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21007 改善禮拜秩序之建議 – 一位會友的來信

我之所以提筆寫這封信,出發點是基於愛護本教會之立場,很希望本教會在各方面之表現,更進步、更完善。

誠然,本教會在高雄地區基督教會界裡,可說已臻於一流之地位,但是 我想本教會不論在主日禮拜儀式之秩序,或是信徒衣著,素養方面之提升,仍有值得檢討改進的空間。因此,本人乃不揣淺陋,誠懇地提供下列幾點建議:

一、關於主日禮拜守時與禮拜儀式秩序方面:

本會主日禮拜(第二場)目前規定上午 9 : 30 開始,但目前未能準時到場者也有不少人,一般因交通、天氣(下雨)等問題而遲到 5-10 分鐘者,尚情有可原,但也有少數慢 20-30 分才進入禮拜堂者,最值得詬病的是晚了 20 、 30 分才到者,看到禮拜堂人已滿座,稍有一些座位空間,就毫不客氣的擠進來,碰到這種情形,有的會友就站起來讓他過去,有的人乾脆移到別的地方,另找座位。但是,我想這時大家正在聚精會神的聆聽牧師講道,碰到一個不速之客竄進來,確實嚴重破壞了禮拜嚴肅的氣氛和秩序。上述情況我就碰到幾次,又有一次,一個遲到者,也不客氣的先打個招呼,匆匆忙忙的就從我座位前擠過去,甚至把我座位前的聖經和週報擠到地上去,諸如此種情形,我相信本會很多會友都有相同的經驗,碰到的人,心情一定很難受。我想如果有人想要去看電影或上劇院,他會不會忘記電影幾時開演,他會不會過了幾小時才去。難道上教堂作禮拜,不比看電影還神聖嗎 ? 數年前,我 到台北去,因慕名前往台北市雙連長老教會,為的是要參觀他們的教會, 主日禮拜儀式有何優點。結果,發現他們禮拜開始,會友都準時入座,然後 禮拜堂四週大門即行關閉,遲到者不得其門而入。禮拜開始後,會場內很嚴肅安靜,沒有人在走動。回想我們教會,如果有友人或貴賓受邀於週日前來參加禮拜,恰好碰到前述遲到會友擠位之情況,人家會做何感想?

因此,我想建議,本教會是否可以考慮此後在主日(尤其是遇有 Good Tv 前來錄影或禮拜人數較多時),在第二場禮拜開始 10 分鐘後,三、四樓禮拜堂 入口的門都關起來,並請各樓層值班的長執關照遲到者,請到四樓後面之育嬰室去(該處可多準備足夠的補助椅,以備不時之需), 倘有遲到者必須進入三、四樓 入座者,也要請長執們協助尋位導引安排入座,以免驚擾他人之禮拜。(至於第一場禮拜,因參加禮拜之會友人數較少,座位較多,不會發生擁擠之情形。而第三場禮拜,則因地點固定在一樓,只能就地設法。)

第二項建議是前來教會參與主日禮拜者,也要注意自己的服裝,穿著禮儀。我常從電視螢幕上看到歐美人士上教堂做禮拜,其服裝穿著好像是要過新年或參加結婚典禮一般隆重,由此可見歐美人士對上教堂做禮拜之 重視。反觀我們一般人對於主日上教堂的穿著,並不很注重,雖然我們不必像歐美人士都那麼講究,起碼也當注意服裝整潔、端莊樸素。

最後談到本會主日禮拜紀律問題和信徒之素養,本會近來( 8/12 )主日 禮拜,發現有人戴著大甲式帽子進場(坐在樓上四樓),自始至終帽子都沒有脫下,不但有失一般禮儀,也嚴重藐視禮拜神聖莊嚴的傳統。但很奇怪的是,整場禮拜竟然沒有一位長執或服務人員前去加以勸戒、糾正。(不知那位戴帽子的仁兄是慕道友或本會會友,那時我坐在四樓最後面,也不便去勸他。)因此,我深感本會禮拜之紀律太過鬆懈,實有必要深切檢討,並加強宣導。

懇請牧師重視此事,利用各種管道,或在適當場合加以宣導,希望大家相互勉勵,共同愛護本會團體之榮譽,耑此奉達,敬請誨安 以馬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