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以善念拉開序幕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箴言四章20-27節;馬太福音十二章33-37節

 

引言:

隨著時間的飛逝,2016年已經閉幕,成為歷史;緊接著,序幕又被時間拉開,所迎接的,正是人類2017年的開始。回顧過去的一年,全球動盪不安,人心充滿焦慮、恐懼與不確定感。除了歐美地區有恐攻的憂慮和壓力外,敘利亞的內戰和ISIS組織的殘暴,中東地區的人民為了保命,紛紛逃離家園,致使難民大舉湧入歐洲,造成西歐各國人民的不安與不滿。英國會脫離歐盟,難民因素亦是其中之一。

再者,中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之後,軍事設施隨之擴充和增強。為展現武力,2016年聖誕節期間,中國的戰機和航空母艦,以演習為理由,繞行台灣外海,使得西太平洋和南海風雲變色。還有,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聖誕節過後,特地為日本偷襲珍珠港75週年到夏威夷訪問,向事件的遺址獻花,並為受害者及家屬祈禱和默哀,同時發表「不戰誓言」的演說,強調日本不會重蹈戰爭覆轍,以表和解之意。但安倍的珍珠港之訪,卻遭到中國官方媒體重批,美、日根本是在珍珠港合演一齣雙簧戲,安倍的目的是在精心算計此訪能給他帶來多少政治得分,還直指,安倍走錯地方,應該到中國,因中國有太多日本所造成的戰爭遺址……。顯見,中國對於安倍造訪夏威夷相當不以為然,心中仍充滿著很深的怨與恨,才會公開發出批判的言論。

過去一年,世上會有這麼多的問題困擾著我們,主要之因,乃人心的惡念大於善念所導致。有鑒於此,站在信仰的立場上,2017年的第一天,我們得學習箴言四章20-27節與馬太福音十二章33-37節對於「心」的教導,共同以善念之心作為拉開2017年序幕的動力。

一、惡大於善的2016年

箴言四章20-27節記載:「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它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當向前直觀。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是基督徒皆相當熟悉的經文,特別是第23節最常被人所引用,以之訴說「果效與人心」的因果關係。

這段經文,乃作者以父親教導孩子「當專注於智慧路上」作為勸勉的引喻,其要旨,即人當要遵行上帝的話語,以之保守自己的心,除去障礙、攔阻惡念,因人所定的生命方向是受內心所影響。此外,人還得遵循上帝所教導的生命之道,留意自己的眼、口和腳,不可偏左,也不能偏右,否則,會從心中累積邪惡,萌生惡念,導致問題的叢生。其實,不只個人如此,國家、團體和組織也當如此,否則,會因為惡念而產生惡果。

邁向2017年之前,美國的「教會媒體」(Christian Headlines.com)選出2016年所關注的十大新聞,其中,大都是因為人心之惡,所引發的問題,讓人看了不免憂心,依序分別為:

1.美國2016總統大選。(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跌破眾人的眼鏡。)
2.國際恐攻事件不斷。(比利時布魯塞爾、美國奧蘭多、法國尼斯…遭到恐攻,死傷嚴重。)

3.美警方執法過當,種族衝突加劇。(因種族刻板印象,白警射殺黑人。)

4.敘利亞阿勒坡人道危機。(始於2011年的敘利亞內戰,敘利亞反政府軍佔據東阿勒坡,敘利亞政府隨即切斷阿勒坡與外界的聯繫,放任戰火肆虐此地,導致嚴重的阿勒坡人道危機。)
5.ISIS最後據點:摩蘇爾。(2014年ISIS佔領該地,大肆殺害基督徒、破壞教堂,使得伊拉克境內基督徒人數從70萬銳減至25萬。)
6.巴基斯坦基督徒復活節遭恐襲。(75人身亡,近半數為孩童。)

7.奧運的基督徒明星運動員。(獲獎運動員公開向世人坦承其基督教的信仰。)

8.伊朗裔美籍牧師阿貝迪尼(Saeed Abedini)獲釋。(2012年因透過宗教活動洩漏國家機密遭伊朗政府監禁,2016年1月獲釋。但獲釋後,卻被妻指控有肉體、精神及性方面虐待,公開宣布要和他離婚。)

9.跨性別廁所爭議。(歐巴馬總統令公立學校得設置跨性別廁所。)

10.福音作家珍何梅克(Jen Hatmaker)惹議。(同性婚姻是恰當的民事權利

資料來源:英文Christian Headlines.com中文《基督教論壇報》,20161228-30日,普世教會7

由上述端見,其中有六項和「種族與恐攻」(2、3、4、5、6、8)有關、兩項和「同性婚姻」(9、10)有關,只有一項,也就是第7項的「奧運的基督徒明星運動員。」(奪得四面金牌的美國體操選手西蒙拜爾斯(Simone Biles)認真的看待其天主教信仰、奪得跳水銀牌的大衛布迪亞(David Boudia)受訪時,暢談其基督教信仰,而登上新聞頭條;於接力賽奪得兩金的田徑選手愛麗森費力克斯(Allyson Felix),表示她的目標是「每一天更像基督」。)較為正面,其他幾乎都是頗受爭議,且令人憂慮的問題。基本上,會有這些問題出現,乃因為人心偏離上帝的道,手、腳與口,偏左和偏右所導致。

