿。

在過去,手機、網路、電腦經常會被我們列為影響教會聚會的罪魁禍首,尤其是在主日學、青少年聚會的時候,更是經常被嚴格禁止使用。

我也有聽過有一間教會,他們為了不讓信徒們在聚會的時候滑手機,就在教會裡面加裝干擾器,所以除了教會自己內部的網路以外,進到教會就完全沒有訊號。

但是在如今,因為疫情的緣故,我們有好多的教會開始走向線上、走向網路媒體,我們開始了直播,甚至許多教會做起了不輸電視台的影片,用這些過去從來沒有想過的工具成為串連起世界的重要繩索,讓上帝的福音可以透過網路傳遞到世界各地。

也因為這樣,我們在台灣的聚會跟小組,可能遠在美國的信徒也能夠一起參與,也因為我們善用了這些世俗化的事物,讓更多原本不了解、不明白上帝話語的人可以接觸到福音,這樣的發展可能是4、5年前的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的。

如果我們因為害怕,就決定不去嘗試、不去挑戰,那麼我們不只是喪失機會,而是給了魔鬼更多機會。因為你不讓它被上帝用,它就會被魔鬼拿去用,如同我們的生命一樣,我們越害怕被神所使用,魔鬼就越有機會把我們奪去。

各位親愛的同學、兄弟姐妹們,在我們生命的每個階段都會經歷許多不同的轉變,就像這些門徒們他們要從跟隨耶穌的人,轉變成為能夠被別人一眼就認出來像是耶穌的人。如今我們當中也有許多人要在下個禮拜開始面對新的環境與挑戰,也期待每個人都能在新的環境中成為光和鹽,不只是照亮我們的四周圍,更讓每一個被我們所光照到的人,都能從我們的身上看見與這個世界不一樣的色彩。

求主幫助我們不只是作門徒學像耶穌,更要成為基督徒,成為可以被別人認出是好像基督的人。願我們都是基督徒,讓人認出我們是耶穌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