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10918 我當兵的日子 (蔡哲彥老師)

男人一聊到當兵就有說不完的話題,我也來說說當兵的故事吧!

我是 1992 年中入伍的,義務役預官,步兵排排長。半年在步兵學校受訓,下部隊在海防班哨待半年,之後海防的任務由陸軍移交給海巡部,我的單位變成野戰部隊,直到 1994 年退伍。

現在回想起來,當兵的記憶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累」字。原本以為在 步兵學校受訓是很累的,下部隊應該會好一些。後來的遭遇比起步校的生活,步校的生活算是天堂了。

下部隊後待海防,因為任務將要移交,遇缺不補,那我就得連續服勤十八小時,包含每天來回六公里的步巡。到野戰部隊之後,營測驗兩次、普測也兩次。花蓮到玉里間的台九號省道來來回回走了不知道多少次,記得當時每天全副武裝徒步走大約 50 公里,第一天由花蓮走到光復,第二天由光復再走到玉里,這樣花蓮光復玉里,再玉里光復花蓮,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路上聽到一位剛加入我那單位的新兵氣喘吁吁地問道:「士官長,要走到什麼時候才會到?」士官長認真地手指著海岸山脈的某座山回答他:「走到那座山後面的山就到了。」我常想,當時一個星期走的路大概比我之前所走過的路的總和還要多。

我當然也曾經祈求上帝,讓我到「好」的單位,但是並沒有如願。幾年後我發現,其實這些當時認為是很痛苦的體驗,讓我長大很多,不只是身體 強健了,更讓我學到了如何領導別人。這點讓我在日後擔任主日學校長、 週末兒童營營長與在公司擔任主管時很有助益。在痛苦裡,很難去體會這些,只能相信上帝有好的帶領。

我體育方面一向是蠻差一把的。當兵常常跑 5000 公尺, 500 公尺障礙,下基地時每天行軍將近 50 公里。跑步時我心中就唱著詩歌,節奏跟著腳步,似乎就比較容易跟上了;行軍時我常胡思亂想,看著路旁的民家,想像著這邊的人家可能有什麼他們自己的故事在發生。偶而也想到聖經的經文,不過是少之又少的。禱告常常只是交託祈求,也常有埋怨。沒想到這些訓練慢慢 的讓我的身體變強健了、肺活量增加了,到現在也攀登過幾支百岳。這些好處,是當時處在痛苦時的我所不能領會的。當別人用當兵時間準備考試、上帝卻是讓我鍛鍊我的身體,在其中時我常在埋怨,現今看來,感謝的多。

剛下部隊時到海防班哨,我少尉排長在哨所裡頭算是最大,但是卻嚐到了老兵欺負菜鳥排長的滋味。我吃飯的碗,曾經被老兵拿去丟掉,我也因此落淚,祈禱上帝:為什麼會這樣 …… 。當兵呀!真的是要面對很黑暗的一面,那時候的我真的有點墮落,管部隊有時候連髒話都會出來,天呀! 直到一個阿兵哥提醒,我才驚覺我剛剛講了一堆一輩子沒說過的髒話, 當場跟 那個阿兵哥道歉。在步校時教官說:「下部隊後為了要管部隊,髒話都會出籠,別看那些 X 大畢業的文質彬彬的預官,罵出來的髒話可真嚇人喔。沒辦法,有些阿兵哥就是你要兇,才管得動。」本想,我該不會這樣的,想不到當時我竟然也罵得很流利,唉!求上帝憐憫。

慢慢的,我學習如何帶兵,學習如何尊重老鳥、讓老鳥幫忙,卻又不讓 老鳥欺負新兵。半年後我變成了獨當一面的排長,最高興的是有一位一向瞧不起義務役軍官的志願役士官對我說:「排ㄟ,你是我看過最像樣的義務役軍官。」這樣的訓練,雕琢我的個性,從周圍都是尖銳的稜角,慢慢磨成圓融的個性。在公司裡我跟我手下的工程師打成一片,大家共事十分愉快,我應該是我們工廠裡頭最沒有架子的小主管了,該有的績效也都有出來。這種領導特質的成長是日後才慢慢發覺的。回想當時在痛苦裡頭,不 可能會猜到這些對日後的影響,我只相信所碰到的狀況一定對我們會有幫助,但常常是當時並不明瞭。

羅馬書八: 24-25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有古卷:人所看見的何必再盼望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都看見了,還有什麼好相信的呢?當然是相信那些看不見的。

可能我們都沒經歷過大風大浪,我們要看的是如何在似乎摸不到上帝 時,我們仍然願意相信祂。多馬是看見才相信,那些沒看見就相信的人是有福了。而有時沒看見就相信是很難的部分。一直沒看見,卻要堅持相信, 更難。其實,我相信有很多「苦難」,我們到離世都無法知道,為什麼會發生, 那些事情可能要等見到主面時,當面問主了,我想。千萬不要去幫 在苦難中的人們下宗教上的結論:什麼「一定是你犯了罪。」或給予金句式 的回答:「上帝有上帝的美意。」基督徒或是教會可以做的就是同理、並給予支持,不管是陪當事人同哭一場或是實際的物質支援。

知道行軍時最怕走的是什麼路嗎?那一定是直直的路;一條長長直直不轉彎的路,似乎看不到盡頭。其實用力看的話,你當可以看到路的盡頭,那 竟然是跟天際接在一起。走在這種路上,真的很沒盼望,給我一點轉彎, 就算是上坡也沒關係,至少有點變化,期待轉過彎去也許是個不一樣的風景, 或是目的就到了。 (我行軍的台九號省道,花蓮到玉里路段就常常 是這樣)人生不也是這樣嗎?我們似乎永無止境的一直重複著某個固定的生活:可能我們老是要在某個時間起床,吃著固定的早餐,走相同的路線去上班上課,接觸同樣的人事物 …… ,回到家後面對相同的人,做類似的休閒活動,每天在相近的時間睡覺,之後結束了近似複印的一天。

我們能否在每天複印的生活中,去找到上帝介入我們生活的痕跡呢?要怎樣去找到呢?

當兵兩年,我雖是預官排長,但是也常常苦不堪言。碰到兵力縮減,遇缺不補,我站過十二小時的安全士官,晚上還要步巡會哨,等於一天服勤 18 小時、一個月只放一次假。之後經歷過幾次的下基地、營測、普測,台九號省道來來回回不知走過幾次。退伍前幾個月,跟剛下部隊的學弟兩人互背連上的值星帶,每人一星期。退伍前幾天還在跑五千公尺 …… ,每天生活類似複印。我在禱告中會求一些很生活化的東西,那時感覺軍中生活能過活下去就算不錯了,所以祈求的東西都很庸俗。我曾經一早懇求上帝給我有機會買到一份中國時報,讓我能夠有機會看完一整份報紙。果然拜託那天 剛好外出公差的阿兵哥幫我弄到一份,我跟我同寢室的另個排長高興了半天, 那份報紙被我們兩個人看了好幾天。我也曾經祈求上帝給我有時間吃碗泡麵。小小的願望,在痛苦的環境裡被上帝實現,就可以讓人高興好一陣。

這些絕對是植根於生活的信仰歷程。上帝跟我們在一起,不管是什麼時候。儘管生活很近似複印,用力找尋依然可以找到上帝介入的痕跡。那痕跡雖然是小小的,也必讓我們的生活出現火花。路不再是長長直直沒有變化,而且看不到盡頭,上帝的介入就如同路邊的小花,只要我們願意努力找尋,就可以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