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誤會而合,瞭解而分,合而不同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使徒行傳十五章36-41節;加拉太書二章9節;提摩太後書四章11節

引言:

以<誤會而合,瞭解而分,合而不同>為題之因有三:首先,乃每年十月的第一個禮拜天是「世界聖餐主日」(World Communion Sunday)或稱「普世聖餐主日」,世上的基督教會皆會舉行聖餐禮拜,藉以記念主耶穌基督的愛與救贖之恩典,同時見證上帝在政治、經濟、人民生活上的主權,並祈求族群的合一與世界的和平。有關「世界聖餐主日」的典故及「聖餐的意義」,我們已經談論過多次,於此不再贅述。

其次,2014年9月22日,台灣發生男友當街砍殺女友致死的駭人聽聞事件,消息傳出,舉國震驚!再者,香港百姓為了爭取港都的直接普選,有高達一、二十萬人走上街頭,透過佔中行動表達訴求。對此,中國政府乃在背後為港府撐腰,導致港府與百姓對峙,而登上國際媒體版面,成了世界新聞的焦點。

上述問題出現後,社會學、心理學、犯罪學、政治學等方面的專家與學者,紛紛從各個專業角度提出精闢的分析與評論。然而除了專家學者們所提出的意見,給予人們更為寬廣的視野和更多的思考空間之外,個人覺得,「人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也是其中的問題之一。基於此,本文將針對此提出反思,盼能從中得著一些啟發。

一、人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

1. 922街頭慘案
2014年9月22日清晨上班時間,台北市有一名擁有高學歷的二十九歲男子,當街持刀殺死女友,嚇壞不少路過的行人和學生,民眾目睹慘狀,緊急報警處理。被殺害的女孩子雖經緊急送醫,因傷勢過重,已回天乏術。男子被警察逮捕後,一臉茫然。

經過警方詢問與調查後得知,長得一表人才的加害者家住台北,高中就讀建國中學,大學和研究所皆在台大完成,在校時,是台大土木系及研究所的風雲人物。畢業服役之後,順利到全球第四大、台灣第三大的著名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審計員,可謂人生一路順遂,被形容為「人生勝利組」。

被殺害的身亡者是家住嘉義,在單親家庭長大,年僅二十二歲,剛從台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畢業,正在台大附設幼兒園實習的年輕貌美女老師。

兩人在電腦PTT的「聯誼版」認識,進而譜出這段悲劇戀情。兩人只經過短時間的交往,便租屋同居,且出國旅遊。處於熱戀階段時,可從記者所提供的照片中看到那甜蜜、如膠似漆的畫面。無奈的是,相處之後,女生發現男友的情緒控管不佳、挫折容忍力低,有暴力傾向,還曾被男友毆打過幾次。女生見苗頭不對,斷然提出分手的要求,想透過搬家,躲避男友的糾纏。由於男生不甘心女友花光他所有的積蓄,還向父親借錢與女友同遊日本。男生自認如此的真情與真意,竟遭到女友提出分手的要求,因挽回不成,氣憤之餘,乃持刀砍殺女友41刀,當場氣絕身亡,橫死街頭。數算之下,兩人從認識、交往、同居、出國同遊,再到反目成仇,最後以悲劇收場,也只不過短短六個月的時間而已。

案發之後,男女雙方友人皆相繼批評對方的不是,亡者的老師更出面指控男方的諸多惡行。顯見,加害者與被害者雙方,已到水火不容的地步,才會出現這段悲劇戀情。端見,兩人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又因怨恨而出人命。既然無法再相處,也應好聚好散,轉變為合而不同的兩個體。可惜的是,男生竟然以這樣的方式作為收場,真教人難以接受!

2.因瞭解而分開的愛情故事
猶記得,早年在東海大學讀書期間,因自己的文筆不好,又文學底子欠佳,為了充實自我,乃在同學的介紹下,選修了一門名叫「文藝欣賞」的課程。授課的老師是一位年輕漂亮、身材高挑、氣質出眾,年約30歲的女講師。選修這門課的學生都知道,女講師和一位正在修博士學位,於另一所大學擔任教職,同時也在東海大學兼課的中文系老師交往中,因女講師常在課堂上毫不保留的分享兩人的戀情,大家在聽得津津有味之餘,也都知道兩人的羅曼史。

一天,上課時間已經超過10分鐘,卻不見老師前來,在教室空等的學生不知如何是好,只好推派幾位女同學前往辦公室瞭解。幾分鐘後,老師隨著女同學來到教室。我還清楚記得,女老師踏進教室時,眼睛泛著淚光,不發一語的在黑板上寫下「人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老師身體不舒服,今天請假。」這兩句話後,隨即走下講台,離開教室,留下一群滿臉錯愕的學生。後來,經由到辦公室查探老師為何沒來上課的女同學報告才知道,當她們進入辦公室時,女老師正趴在桌上哭泣,主要之因,乃中午剛和男友談判分手,導致她心情難過,無法講課。

隔週上課時,女老師的情緒已趨於平緩,才娓娓道來兩人分手的過程。原來,兩人都擁有很好的家世背景和學歷,且郎才女貌,外人看來非常登對,我還常看到女老師開著一輛喜美小轎車載著男友出入校園,實是一對人人稱羨的情侶。當時,買得起車的人,可謂少之又少,何況是一位年輕的女講師,就開得起小轎車,真的羨煞不少年輕學子。可惜的是,交往過一段時間之後,兩人逐漸發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背後,仍有著許多外人難以窺探的「真我」。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兩人的「真我」乃逐一顯露,使得彼此更加瞭解,且看清對方的「真面目」,導致走上分手之路。

聽完女老師的分享,令人感到非常可惜。難怪女老師會在分手當天下午,傷心得無法上課,且在黑板寫上「人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這句耐人尋味的話。

