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11009 銀髮瑣思( 巫潔玲師母 )

時間飛快得驚人,轉眼間已經65歲,退休了,有一天呆住了,不管在百貨、菜市場、學校、市政機關,這些周遭的人,叫你阿媽、阿婆、長者、前輩,有時踏上公車,馬上有人讓位,實在有點高興不起來,心裡真是五味雜陳。

沒有錯,我們是老人,發現自己無法逃脫老,而且一天天變得更老,我們心裡明白,自己正從生命的一點走向另一點,既使緊握住這端,不肯鬆手,也無法阻擋自己向另一端,是不是生命所有的一切,就此告終?是不是該向年齡低頭?是不是能夠重新定位?或者是全新生命的開始?儘管我們的年齡,超過職場工作的限制,超過了生產力的階段,面對沒有未來事業藍圖裡,是什麼樣的感覺?失落?無用?孤寂?還是無奈?這段老年歲月裡,它所包涵的是什麼?能夠要求什麼?或者能夠提供什麼?

俗語說得好:「活到老,學到老」松大老師積極地告訴我們,應該要 「學到老,活到老,改造到老」努力抓住現在,活在當下。終身學習是一種生活態度,終身學習是一項終極目標。當我們有幸活到老,在人生的下 半場, 人生最後的成長階段,要如何轉型,如何活出生命的色彩,活出生命的優雅,成為家人、教會、社會尊敬的長者,德生長老教會的松年大學,提供了長者 最佳的去處,好的學習場所。課程安排,內容豐富且多元。例如:日語、美語、陶笛、手工藝、電腦、卡拉OK、書法、手語、鍵盤、園藝、健康醫學、社會新知、人生哲學、戶外教學 … 等等。我們看看,一直跟我們共 同學習,共同成長的松大同學們,他們各個健康快樂,熱情積極,活潑健談,舉動優雅。他們的晚年歲月,充滿活力,充滿生命力。懂得讓生活天天驚喜,要今天比昨天更好。

在人生哲學課程裡,李子和牧師說:「你們來松大上課,不用考試,所以 你們不用擔心,不用緊張,但是有一門必修的課,叫營養學,就是生命滋潤學分, 一定要認真學習,需要考試需要評分,並且是隨時開課,隨時考試,有三點:(1)天天學習互相關心,彼此相愛,並要求這個愛在我們同學之間相互傳遞。 (2)天天學習,用心靈去觀察,去體會,去增加生命的營養,即不自私、犧牲、付出、饒恕,學習彼此欣賞,彼此接納,彼此珍惜,彼此尊重,帶給團隊祝福。(3)學習成為微笑衝峰隊,成為笑點較低的人,隨時帶來笑聲, 感染氣氛,增加歡笑。老師再叮嚀,這門滋潤生命的學分,是隨時開課,隨時考試,隨時評分,請問你給自己幾分!!

最後要誠摯地向松年大學的校長,幹部,組長致敬。感謝你們長年以來 所付出的努力,辛苦與堅持,我們都看見了,求主紀念你們,曾經為松大所做的一切,並求恩典的主,繼續引領,祝福松年大學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