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20902 生命、音樂、信仰 — 陳冠甫同學

箴言十六章 9 節
人心計畫自己的道路,他的腳步卻由耶和華指引。

( 計畫出國,但是在這五年裡所遇到的事都有神巧妙的安排 )

計畫出國對我來說是蠻大的一個挑戰。第一是因為我是一個非常戀家的人, 記得我升國二的暑假去了台北 2-3 天就想家了。第二當然是因為我的抗壓性 非常低,但是我出國的心還是非常堅定。所以在我國三的時候,我決定走回音樂這條路。高中一年級我先到了台南藝術大學,除了讓自己把以前沒練到的琴練回來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讓自己在外生活,訓練自己的獨立性。升高二的暑假我就 前往胡桃山音樂營。因為喜歡那裡的環境,所以決定留下來。我認識了譚嘉凌 老師 (Cathy Chan) ,因為譚老師的幫忙,幫助獨自在國外的我,在生活上省了不少麻煩。譚老師也教導了我許多生活上的習慣和在美國的禮儀,當我做錯事的時候也會提醒我。譚老師真的是上帝為我安排的一位天使。很 多人都覺得我自己一個人出國很厲害,但其實如果沒有這位天使我會遇到的困難會更多 !

剛過去的時候雖然沒有遇到合適的老師,但我仍然感謝上帝的安排。我認為在那一年所學到的就是我一直向上帝禱告的獨立自主。那一年一開始要面對新的人事物,壓力很大,在加上沒有遇到理想的老師讓我更加的煩惱。不過在適應環境後我決定是該 man 起來的時候。既然無法從老師那邊得到我所需要的知識,那我就從跟好朋友互相討論在網路上看 youtube 和聽音樂會來做為我學習的主軸。

經過了一年,我換了老師,老師的名字是 Magdalena Richter 。在這一年關鍵期,老師一個禮拜幫我上兩次課,因為他也知道在我高二的時候沒有得到太多的幫助。在這一年裡,我和老師的努力換得了我進入新英格蘭音樂學院 (New England Conservatory) 的門票。我記得非常清楚當我跟老師說我進了這家音樂學院的時候,老師開心的把我抱住,因為這是我們設定的目標裡最好的一間學校。我到現在還是會去找老師,因為如果沒有他,我也沒有辦法到我現在的學校和我現在的老師學習。

箴言十七章 22 節

心裡喜樂就是良藥;心裡憂鬱使骨頭枯乾。

( 擺脫壓力的挾制,以喜樂的心來學習和演奏音樂 )

我在 2009 年考上新英格蘭音樂學院,跟我現在的教授 James Buswell 學習。還沒給他教之前就耳聞他很嚴格的個性,加上我認為我在學校裡不是很出色的學生,過去的兩年帶著這種壓力和自卑的心情過。上帝看到了我的需要也看到了問題所在,所以上帝將我帶到一個音樂營叫 Heifetz Music Institute 。我的老師也有在那邊擔任教師,在這個音樂營裡有一些基督徒朋友組了一個查經會,時間都是在我們練完室內樂後。那段時間我們大家彼此分享代禱。我們也邀請了我的老師和他太太,因為他們也是基督徒。在有一次的分享裡,老師說當年他決定收我當他的學生的時候是透過向上帝禱告決定的,當下我才終於了解為何我會進到我現在的學校。因為當年在考試的時候剛好是我狀況最不好的時候,所以我也一直在懷疑自己到底是憑著什麼能力進到現在的學校。聽了老師的分享我才開始不懷疑這一切,因為這一切 都是上帝的安排。這也是我第一次和我自己的小提琴老師一起讀經分享和 代禱,上帝透過這項活動讓我跟老師的關係越來越好,讓我放下心中許多挾制, 讓我用更健康的態度來學習。我成功的擺脫壓力的挾制,更快樂的學習和演奏音樂,讓我的學習是事半功倍。

箴言二十九章 23 節

人的驕傲必使他卑微;心裡謙卑的,必得尊榮。

( 真正的謙卑是將一切的榮耀都歸給上帝和家人並時常心存感恩 )

在我準備出國前,我跟上帝禱告三件事,就是讓我更獨立、更有信心和更謙卑。特別在謙卑這件事上我到前一年才真正學到。剛出國的時候我知道 學習謙卑能夠讓我在許多事上,有更多的成長,但是就是因為想太多了, 我變得非常自卑。身為一位 violinist/performer ,如果對自己沒信心的話是無法用音樂來說服人的。我當時的狀況嚴重到讓我對演奏有恐懼症,這 樣的狀況維持了 3 年多。在我學習到真正的謙卑後,我開始找回我對上帝的信心和對自己的信心,並開始克服對演奏的恐懼。所謂〝演奏的恐懼〞就 是緊張,上帝透過老師的分享和與朋友的聊天當中讓我有了一個解答。緊張和興奮只有一線之隔,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些大師級的演奏家都會緊張了, 那我們這種小咖的是在擔心什麼 ? 那我們為何不接受這份緊張,接受這份挑戰, 然後把緊張轉換成興奮。因為學習到了真正的謙卑,上帝讓我在台上 的演奏是不打折扣反而更加分的。在過去一年裡,在我種種的演奏和分享後, 有老師也有觀眾告訴我,我的音樂很特別、很感動。我每次都感謝上帝與我一起演奏,讓我得到的回應都是讓我感到開心的。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9-10 節