二、保羅vs.巴拿巴

1.結合
保羅出身便雅憫支派的猶太人家庭,信主之前名叫掃羅,由於他認為傳耶穌是違背猶太教傳統信仰的異端,因而極力迫害基督徒。一天,保羅前往大馬色迫害基督徒途中,耶穌向他顯現,而使得掃羅全然改變,成了信靠與傳揚基督的人。

保羅信主之初,「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色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使徒行傳九章26-28節)自此,保羅在巴拿巴的冒險、接納與協助下,終能在耶路撒冷和耶穌的門徒與基督徒結識和來往,兩人因而成了莫逆之交,也共同開啟一起共事、傳揚福音的大門。保羅第一次出國旅行佈道時,巴拿巴還與他同行。

順便借此一提,耶穌向保羅顯現時,乃稱他為「掃羅」(使徒行傳九章3-4節);亞拿尼亞會見保羅,為他禱告時,亦稱呼他為「兄弟掃羅」。(使徒行傳九章17節)保羅第一次被稱呼為保羅,乃他在居比路(今稱賽浦路斯)的帕弗傳福音時。(使徒行傳十三章6-7節)此後,才正式開始被稱為「保羅」。

2.分開
然而保羅與巴拿巴在傳福音的過程中,因兩人日夜相處,徹底瞭解彼此的個性、價值觀和做事的方式,遂而使得兩人的關係產生變化。誠如,安提阿教會差派巴拿巴和掃羅往外邦傳福音時,即保羅第一次傳道旅程中,兩人帶了一位名叫馬可的年輕同工一起服事,但從居比路來到土耳其南部的旁非利亞時,馬可竟然開溜,為此,保羅相當不以為然。

第二次旅行佈道時,為了是否要帶馬可一起同工,保羅和巴拿巴兩人出現嚴重的爭執,由於意見分歧,甚至還出現情緒,兩人只好分道揚鑣,各走各的路。(見使徒行傳十五章37-40節:「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作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居比路去;保羅揀選了西拉,也出去。」)

基本上,保羅和巴拿巴因爭論而分開之因,乃馬可是福音戰場上的逃兵,碰到困難就離去,無法堅持下去。為此,巴拿巴強調愛心,認為應再給馬可一個機會;保羅則強調原則,堅持不願意與馬可同行,兩人才會出現嚴重的衝突。當然,兩人起爭執的主要因素,除了個性和主張的差異使然外,兩人過於瞭解彼此,且又堅持己見,才導致衝突而分開,猶如前面所曾提及:「人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

3.合而不同
保羅和巴拿巴因「瞭解」而分開之後,並未因此將對方視為仇敵,依然秉持宣揚福音救贖福音的心,為主服事,亦未發出對對方不利的言論,彼此攻擊和傷害,反是以「合而不同」之心,保持和平、穩定的關係,互相祝福。

值得讓人學習的是,縱使保羅和巴拿巴因「瞭解」而分,各走各的路,但最後,為了信仰與福音的緣故,保羅在寫給加拉太教會與年輕的同工提摩太的書信中,特別提及巴拿巴和馬可兩人,還囑咐加拉太教會的信徒和提摩太說:「又知道所賜給我的恩典,那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禮,叫我們往外邦人那裏去,他們往受割禮的人那裏去。」(加拉太書二章9節)「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或譯:服事我)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摩太後書四章11節)顯見,保羅雖曾因為過於瞭解馬可而排斥他,不願與他同工,還為此和巴拿巴出現嚴重的衝突而分開,然保羅還是以「合而不同」的精神,思念同在福音禾場,卻在不同崗位的巴拿巴和馬可。

基本上,不論是朋友、愛人或同儕,起先都是由完全不瞭解的個體所組合而成,本就存在著不同的個性與個別差異。還不瞭解彼此時,都會在愛人或被愛時,心中充滿著喜悅與盼望;相處久了,則難免會出現「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的苦澀經驗。然無論如何,若能學習保羅那「合而不同」的信仰作為,應該可以化解許多悲劇。畢竟,台灣俗諺所言:「知性好同居」,因人與人、國與國、男女情侶等,乃因為有愛和共同的理想,且願意共同創造未來,為對方犧牲奉獻,才會彼此結合。然若理念不同,或是因瞭解而分開,也大可不必成為仇人,彼此廝殺。若因過於「瞭解」,無法在一起而分手之後,我們也只能為其禱告;當然,分開之後,若對方依然執迷不悟,還是對您加以詆毀,那只好以「隨他去!」(Ignore It!)的態度面待之,隨著時間淡化之,當然,這乃需要信仰的力量作為支撐,否則很難做得到。

結語:
「合而不同」的和平與穩定關係,乃香港、台灣與中國兩岸三地共同的責任和利益。事實上,無論是朋友、同儕、政治團體之間,或是婚姻也好、愛情也罷,當度過「蜜月」的新鮮期之後,就必須像藝術品一樣,需要去「維護」。因「瞭解」之後,難免會出現「遠看一朵花,近看如苦瓜」的落差,甚至因為過於「靠俗」而較為「隨便」,導致緊張關係的出現。儘管如此,只要細心琢磨,還是能將藝術品維持得很漂亮,猶如保羅和因瞭解而分開的巴拿巴和馬可一樣,到最後,在「合而不同」的同工下,在教會的歷史中,巴拿巴被形容為有包容心與愛心,給予人機會的「勸慰子」;馬可為我們寫下了《馬可福音》;保羅則被奉為外邦人的使徒,且被譽為初代教會最偉大、最具有影響力的偉大宣教師之一。 可知,人若因瞭解而分開之後,能夠以「合而不同」的心,如同保羅一樣。再度把自己交託在上帝的手中,這樣的畫面,是何等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