有鑒於「人若被恐懼與不確定性覆蓋,將無法看見上帝的榮耀」之憂慮,英國的天主教領袖,即現任的衛斯敏斯特總主教(The Archbishop of Westminster)文森特.尼科爾斯(Vincent Nichols,1945-),於2016年在聖誕節前夕提出懇切的呼籲:「面對當前經濟前景,以及政治結構與效能所帶來的焦慮感,我們應該更為真理、尊重、同情和寬恕而奮鬥,才能看見上帝的榮耀。」這句話,實值得我們省思。

二、願2017年的善大於惡

馬太福音十二章33-37節記載:「你們或以為樹好,果子也好;樹壞,果子也壞;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上述這段經文,是耶穌在安息日掐麥穗,受到法利賽人的責難,直指安息日不可工作。耶穌提出答辯之後,續而又在安息日當天治好一位「手枯乾」(應是肌肉萎縮症)及多位病患,還治好一位又瞎又啞,且被鬼附身的人。耶穌此舉,又遭到法利賽人嚴厲的指控,甚至還有人誣賴,耶穌的「超能力」是與鬼王為伍的結果,這樣說法,乃反映出說這話的人之內心的醜惡。為此,耶穌再次提出辯解,同時強調,祂乃倚靠上帝的靈行事,因上帝的靈與祂同在,上帝的國已在地上建立,人們當相信、順服並接受從上帝而來的救恩,勿拒絕真理。

緊接著,耶穌又以樹和果子為例細訴:從樹的果子可知樹的好壞,同樣的,從人的話語,可以知道人心的善惡。質言之,若心存善念,外表所流露出來的必為善;若心存惡,就發出惡來。惡的行為,在審判之日,會被定罪。可知,善念實無法想來就來,想有就有,還是得透過信仰的薰陶、培養、累積和儲存,才能經由行動流露出來,否則,相當難以從內心發出善來。

有一則流傳許久,訴說二次大戰期間,歐洲盟軍最高軍事統帥,五星上將的艾森豪將軍(Dwight David Eisenhower,1890-1969),因善行之舉,逃過死劫的感人故事,想必有許多人聽過。當我第一次閱讀到這則真實故事時,內心除了感動之外,亦同時從心中浮現出前面我們所提過的經文:「…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章23節b)「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馬太福音十二章35節a)

話說,1944年二次大戰期間,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冬天,身處法國的歐洲盟軍最高軍事統帥艾森豪將軍接到通知,得迅速趕往法國軍事總部參加會議。接獲通知,趕往赴會途中,突然在野外看到一對老夫婦在路邊徬徨無助,凍得直發抖。艾森豪見狀,立即令駕駛停車,並請翻譯官和他共同下車一探究竟。此時,同在車內的參謀提醒艾森豪,這種事情,通知當地警察前來處理即可,不必勞駕將軍,且我們正在趕時間赴會。艾森豪聽完之後,乃回應說:「如果等到警方趕來,這對老夫婦可能早就凍死了!」為此,艾森豪仍堅持親自下車關心。

經過瞭解,這才知道,這對老夫婦原本開車要到8月底剛被盟軍解放的巴黎投靠兒子,但汽車卻在冰天雪地的途中拋錨,無助之餘,才會在寒冷的野地凍得直發抖。艾森豪得知原因後,隨即請老夫婦上車,並將他們兩位平安送抵巴黎兒子的住處,才趕往總部開會。

事後,經證實,艾森豪要前往軍事總部開會之前,納粹德軍獲知消息,早已派出狙擊手埋伏在通往盟軍軍事總部的要道,準備狙殺艾森豪。沒想到,艾森豪存在內心中的善念所激發出之善行,因載送兩位老夫婦到巴黎,臨時改變行車路線,才使得他躲過致命的一劫。

戰後,有歷史學家評論道:「艾森豪將軍的一個善念躲過了暗殺,否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及結局將會被改寫。」的確,對於歷史學家所提出的評論,個人除了認同艾森豪對於二戰歐洲戰場提早結束,功不可沒之外,也因為他戰後擔任美國第34任總統(1953-1961),任內不但撥款十億美金資助台灣,還表明防衛台灣的立場,並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更於1960年親訪台灣,是有史以來,唯一於任內訪問台灣的美國總統,也因此促成了打造台灣經濟基礎非常重要的關鍵。艾森豪的歷史功績,可謂深深影響了台灣的命運。

由於艾森豪對於二戰歐洲戰場的提早結束居功厥偉,擔任美國總統後,又被評選為美國史上最好的前十名總統之一,當美國國會立法通過興建「艾森豪紀念堂」時,台灣第一個站出來共襄盛舉,捐助100萬美金做為建築基金,感謝其任內對於台灣的協助。值得一提的是,艾森豪將軍是一位終生篤信上帝,信仰堅定的門諾會基督徒,因為信仰所激發出的善念,使得他幸運逃過一劫,台灣也因此得福。

結語:

揮別2016年,迎向2017年時,祈求上帝給予我們每一個人能心存善念,如同箴言的作者,還有耶穌面對法利賽人的責難時,所提出的教導一樣,好讓我們的心裡能因為存在著善,而發出善來,共同以善念拉開2017年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