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讓基督的能力臨到我的身上。因此,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艱難、迫害、困苦為喜樂,因為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 在琴藝上有許多的不足就像是自己的生命一樣,但我不因這些缺失而失去信心,反而以喜樂的心來面對,因為神使用我為祂做見證。 )

進大學之前,我還在為找教會的事煩惱,因為我在高中的那兩年是沒有教會可以去的。一方面是學校管得很嚴,另一方面是交通。當我進到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在跟一位朋友的談話中就談到 ( 重點是他是非基督徒 ) ,他就給了我現在在波士頓教會 ( 波士頓華人聖經教會 Chinese Bible Church of Greater Boston) 一位輔導的電話,大家都叫他鍾哥。他也是我在美國其中一位天使,就是他把我帶到教會,帶我參與服事,在平常的生活中也幫助我很多,在我遇到困難的時候也會和我聊聊。
我想分享的恩典就是到了這間教會,和我的小提琴教授。上帝讓我到了這間教會,拉進我跟祂的距離,也透過教授讓我能夠在學習上更有智慧。所 以我才能夠站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因為上帝讓我在信仰和音樂上都得到幫助,讓我可以將自己的生命和信仰和音樂結合。我認為最大的學習就是以喜樂的心 面對自己在琴藝和生命上的不足,不因為這些缺失而失去信心,反而勇於面對,更何況上帝要在我們的軟弱上展現祂的恩典。

希伯來書十三章 6 節

主是我的幫助,我決不害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

( 在音樂的環境總是有很多不好的聲音,但學習倚靠神仰望神,讓我能夠更有智慧的抵擋仇敵。 )

不論是在音樂圈裡或是在其他的圈子裡,常常都會出現攻擊我們、迫害我們的聲音, 但是上帝要我仰望祂倚靠祂,祂也讓我更有智慧的去選擇聽正確的聲音,對我有幫助的聲音,這不僅幫助了我在演奏上能夠更投入也讓我的生活更喜樂自在。

在我無法演奏的那段時間,有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太想要證明自己和 太在意別人的想法。但是當我重新的學習只在乎神的想法,上帝就讓我更專注在音樂裡。

以弗所書 五章 19-21 節

應當用詩章、聖詩、靈歌,彼此呼應,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 神,還要心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 上帝不斷的透過音樂教導我帶領我,我用我的音樂來回應和感謝祂的恩典 )

因為經歷了上帝許多的恩典和巧妙的安排,我覺得回應祂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音樂。我透過音樂來分享我的生命故事,透過演奏來感動人,也透過教學帶團來影響生命與所遇到的人彼此激勵和學習。

不論是在我去年 8 月的時候擔任胡桃山音樂營的助教或是今年 2012 年協助德生樂集的演出和練習,我想做的就是透過音樂和我的經驗來影響比我小的小朋友或是激勵年紀和我比較相近的朋友。在 7/26 的音樂會是為了透過音樂來感動人,也把開音樂會當作是為上帝做見證,希望大家能看到上帝的作為。

腓立比書 四章 13 節

我靠著那加給我能力的,凡事都能作。

(Nothing is impossible!!!Don’t be afraid!!!)

我一直希望成為那種有影響力的人,但是我不是要讓人看到我有多了不起,而是要看到我們的上帝有多了不起。我不斷的求上帝考驗我,讓我能夠更多的經歷祂的能力。

我希望去影響更多的生命,就像我希望我未來能夠有能力來翻轉台灣的音樂,讓台灣的音樂更好。這聽起來是個非常困難非常大的事,憑我一個人是不可能的,但是靠著上帝就沒有不可能。我也相信上帝會有祂的安排。因為我過去所看見的就是凡事都是有著上帝的幫助和帶領,祂讓我渡過許多難關和考驗,總而言之,沒有上帝就沒有今天的我。上帝要我們對祂有信心,藉著祂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馬可福音十六章 15 節

你們到全世界去,向所有的人傳福音。

( 不論你的專業或工作是什麼,用自己的生命和專業 / 工作來傳福音是最適合的方式。 )
我希望勉勵大家和自己,讓我們都在我們自己的職位上來用行為傳福音。 我認為這樣的方法會是最有說服力也是最直接的方式,讓我們一起活出真正的生命、信仰和 ( 上帝賜福你的職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