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50920 這才是教育家應有的氣度和風範(蔡式貞姐妹)

先父 蔡德本老師先後任教於朴子國小,東石中學,台南一中,前後長達四十五年。「老師」是他一生最引以為傲的稱號。
除此之外,他還有一個身分,即白色恐怖受害者。根據其九死一生的親身經驗,於七十歲以日文完成”番薯仔哀歌”一書,由日本集英社於1994年出版。
嗣後由其本人與女兒合作,於1995年翻譯成中文,在台出書。旋即於隔年獲得”巫永福文學獎”以及鹽分地帶”台灣新文學特別貢獻獎”。2000年並因此書之文學成就及對台灣史實的重要性,獲得第六屆府城文學獎之特殊貢獻獎。
先父於日前以九一高齡安息,整理他的遺物時,我們發現他從未出版的一篇文章,那是他二十七年前寫給民國77年台南一中高三13班導生的畢業贈言。感於台灣目前的教育風氣,以及主其事者的蒙昧無能,特別把原文鈔錄於下,獻給即將入學的青年學子們,並彰顯一個教育家應有的氣度和風範。原文如下:
又過了一年,要歡送一群學生離開校園的時候了。
在這一年,升學壓力最重的這一年,師生間和考試絕不了緣:考試,檢討,責備,再考…
考試磨滅了讀書的興趣,而該談的,如:人生,文學,文化,世界…談得太少。但願同學們已有頭緒,能繼續多讀書,多觀察,多旅行,多體驗,去充實自己。
在這一年,從目前學校體制標準看來,導師實在管得太不嚴了。不過同學們尚能有此成績,差強人意。但願同學們多少體會到 自覺,自治,自強的民主精神。
在這離別的時刻,誠懇地奉獻一句話:無論在什麼時代,無論在什麼國土,
真正成功的人,都具有兩個共同的特性,即對自己的工作,總是全力以赴;並且對接觸的人(如醫生對病患;律師對當事人;教師對學生;商人對顧客…)總是不保留地表示體貼和同情心。
希望十三班的同學,個個能成功!

民國77年4月25日
蔡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