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230625被愛,毋須值得(李蕙妤姐妹)

大家好,我今天要來分享我的個人見證及詩歌創作。

我先簡單介紹一下我自己的信仰背景,我是第一代基督徒,5歲開始和基督徒的老師學鋼琴到國中;高中時,我的基督徒同學邀請我參加聚會,接著大學時,鋼琴老師女兒,每週日帶我去教會做禮拜,接著我去英國,也參加了英國的團契,到我25歲的那年,我才正式受洗,成為了基督徒。

我先來介紹我的原生家庭。

我來自一個相信「人定勝天」的無神論家庭,我的爸爸媽媽甚至阿公阿嬤,都相信理性思考,相信科學,不相信形而上的事情。我們家族從小就沒有掃墓的習慣,也不太拜拜。我阿嬤常說,祖先都已經安息了,就不要再麻煩祖先保祐我們了,要靠自己。

然而,從小,我的腦袋裡,就常常會浮現很多疑問…

「我是誰?我從哪裡來?」

「我存在這個世界有什麼意義?」

很小的時候,我就發現自己很敏感,很容易對別人的情緒產生共感,尤其是負面情緒。小時候媽媽心情不好的時候,只要她一開口說話,我就會哭出來,讓媽媽常常不知所措。

為了讓我有一個情緒抒發的出口,我的爸爸從小,就讓我開始學鋼琴,只要我難過的時候,他就叫我去彈琴。我小時候很害羞,也很平凡,沒有引人注目的專長和外表,雖然喜歡彈鋼琴,但也不是什麼音樂奇才,但我有一個懂我的爸爸。

我記得小學二年級要升三年級的時候,當班上會彈鋼琴的小朋友都去報考音樂班時,我的爸爸只告訴我,他希望音樂是我抒壓的管道,而不是我的壓力來源。因此,從小到大,無論開心或難過,鋼琴就是我最好的陪伴者。

上帝也透過音樂把我領到祂的面前。

我的母親因為和一位奶奶學習日語,奶奶的女兒是一名鋼琴家教,所以我就開始和奶奶的女兒學起鋼琴,慈祥的奶奶全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因此,從五歲開始,我就透過這個充滿愛的家庭,見證了上帝的美善。

在我高三的時候,班上有一位基督徒同學告訴我,如果跟她一起去參加小組聚會,就要買起司蛋糕請我吃,所以我就去了。當時聚會的地點,是一個女老師家裡,成員大約有5-8個同齡女同學,我忘記聚會主題是什麼,但我只記得當時的感受很溫暖,於是就持續參加了這個小組的聚會。

當然蛋糕也蠻好吃的,老師還泡了咖啡用骨瓷咖啡杯裝讓我配著吃。

我第二次參加小組時,老師剛好分享了一個見證,那個見證是一名病危的醫師,在上帝的大能下被搶救回來。我越聽越覺得這名醫師的背景好像似曾相似,一問之下,這名被上帝救回的醫師竟然是我鋼琴老師的先生。(當時我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和老師聯絡,也不知道老師家發生這個劇變)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回,我因為有事而無法參加小組聚會,我和同學請假後的隔天,同學就問我,如果更改聚會的時間,我可否參加。我回答可以,當次聚會的時間就為我而更改了。那個事件讓我非常地感動,身為一個平凡不起眼的人,竟然有一場聚會,為了「我」能參與而更改時間。

因為對心理學有興趣,又喜愛彈琴,所以我碩士選擇修習音樂治療。實習中,我接觸了很多不同的族群,包含了患重度失智症的長者;自閉症兒童;及住院的身心科個案…等等。畢業後,在醫院工作中,也接觸到身心科日間病房的個案;重度憂鬱症患者,甚至是因情緒困擾而從未停藥的成人與孩子們…等。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上帝要讓他們成為那樣的狀態?

如果笛卡兒説:我思故我在。那生病到無法思考的人難道就不該存在嗎?

看似對世界無法有貢獻的人?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怎樣的人才值得被愛?

這一連串的發問,直到我成為人母,才有了答案。

我發現原來我之前的發問都來自於「要足夠好才值得被愛」的假設。

我記得,在我女兒出生的第三天,我偶然拍照,拍到一張她皺眉頭的照片,我看著那張照片,心裡竟然會有痛痛捨不得的感覺,這個發現,讓我非常驚訝,沒想到她只是無意識地皺眉頭,也不是真的不開心,就可以影響到我的情緒。

當孩子因為小事不開心來魯到我抓狂時,我只會擔心,他們可能會因為太在意小小的不完美,而忽略了更多美好的事,而不會將他們帶給我的困擾記在心裡。因為身為母親,我發現我愛我的小孩只因為他是他,他不需要夠完美夠聰明就值得我全部的愛。

當我感受到自己對孩子無條件的愛,我就理解了我父親對我的愛,也理解上帝對我的愛。也領悟到上帝從小到大持續透過許多愛我的人提醒我:『被愛!毋須值得!』

身為第一代基督徒,從不認識上帝,到聽聞上帝,認識上帝,直到信靠上帝,我覺得有幾個關鍵的原因:

  1. 上帝的奇妙安排:祂一路安排我與祂相遇的人事物。
  2. 因為平凡,所以更容易感受恩典。
  3. 上帝耐心等待我靠近祂:上帝願意等待我,沒有給我壓力。
  4. 活出愛的基督徒:他們身上的喜樂及溫暖特質吸引我更認識上帝。
  5. 無條件的愛:聖經從頭到尾都在描述一個概念,恩典不需要配得,而是白白給予的,

但這個概念,上帝卻透過生命歷程,讓我真實感受。

以弗所書2:8-9提到: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而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接著,我要跟大家分享我創作的歌曲:God sets you free

在2019年香港因為反送中法案,發生了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許多人為了爭取自由民主,而遭遇大規模迫害,這讓我驚訝地發現,原來對我們來說,如此理所當然的自由空氣,是如此地珍貴,也為受到壓迫的人們,感到傷心無奈,因此寫下歌曲的前半段。

2019年後半年開始,Covid-19疫情爆發,接著民主與集權抗爭的事件頻傳,烏克蘭與俄羅斯戰爭、中國的集權統治高漲、各地興起的抗爭活動…等,讓世界充滿了緊張不安及不確定性,因此興起了完成歌曲下半段的念頭,希望透過這首歌安慰自己,雖然世界上有許多紛亂,上帝仍會永遠與我們同在,為我們擦乾所有的眼淚,並以祂的形式得勝!

這首歌,獻給所有因為爭取民主而受到委屈的人們,及所有與他們感同深受的人們!

 

GOD SETS YOU FREE

詞曲:李蕙妤
歌者:李蕙妤  廖怡佳      鋼琴:李庭怜

 

多少淚 才能完整一個盼望    多少傷 成就自由的夢想

我在這裡 看你流淚     我在這裡 陪你感傷

還是覺得徬徨

光多亮 才能照亮一片黑暗    多勇敢 才能為自由飛翔

我在這裡 為你禱告    我在這裡 陪你呼求

耶穌 彰顯大能

God sets you free    God sets you free

祂必擦乾所有的眼淚

聖靈為你嘆息    聖靈為你禱告

記得神會與你同在

God sets you free    God sets you free

祂必擦乾所有的眼淚

記得祂必得勝     記得祂必掌權

記得神會與你同在

Set you free    Set you free

God will set you free

Set you free    Set you free

God will set you 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