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00606從聖經看夫妻關係(一) (趙金霞弟兄)

經文:創世記二章 18-24 節

據中國政府統計,中國在 2007 年有 140 萬對夫妻離婚,相比前一年暴增 20% ,而臺灣在前一年,也就是 2006 年有 64,500 對夫妻離婚,其離婚率在當時已經高居亞洲第一位,這讓我們不得不思考一個問題:在海峽兩岸,這兩個中華文化影響最深的地方,為什麼會有這麼高的離婚率?為什麼生活在這兩個同文同種的土地上,有這麼多的家庭破裂?這一代的華人,是如何看待夫妻關係?當夫妻開始有爭執的時候,夫妻雙方是如何來面對?又是如何來看待他們的婚姻關係?夫妻倆方的親屬又是怎樣的態度?是勸和不勸離?還是推波助瀾?回過頭來,聖經又是 如何看待夫妻關係呢?在我們開始探討以前 , 我們先來禱告:創世記 [2 : 18] 記 載: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他,這就是神為什麼要為我們人類設立夫妻關係的初衷,因為男人需要女人的幫助,有了女人的幫助,男人才會從一個不好的狀態,進入到一個好的狀態 ……

而女人被造,在神的旨意裡,造女人的目的是幫助男人,而幫助者的角色,是跟指揮者不一樣的。這就是為什麼上帝造好了各樣動物時,都帶到亞當面前,讓亞當來給動物命名,而那時夏娃仍沒有被造 [ 創 2 : 20] ,所以上帝造的女人是用〝幫助者〞的方程式造的,也因為如此,女人感受到最深的幸福,是那個被幫助者 – 就是自己的丈夫所深深的愛著,而這樣一種幸福,是無法被世上任何一件事所取代!

現任的英國女王伊麗沙白二世於 1947 年與非利浦‧蒙巴頓中尉結婚,婚後有一次,兩人為一件小事爭執,但是小爭執最後卻變成了激烈的爭吵,結果是菲力普衝進自己的書房,將自己鎖在書房裡面,女王也發怒的追到了書房門口,用力的敲著房門,大聲喊著說:開門!開門!

菲力普在書房內問了一句話說:是誰在敲門?女王高聲說:我是女皇伊麗沙白,我命令你開門!裡面毫無聲音,門也沒開,女王滿臉怒氣的轉身離開了,過了一陣子,女王回到書房門口,再一次敲門,菲力普也再一次問:是誰在敲門? 這一次女王聲音和平的回答:是女皇伊麗沙白,請你開門!裡面又沒有了聲音,門也沒有打開,女王又生氣的離開,又過了一陣子,女王又來敲門,門裡又問:是誰在敲門?這次女王回答說:〝是你的妻子伊麗沙白在敲門,請你開門。〞 這時裡面響起了腳步聲,菲力普將門打開了 ….

就算妳有華麗的宮殿,眾多的僕人,如果妳的丈夫不愛妳,妳會幸福嗎?就算有成功的事業,眾多的部屬,如果回到家中,丈夫在外,滯留不歸,對妳毫無思念,妳會幸福嗎?妳有愛妳的兄弟姊妹,親如手足的閨中密友,但丈夫卻和妳水火不容,妳會感到幸福嗎?

據一些報導和跡象顯示:中國近年離婚率的增加,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年輕的妻子急需想要賺錢,想離開家庭到外地大城市,用最快的方式賺錢而離家出走,過了一段時間,因為夫妻長久分離,而主動要求離婚,導致家庭破裂 …. 當然;我不敢說一定是怎樣 … 但是從人類整個歷史來看,歷世歷代所發生的事情裡,還有周遭環境所看到的現實中,我看到了任何違背了上帝創造本意的女人,都是不幸福的,原來這些女性在當初以為得到了財富就會幸福,或是有了弟兄姊妹的親情就會幸福,或是有了一個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就會幸福,就可以取代丈夫的地位,有的女人甚至說:我又不缺男人,為什麼需要婚姻呢?

