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20108 歡歡喜喜去上學 ( 蔡寶壽先生 )

因為時代變遷無法升學而失學,只有小學程度的我很愛讀書,也知道多讀書將來才有前途。那時候全靠社會教育教導來求進步。幾十年來的夢想,如有一天我退休了,要像少年一樣,無憂無慮地到老人活動中心,讀書學習各式各樣的新知,來充實自己,又可彌補我少年失學的心願。萬萬想不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會創辦松年大學,來提供我們這些資深公民,活出活潑的生命。

首先我參加德生松年團契人生哲學,由胡忠銘牧師主講,提醒我「未來要走的指引」如何走好我下半生的路程。經過會長介紹加入松年大學的行列,當時被介紹時嚇了一大跳,我小學程度一下子直升就讀大學呢!原來是不需要聯考,也沒有學歷限制,唯一的條件就是「年齡超過五十」。就簡單 容易,想不到我也能輕易地成為「名符其實的大學生」。而且逾八十歲還享有免繳學費, 上課情形又是大不同,沒有人人懼怕的考試,只要出席就可獲得學分,未缺席還可得全勤獎。偶而遲到早退,也不受記過處分,上課因 年老體力不繼,打起瞌睡,老師絕不會叫醒你,會讓你睡到自然醒,家庭作業忘記做, 也不必罰站,師生的關係和樂融融,不像小學時代那樣嚴格。不過這些不表示我們玩世不恭地混日子,其實大家都很認真學習,同學們對 老師尊敬可嘉,連對可當孫子的年輕老師,大家也謹守「一日為師,終生為師」之古訓來上課。 不論學習英語、日語,還有感到很複雜的電腦課程,一概不服老地努力用功學習。

同學除了本教會及其他教會,主內弟兄姊妹,也有未認識上帝的人,雖然大家的生活情形、宗教、學歷、性情及過去的人生經驗,各有不同,值得歡喜的是每人皆認同基督教教義,遵守「謙卑學習永不息,充實人生勤事奉」的校訓,在上帝的愛裡面,互相關懷尊敬,這是多麼美妙的事呢!

就讀松大期間,能夠從各科名師,學到許多有關語言、書畫、健康、哲學等, 並且舉辦戶外教學,透過文學、藝術、建築、風俗、民情等講座,讓我們坐在學堂,不出門也可遨遊世界。那是最大收穫,使我們的心情舒暢, 樂天知命,讓我們的晚年活得有意義、有尊嚴,深信必能緩和老化、延年益壽, 真是受益不淺。記得老師教導我們,舊約聖經箴言十七章 22 節「歡喜的心是好藥,憂傷的心神互骨枯焦」的金言!期盼未上學的老弟兄姐妹,趕快來體驗「愈學愈有味」,同儕享受「活到老、學到老」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