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41005 聖餐的意義 (胡忠銘牧師)

耶穌除了親口囑咐門徒當要傳揚福音,領人歸主,並為信主的人「洗禮」外,還親自設立「聖餐」。

聖餐乃耶穌親自設立
聖餐乃耶穌基督所親設立(見路加福音二十二章14-20節)。耶穌所設立的聖餐禮儀,乃引用猶太人守逾越節的晚餐之部份儀式而成。今天,基督教會所沿用的聖餐儀式,遂依此而來。

耶穌設立聖餐之目的,乃要信靠祂的人,能藉此紀念祂在十字架上獻自己為活祭,所付出的代贖。基本上,耶穌透過聖餐所要表白的,乃昔日西乃山之「舊約」,是用祭牲的血所確立;「新約」,則是由耶穌親自獻身為活祭,所流出的寶血所奠定。因此,信主的人只要倚靠耶穌獻上活祭的身體,以及藉著祂身上所流出的寶血,便可洗淨罪惡,與上帝建立新的關係。

保羅對聖餐的詮釋

保羅在致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乃特別吩咐教會的信徒,得要依循主耶穌的教導,遵守祂所設立的聖餐。(見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3-29節)從保羅重申耶穌設立聖餐的過程與意義得以看出,「聖餐」是主耶穌所親自設立,其目的,乃要人藉此記念主的受死,重溫祂在歷史上的救贖工作,仰望祂的再來。

質言之,主為我們而死,我們要為祂而活。所以,基督徒應以適當、相稱的態度來恭守聖餐。端見,耶穌設立聖餐,乃是要人記念祂,表明祂的死,用聖潔的行為與信心,直等到祂再來。

普世界會協會對聖餐的定義

聖餐的意義,在基督教會歷史的進程中,始終沒有一致的定論。為此,「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召集各個教派齊聚一堂,共同集思廣益後,終於在1982年出版了《洗禮和聖餐及事奉》(Baptism, Eucharist and Ministry)一書,特別針對洗禮和聖餐的意義下了非常好的解說。這本書可謂是基督教團體談論「聖禮」最具權威一本書。其所訴說的聖餐之意義有五:

1.對於上主的感恩
2.對於基督的紀念與回憶
3.聖靈的呼喚
4.信仰的合一與共事
5.上帝國之餐

長老教會的聖餐觀

由於長老教會的聖餐來自加爾文的神學觀,認為聖餐乃在於「紀念」耶穌的獻身為活祭。基於此,長老教會的《教會禮拜與聖禮典》手冊中,聖餐儀式的擘餅與舉杯所要恭頌的儀文,才會這樣寫道:「這是基督的身體,為我們捨的,我們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祂。」「這杯是新約,用基督的血所設立的,每當喝的時候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祂。」

耶穌接受過洗禮,也親自設立聖餐禮儀。從耶穌設立聖禮的過程,以及保羅對聖禮的詮釋可以得知,「洗禮」乃是成為基督徒的「信仰告白」;「聖餐」,乃在於「紀念」耶穌獻上自己為活祭的救恩。因此,參加聖餐禮拜時,得要有聖靈的臨在和感動,並用心靈和誠實來恭受,才能使聖餐展現出意義。

長老教會法規對聖禮的規範

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法規》<憲法>第3條所示:「教會在每主日舉行禮拜並定期施行聖禮典,禮拜以敬拜上帝及宣揚上帝的話為中心,聖禮典包括洗禮及聖餐。」長老教會將「聖餐」與「洗禮」統稱為「聖禮典」,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又依<行政法>第五章第40條所示:「堂會每年應舉行聖餐典禮六次以上,支會或無聘牧師之堂會應舉行二次以上,並應將舉行時間及陪餐會員人數登載於小會議事錄上。」足見,有牧師的堂會,一年至少得舉行六次聖餐禮拜;沒有聘牧的支會,一年也得舉行兩次以上的聖餐禮拜。

當然,無論是堂會或沒有牧師的支會,一年要舉行十次、二十次以上,甚至和天主教與聖公會一樣,每個禮拜都舉行聖餐也可以。只是長老教會的禮拜,在約翰加爾文所堅持的「簡樸」,省略繁文縟節,同時強調「宣揚上帝的話語」的神學主張下,「講道」乃成了禮拜的重心。基於此,屬改革宗的長老會,才會將禮拜堂的講道桌擺在講台的正中央,而成了所謂「先知性」的教會。

長老教會的禮拜,之所以會和重視「獻祭」(聖餐)將聖餐桌放置在禮拜堂的前面正中央,而被稱為「祭司性」教會的東正教、天主教、聖公會等教會,在儀式上出現差異,主要的原因,乃在於聖餐觀主張的不同所導致。

編按:每年的10月第一個禮拜天是「世界聖餐主日」,世上的基督教會都會舉行聖
餐。為能讓大家瞭解聖餐的意義,特別藉此摘2014.9.22-28《教會公報》3625
期第4版,胡忠銘牧師受邀所撰寫的<聖餐的意義>一文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