可是我們今天所要講的是〝幸福〞,不是快感,幸福跟快感是不一樣的,快感像山洪爆發,來時,如萬馬奔騰,轟轟烈烈;去時,卻如流星劃空,瞬間就消失無蹤了 ……

而〝幸福〞卻是細水長流,雖然靜靜流過,卻是源源不絕,世間男女,酒吧相會,激情一晚,好像很刺激,但是事過之後,卻更感覺寂寞與孤獨,覺得自己墮落與罪惡,只好用更多的罪中之樂,來麻醉自己,來填補空虛。可是,一夫一 妻在晚飯後的黃昏,攜手散步,這樣的幸福,卻不是金錢,豪宅所能換取的,不是父母,兄妹所能提供,更不是你的閨中好友所能取代的 !

所以人生最幸福的一件事,是有一個幸福的家,無論男人或女人都是一樣,可是;也許,我是說也許,上帝只為了我們的一生預備了一個這樣的配偶,如果你為了財富、地位、自己的父家、親密的好友,甚至是你自己的驕傲而放棄了這樣的一個配偶,也許 …… 也許你再也不會碰上第二個了。

我們在創世記中知道了,上帝造的第一個人,是亞當,那麼上帝為何沒有先造亞當的母親來生下亞當呢?卻造了亞當之後再造亞當配偶 – 夏娃?我想這是因為上帝的旨意是要亞當和夏娃組建世界上第一個家庭,一個只由丈夫和妻子組建的家,這是上帝最先要祝福的家,不是母親和兒子組成的家,不是由婆婆和媳婦組成的家,不是父家,不是娘家,不是親戚朋友的家,而是丈夫和妻子組建的家。

從聖經箴言書中,我們看到神的話對才德的婦女是如何的教導呢? [ 箴 31 :10-12] 才德的婦女是使〝丈夫〞有益無損,是為了妳和丈夫所建立的家的利益而努力,同樣的不是為了自己的娘家,做丈夫的也不是為了自己弟兄姊妹的家,而是為了你們夫妻二人共同建立的家,但是孝順父母,友愛兄弟,照顧鄰舍,也都是聖經的教導,這裡面有矛盾嗎?沒有矛盾,只是誰是主要的,誰是次要的,誰是主角,誰是配角,要有智慧的分清楚,照顧這些親朋好友,要盡量在不傷害自己的家庭的情況下去做,因為只有你和你的配偶所成立的家,才是你的家。

[ 來 13 : 4] 我想這裡的〝人人〞,不只是指夫妻二人而已,應該是指每一個人,包括夫妻雙方的親人,我們要有智慧,要避免傷害我們的婚姻,也要避免我們的親人對我們婚姻的傷害,因為夫妻之間很難不發生小口角,當衝突剛開始時,其實並沒有我們想的那麼嚴重,但是如果我們的父母與親朋好友,因為怕我們吃虧而介入,還提供許多戰術戰法,來幫助我們打贏這場夫妻之間的戰爭,結果很可能是打贏了戰爭而輸掉了寶貴的婚姻,當然;我們更要避免傷害我們親人的婚姻。

我知道的一個例子是:有一個做妻子的因為丈夫花心,而跟丈夫吵的不可開交,並且跟自己的娘家人哭訴,自己受到先生的毆打,家人一聽當然很生氣,於是大家贊成二人離婚,兩個人就離了,後來這位做妻子的又經歷了兩次再婚,卻又都失敗以離婚收場,後來家人才知道,原來這位女士,在生氣時會先動手打人,所以當初她說先生打她,其實她先生只是還手,不是先動手打她,事隔二十年了,她在家人面前也說出其實自己也後悔當初要離婚的話,可是當初因為同情她而只聽一面之詞,就贊成她離婚的家人,卻聽了此話,尷尬不已!中國那句古話: 〝清官難斷家務事〞,還真是有智慧啊!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