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80422 耶穌愛你!我也愛你!? (林維真姐妹)

有一天,因為聽了某牧師講道,深受感動。決定參加由該牧師帶領的另一場活動。

活動開始,教會的敬拜讚美團領詩,在充滿激動的敬拜讚美中,領會的弟兄高分貝喊:「我們要斥責魔鬼撒旦的謊言!」,讓我覺得滿頭霧水…

魔鬼撒旦在哪裡?牠到底講了什麼謊言?我完全不知道啊!

我不過是單純地跑來教會參加這樣一個活動,我並沒有聽到誰對我說些什麼?我心裡也沒有響起什麼話,我究竟要斥責什麼?

領會的弟兄,你要斥責就自己去斥責好了,為什麼要站在講台前,要我跟著你一起去斥責我所不知道的東西?

這件事在心裡疑惑也就罷了!

最尷尬的是,領會者最後要求大家:告訴你前後左右的人:「耶穌愛你,我也愛你!」…

這時,我前面那位不認識的姊妹,很順服地轉頭低聲對我說:「耶穌愛你,我也愛你!」而我,竟然一句話也講不出口,只能尷尬又無奈地向她露出充滿歉意的微笑…

神愛我,我知道;神愛世人,我相信。

但是,「我愛你」,我真是講不出口!

連對我家老爺,我都得要想個十年,才擠得出這三個字呀!

我會友善待人;但是,我的愛沒有寬闊到連對方是誰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就可以信口開河地說自己愛(他)她。

那位姊妹對我而言就像白紙一張,我從來沒有特別關心過她,對她也沒有好奇,更別談對她有何負擔了。除了一張嘴,我哪裡表現出我愛她?

神要我們彼此相愛。但是,相愛,需要學習、需要互動,就算沒有互動,也需要有憐憫或感動,才行得出來。

神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但沒有要我們在還沒有行出愛之前,就高分貝嚷嚷我愛你!把愛當成口號,當成麻醉劑。以為喊它一百次,就會變成真理。

在那場聚會當中,有一個活動,要數人一組分享剛剛的感動。

我因為講不出特別的感動,只好白目地分享「講不出『我愛你』」的感動。

同組我所認識的姊妹不假思索地告訴我:「妳可以的,只要耶穌的靈充滿妳,妳就可以愛祂。」我只好疑惑地回答:「問題是,耶穌的靈還沒充滿我,我還沒愛祂,所以我講不出來呀!」

耶穌說:「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有神同在的聚會,在熱情之外,更需要心靈與誠實!!

或許,有人認為這些都是表達善意的方式,無須小題大作。但是,這樣一個不假思索、不知所云的宣告動作,也確實正在形成某種教會文化,甚至在扭曲我們的信仰文化。

其實,要求會眾告訴旁邊的人「耶穌愛你,我歡迎你!」也就夠了!

如果可以的話,就讓當事人依意願表達自己的問安之意吧!因為,一般人都有這樣的表達能力,不需他人來下指導棋。

另外,這幾年我在工作上也有一個深刻的體會:一位講者若準備充分,他通常捨不得花時間去要求聽眾「告訴你旁邊的人…」並且一再玩這種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