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81014 當親友選擇離世 (愛力思)

有一位姊妹因為罹患重病,導致憂鬱,數十天難以成眠。她的狀況很不好,生存意志薄弱。我和其他姊妹聽說此事,結伴去探訪她。

這位已表明要受洗的姊妹不諱言地說,她對神有一些怨言,也懷疑神是否存在?

當下,我想:遭受苦難的人發出怨言,是應該被諒解的事。只要是心裡真實的感受,都是可以對神訴說的;倒不必勉強自己在景況不好的時刻,仍然要發出感謝讚美。於是,我告訴她,妳儘管向神提出妳的疑問,說出妳的難處,求祂幫助妳…。

最後,我為這位多日無法成眠的姊妹禱告。我向神說:「神啊!我今天只單單向祢求一件事:讓這姊妹今晚能好好入眠,讓她知道祢垂聽禱告,讓她知道祢的同在。」

次日清晨,這位姊妹結束掉自己的生命。

我非常錯愕-神是如此地吝嗇,只不過是一夜好眠,也算是妄求嗎?我也後悔在一位信仰根基不夠穩的慕道友面前,做這樣充滿試探的禱告。

事發前,我們已經知道這位姊妹的狀況不好,卻無法阻止事情的發生。許多弟兄姊妹都因此感覺挫折,也開始思考我們與神、與弟兄姊妹的互動-只有讀經、禱告、聚會、見證、講道是不是太薄弱了?

有弟兄姊妹表示:如果這個時候,能有人說說預言給這位姊妹一些盼望、支撐,她或許可以靠著這些亮光,撐過一次又一次的黑暗期。

但是,預言來自神,豈是人想說就能說?人想聽就得聽?預言若非出於神,恐怕只會招致更多的危險。

有人問我,會因為在這位姊妹面前做了那樣的禱告而自責嗎?我確實是有些後悔,但還不到自責的地步,因為那是我出於善意的祈禱。而且,在那個時刻,不知所措的我,除了聽她講述難處,也只能為她禱告。

難道,我不能勸她迎向光明嗎?

如果這樣有用,我當然也想如此勸說,但是勸導陷入憂鬱的人迎向光明,是施壓還是紓壓?如果還有迎向光明的能力,誰會選擇繼續困在幽暗中?

沒有經歷那些苦難的人,實在沒有立場去評斷承受痛苦者的感受及選擇。箴言17:28「愚拙人緘口也算聰明;他默不作聲就是智慧。」作為不知所措的旁人,靜靜地陪伴,可能會比急於發表意見好。另一方面,我實在也怕引發約伯效應:約伯遭遇多重苦難,前來探訪的好友教導約伯要存心正直尋求神,不可講那些埋怨神的荒謬言論時,約伯表示:「你們的高論誰不會說呢?」(約伯記12:3後句,現代中文譯本),又說:「你無災無禍,卻來嘲笑我;你擊打那快要跌倒的人。」(約伯記12:5)

於是,那一天晚上,我選擇單純的聆聽與代禱。

我不知道神為何沒有依著我的禱告來回應?但是,受造的我除了求神憐憫外,又憑什麼要求創造天地的神要「依著」我的禱告來回應?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一個具有「強大禱告能力」的人。我始終是在充滿信心積極禱告求神應允,與消沉低吟求神憐憫之間來來回回。

不過,我心中只有一位神,無論祂的回應是令人狂喜,或者持續保持緘默,我也只能順服。

然而,祂也總是因著我的順服,通過時間帶領我從另一個完全意想不到的角度又再次認識祂。

告別禮拜那天,我聽見喪偶弟兄淒厲的哭聲,也看到他紅著眼眶堅強地承擔一切事務,並且一再感謝神。在這之後,他沒有離開教會,反而與大家有更多的互動…。

我相信,神已經用祂自己的方式親自安慰這位喪偶弟兄。

另有一位弟兄告訴我,他曾經因為無法及時阻止重度憂鬱的母親自殺而長久深陷自責之中。之後,他想通一件事:自殺,是憂鬱症最常見的死亡原因。對於因憂鬱纏身而選擇結束生命,與其將它解釋成自殺,不如將它視為生病的結果-當事人無法抵禦這種疾病。當轉化角度來看待母親選擇離世這件事之後,他終於釋懷許多。

儘管神的旨意非我們所能測度,但祂依舊存在憐憫,並用不同的方式在安慰著受傷的靈魂!

<20171007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