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70101 歲末清理(小鵬)

特別請了一天補休,想要好好在歲末為自己生活的空間做一番徹底的清理。該上班的該上學的都一一離去,留下一屋子的寧靜。打開了窗,讓微冷高樓的晨風進來,打開音樂,煮一壺好咖啡,預備著一個好心情,準備好好享受這清理的過程,也是心與空間的約會。此刻我發現自己經過好一大段的忙碌生活後,這清理的工作在心裡已醞釀一種深切的渴望,蠢蠢欲動……

記得有一次參加定期的工作坊,當天老師請我們在靜坐當中去和「自己的家」這塊空間連結,在靜坐中細細走過家的每一個空間,以沉靜心細細和這空間對話,聽一聽他們的心情、渴望與需求……。這是一次很特別的體驗,讓我從此對於這個家日日夜夜給我們的付出不再這麼的理所當然,也不再如是漠然。從此,每當覺知自己可以這樣舒適自在安全的生活在這個空間時,心中總是充滿著大大的感恩,知道這空間也盡忠職守地、分分秒秒在為我們一家人付出。也因此,每一次的清理,也在努力回報他們一個乾淨的、輕鬆的、最初清爽的樣貌,讓累贅遠離,讓被無奈地分割兩地的物品聚首,也讓空間與物品得以宣示他們的空間主權,讓灰塵、螞蟻、蟑螂等等外來者知道,若想侵犯此地或打算長期定居,嘿嘿,門都沒!……

而往往這般對他們的付出,他們也回報了這空間清新的能量,扎扎實實地回饋給我,像天使般在各個生活的角落閃爍著明亮的色彩,似乎連空氣也清新了!植栽也欣欣向榮。我深刻感受到自己和空間的關係變得更契合,更流動。此外,因著這般流動,彼此更可以創造出屬於這空間應有獨特的美、獨特的好!……

而歲末的清理,別具意義,是一年下來對自己生活腳步的反思與檢視。對於自己這一年做過值得開心與慶賀的事,可以再次細細咀嚼與回味,這回饋與反芻可以再次滋養自己繼續往前走;反之,對於心頭覺得沉重的贅事、無法兌現的計畫、遺憾的過去所帶來負向的能量,可以藉著歲末清空、大掃除一番!是的,歲末清理的魅力就在此,可以珍藏回憶,可以讓舊事過去,可以騰出新的空間,預備著讓新的期許、新的渴望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