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10703 神人 再見 (蔡哲彥老師)

「造神運動」最常出現在極權專政的國家之中,為了鞏固其中心領導地位,政權的執掌者往往被塑造成國家的英雄、民族的救星、世界的偉人、社會的領航者、人民的心靈導師 … 。其實任何領導者還不是跟你我一般,都是人?

1970 年之前出生的朋友當可記得,先總統蔣公(也就是蔣介石先生) 去世的時候,有一首歌是用來紀念他的,歌詞就提到他是人類的救星,世界 的偉人,自由的燈塔,民族的長城。內除軍閥,外抗強鄰,為正義而反共,圖民族之復興,不朽的精神永遠領導我們 … 等等。另外課本當中提到 中華 文化道統是什麼呢?就是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之後就是國父孫文, 再來就是總統蔣公啦。這些是什麼呢?就是「造神」。這種戒嚴時期的現象在現今民主開放的社會已經不再有。任何人都可以隨時起來,在任何地方批評國家的領導人及其政策。

教會裡頭也有「造神運動」,常常宗派的創立者、領導者會被塑造成 「神人」,或是「完人」。似乎屬靈的偉人就該是處處完美,行為不會有一滴點的差錯,言論不會有一絲絲的偏頗。其實聖經羅馬書三: 10 說了: 「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 」因此不要說沒有神人,連完人、義人都沒有。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

2006 年時看了兩本很有爭議的書,作者是位牧師、神學院老師、歷史 學者。書中探討了某位宗派領袖的思想與言論行為,結果造成了網路上幾乎都是反駁這本書的言論。之前就聽朋友談過這兩本書,當時找遍了整個高雄市的基督教書房,就是找不到這兩本書,還有店員跟我說,也許是這兩本書的爭議性太大,沒人敢進貨。後來聽說朋友在台北校園買到了,之後我也在 校園網路書房訂到了(這我蠻肯定校園書房的,不管任何壓力還是賣這兩本書)。 細看網路上的批判文章,大部分都繞著不可以批評汙衊教 會領導人這觀點,似乎很少去考慮歷史考證的可能性,也質疑為什麼作者要去挖偉人的缺點。 這就好像解嚴之前,二二八事件或台獨是禁忌,根本不能談不能研究不能探討。

其實呢,教會的牧長、屬靈領袖跟你我一般都是人,他們也有自己的慾望,也會犯罪,我們不用因為他們是屬靈領袖就認為他們絕對不會犯錯。 就算他們犯錯了,他們的言論可能還是能造就人的。孔子說︰『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 但是中國人常常喜歡「個人崇拜」與「造神運動」, 在宗教的領域裡更是如此,宗派的領袖一旦被攻擊,來自其門人的各種反擊會非常強烈的出現。其實把人的行為跟他的言論(著述)分開來看才是比較健康的。用不著去神化任何人。

彼得很屬靈吧?但是彼得到了安提阿,還是有些事做的不好,保羅有當面指正他(加拉太書二章)。保羅夠屬靈了吧?我卻認為他做錯了決定, 他不該執意要去耶路撒冷(使徒行傳 20-21 章中,聖靈沿途告訴他耶路撒冷 有患難、許多人也被聖靈感動要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被抓之後,徒 26 : 32

亞基帕王要釋放保羅,保羅卻執意要上告凱撒,最後死於羅馬。)連使徒都會做 錯事了,遑論其他人。犯罪更不用說啦,只要是人都會犯罪,羅馬書三: 10 說了: 「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 」,再強調一次,所有基督徒都是蒙恩的 罪人,沒有「神人」。基督徒得認清自己是蒙恩的罪人,同樣的任何教會的領導人 與任何宗派的創始人也都是蒙恩的罪人。當然前輩有前輩的風範,有值得 我們學習的地方,但是犯不著把誰給神聖化了。他們也不希望我們把他們給神聖化了。

「封閉」也是極權專政國家常用的伎倆, 2006 年初 Google 要配合中國政府的要求,進行內容自我審查。(像是三「 T 」新聞,也就是台獨 Taiwanin dependence 、藏獨 Tibet independence ,和天安門事件 Tiananmen ,以及 法輪功等等的消息將無法查閱)這點被美國各大媒體批評為「偽君子」。 記得乾隆皇帝的鎖國政策嗎?讓中國的國力由強盛轉為衰敗。相對照的, 日本明治天皇放棄長久以來的「鎖國政策」而進入國際社會,徹底改革政府, 並開始進行社會和工業的現代化改革,這些改革促使日本迅速登上東亞地區的領導地位。封閉必然造成衰敗。

有「神人」的宗派,往往也是較封閉的宗派,宗派裡頭只接受神人的教導,任何神學都是錯的(因為有人的意思在),只有神人的解經是正確的。 這樣封閉的結果,往往有些錯誤無法更正,甚至為了要鞏固領導,採用封閉 政策,圍起無形的「封鎖圈」,有專門的術語(基督教術語夠多的了,還加上 自己宗派的術語,真的很令人頭大),讓非「封鎖圈」內的基督徒感到格格不入,不知其所云。有時還得醜化、污名化並歧視其餘宗派,認為只有 自己才是正確,其餘宗派都是「異端」。其實歷史上很多所謂的「異端」(我很不喜歡這個詞),不都是如此?

詩篇 133 (大衛上行之詩。):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 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裡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封鎖圈」外的基督徒願意稱「封鎖圈」內的人為弟兄姊妹,「封鎖圈」內的基督徒呢?

講一個合一的例子: 20 年前我讀大學時,校園團契、錫安堂、長老會長青團契、召會等等好幾個宗派一起在學校內辦過佈道會呢!

期待我們打開宗派的藩籬,穿越那個無形的「封鎖圈」,多談合一,少去 誇大彼此的些微差異。讓我們多看一些不同出版社的書,讓大家多比較各家的解經。讓你我認清我們都同是蒙恩的罪人。

最後讓我們跟神人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