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40427消除爭端 (胡忠銘牧師)

為蒲公英月刊靈修短文而寫

經文「趕出褻慢人,爭端就消除;紛爭和羞辱也必止息。」(箴言22:10)

信息
人和其他動物最大的不同,乃人有上帝的形象、有理性、有語言和文字,可以傳承信仰,紀錄歷史。然而,由於人是受造物,屬有血氣的動物,在亞當和夏娃犯罪之後,便常會因為罪惡所引發出來的軟弱出現問題。

主題經文中的「褻慢人」,乃指「心驕氣傲之人」,這種人的心中,不但充滿著怨恨,亦常會自以為是的看不起他人,且在不合己意的情況下,對他人出現無情的指責與謾罵,進而成為團體當中專門破壞和諧的頭痛人物。當然,要「趕出褻慢人」的不法二門,除了人本身當需知道自己的軟弱,學習謙卑的功課之外,更為重要,乃是要先行止住「紛爭」。要如何停止紛爭?箴言二十二章10節所載之經文的第一句,給了我們清楚的揭示,即「趕出褻慢人」。

基本上,趕出褻慢人,並非要人以暴制暴,將「褻慢人」推出門外,趕盡殺絕;而是要人防止與止息紛爭,勿讓「褻慢人」有機可乘。為此,箴言十七章14節給了我們非常中肯的建議:「紛爭的起頭如水放開,所以,在爭鬧之先必當止息爭競。」當然,要止息爭競,保羅的這一席話:「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馬書十二章10節)也給予我們很好的勸說。畢竟「遠離紛爭是人的尊榮;愚妄人都愛爭鬧。」(箴言二十章3節)

「爭」與「讓」是對立的,然「爭與亂」、「讓與和」皆分別站在同在一線上。在人際關係間,若沒有「讓」,只有「爭」,勢必會破壞人我,甚至是神我與物我之間的關係,嚴重者,還會出現比戰爭還可怕的危機。因為,製造紛爭的人,心中沒有上帝,也沒有他人,爭到最後,還會失去自己。

禱詞

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您創造人類,特別給予人類有理性和智慧,且讓人類有自由意志,但人常誤用這項特別的恩賜,而成為褻慢的人,導致人際關係間的破壞。求上帝保守,不讓我們成為褻慢的人;也求上帝赦免那些在無意間,成為褻慢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