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70305 參加『看見』神研班心得 (郭怡涓同學)

第二年參加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這一次的主題是「看見」,而在當中不僅讓我「看見」了不同的群體,也使我「看見」並面對自己的軟弱,更讓我在信仰上有了不同的「看見」。

「又要看一堆密密麻麻的字,我會不會讀不下去?」、「會不會跟去年一樣,組員們都好厲害,討論的問題都很深,我卻聽得一頭霧水?」、「要是我提出的問題大家聽不懂或覺得很奇怪該怎麼辦?」,營會的第一天,各種掛慮及擔憂佔據了我的內心,尤其當每個組員都很害羞文靜時,要表達自己的感受更是雪上加霜。然而,當我安靜自己的心,向上帝禱告,平安如泉水般湧入我心中,我不再那麼害怕,甚至在小組討論的時間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提出了許多問題跟大家一起有很好的思考與討論。很喜歡行程中安排一個小時的聖經研讀時間,雖然對我一個要翻許多版本的聖經跟註釋書的人來說不太夠,但這段時間卻是自我沉澱、細細品嚐上帝的話語,並且與神有美好連結的時間。

殊異於放鬆身心或娛樂性質的營會,神研班的整個過程其實是非常耗盡腦力的,不論是專講、討論聖經或工作坊都讓我不停在思考。在專講時,不停地消化吸收講師所講關於約翰福音的內容—認識約翰福音與共觀福音的不同,思考如何恢復與上帝的關係而得到「永生」,以誠實的態度面對聖經所啟示的真理,也從不一樣的角度觀看約翰福音中的「女性」,進而反思一些性別的議題。

來到神研班,使我收穫最大的大概是能夠有更多獨立思考的能力吧!從小受到家庭及學校教育的影響,「順服即蒙福」便深植在每個兒女的心中,並非長輩教導錯誤,而是在無形之中減少了兒女思辨的機會。在學校學習的過程中,往往正確答案只有一個,這也導致我們不斷地尋求什麼才是對的,而當「自認為」自己的觀點是正確時,卻一味地批評那些持有不一樣想法的人。在小組討論的過程當中,可以聽見許多不同的聲音,或許我們會被一個從來沒聽過的想法感到驚訝,又或許這些想法已對自己的價值觀甚至是自己所認識的信仰產生衝突,我們可以不用全盤贊成,但只要專心地聆聽,並接納每個人的想法,這些摩擦與切磋,能夠讓我們成長。

不僅是聖經,社會上有許多的議題,其實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它就像是個連續光譜,每個人的看法可以在光譜的兩極之間游走。透過晚上的工作坊,讓我更加了解近期熱門的同志議題,不論是支持的或是反對的,他們所持的觀點都非常值得我們更深入的探討與反思。

一個有過五個丈夫的撒瑪利亞婦人,歷經婚姻的破碎來到了井邊取水,此時,耶穌對她說:「請給我水喝。」這是獻心會的戲劇,許多人如同那撒瑪利亞的婦女,生活在群體之中。儘管在我們生命中有那些破碎或被邊緣化的標籤,使我們不願被人發現,甚至想逃避人群,但當我們帶著傷痕累累的生命來到了井邊,才發現原來耶穌早已在那裡等著我們。這次的獻心會令我感觸很深,因為透過戲劇,使我鼓起勇氣面對受傷之處,帶著生命的破口來到耶穌面前,讓耶穌來觸摸、醫治。

神研班只是研經運動的一部份,期望離開營會之後的我,能夠有良好的靈修習慣,也期望透過讀經更加親近上帝,走在神的道路上,即使未來可能會遇到許多困難,但正如約翰福音16章33節所說:「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放心,我已經勝過世界。」耶穌已為我們而死,並早已在日常生活中的井邊等待著我們。這些是我在這次神研班所「看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