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91122 聽、說 (陳以琳同學)

最近學校的作業中有一項功課是寫自傳,我在自傳裡寫著:「我可以接電話 ,也可以自己過馬路。……」乍看之下,這種稀鬆平常的事根本就沒什麼大不了,但是,對於一個重度聽障的人來說,這可是一件大成就喔!

在我兩歲多的時候,因為罹患細菌性腦膜炎,從此變成了重度聽障的孩子。爸媽得知這個消息後,都非常的傷心,尤其是我的父親,他是一個小提琴老師,一直希望能教我拉小提琴,直到現在,他仍然常握著我的手說:「好一雙天生的小提琴『手』!」

有許多不方便, 游泳、洗澡時都得拿下電子耳;上體育課時,更怕昂貴的麥克風會被汗水弄濕而故障;但是,當別人罵我,我不想聽的時候,只要把電子耳拿下來,就真的「耳根清淨」了;睡覺的時候,更不怕被「吵」醒。我從「難開金口」,到現在呱噪得讓家人說我是「阿婆」,這當中的點點滴滴,真是令人難以形容。

「聽」和「說」是生活中最基本的能力,但是對於所有的聽障者而言,它必須經過漫長時日的訓練,我能聽、會說,是很多人給我的幫助。我要感謝我的父母,他們全心的幫助我、照顧我,全力供應我的需要;創辦「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的鄭欽明伯伯和他美麗卻不幸因乳癌去世的倪安寧阿姨,因著他們也有個聽障的女兒,他們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幫助和我一樣聽障的孩子;高雄市政府率先全國試辦人工電子耳補助,減輕我們在經濟上的壓力;發明人工電子耳的科學家,他們將智慧化為實際悲天憫人的行動;還有,我週遭善良、熱心的師長、朋友,接納我的不方便,並常常對我伸出援手。

雖然我有許多的不方便,但我不會放棄自己,因為「放棄自己」才是真正的「障礙」。我能聽、會說,使我有機會學習更多的事物,我一定要珍惜、把握這得來不易的「真功夫」。

註:陳以琳同學-陳恆明老師與貴恩姐之次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