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81102 白髮心事 (李香瑩老師)

許多人都說我的外表比實際年齡年輕。帶著唸國中的兒子出去,總有人 說我們是姊弟。我若說是母子,就有人會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說:「難道你 十八歲就結婚了啊?」聽到這樣的恭維,多少滿足了我的虛榮心,也對自己看不出年齡的外表沾沾自喜。但是,我心裡明白,心境是藏不住的。即使裝飾以年輕的外表,以瀟灑自若,無異於平常的言行,然而那些深刻且涵藏巨大能量的心情,卻會在某處悄悄流瀉,甚至猛烈爆發!也許是滿臉的痘子或是佈滿血絲的雙眼 …… ,想藏都藏不住 …… 。

原本對自己的一頭黑髮頗感滿意,因為許多同齡的朋友白髮已然藏不住 ,甚至要借助染髮劑來還我本色。然而這一陣子,卻發現那暌違已久的白髮一根根無情地冒出,像雨後春筍,卻又沒有雨後春筍的驚喜,只有一陣陣的怵目驚心。我雖努力想藏住心情,沒想到心情也有生命,也需要有喘息空間,它雖不言不語,卻強悍地從髮際竄出,不留情也不隱藏。

記得小六時,有人很訝異我這樣一個十二歲的小女孩,在那如花朵含苞待放的年齡,白髮怎會多到數也數不清。它們在黑色森林中竄生,似一條條詭異的白蛇,匍匐而行,赫然有據地為王之勢。我沒有像「霍爾的移動城堡」裡的蘇菲一樣被荒野女巫咒詛,也不是像朝中那些大老因憂國憂民而白髮皤皤。只因為在當時正編織美夢等待花開的青春歲月,父母離婚,我的花兒落了,夢碎了,髮也跟著白了 …… 。十二歲小女孩的兩條麻花辮中竟清晰可見老者的白髮,端坐鏡前讓自己的髮絲像孔雀開屏般散開,竟模糊成一片灰。

從此,青春不再如花,年輕的心不再跳躍。那一瞬間,我被強迫長大、衰老,我忽然憶起了老師曾說過的「伍子胥過昭關一夜白頭」的故事,那心情,我似乎有些兒明白了。

潮起,潮也會落。當夜間的種子長成花朵,我凝視著花兒盛放、凋萎,心情漸漸平靜下來,白髮也一根根慢慢消失。直到在大學校園中遇見上帝,那愛溫潤了我乾渴的心,成了我最好的染髮劑。於是,烏絲趕走白髮,陽光掃除陰霾。上帝坐在我生命的寶座上,巧妙地命令我曾經衰老受傷的心再度踴躍而起,如花的笑靨再度回到我年輕的生命中!

而人,畢竟是人。總是那麼貪戀人間煙火,血肉之軀承載著各樣的貪嗔癡愛。遇見上帝後,我對人與人之間的愛有了更深刻的體會,況且上帝將祂的愛上尖下流,連搖帶按地加給我,於是我更勇敢地去付出愛 …… 。

我曾經有一個很好很親的朋友,我們談起話來很投機,可以旁若無人,連時間的腳步都變得悠悠忽忽,可以忽視,不必察覺,對擾攘人事也可以視而不見。有人告訴我:我們一個是雲一個是樹,雲沛然降雨滋潤大地;大地滋養青翠,生發鬱鬱蒼蒼,我們彼此溫暖生命,給予溫度和養分。然而,前一陣子卻因為一些會錯意的言語和她發生衝突,我很衝動地說了一些絕情的話。之後,無論我如何用溫柔細緻的誠心和婉轉懇切的言語對她解釋,向她賠不是,她仍舊相應不理,甚至刻意迴避 …… 。難忘昔日楊柳依依,不堪今日雨雪霏霏;眷戀過去的笑語春風,難忍今日的風霜刀劍!我無法接受從雲端猛然墜落的失速感,難以適應這樣驟然降溫 …… 。於是,心,一寸一寸成灰;淚,一滴一滴灑落;髮,也一根一根白了 …… 。

一次聚會中,有個朋友看見我的一根白髮,叫我別動,她要幫我拔掉。 我無可如何地輕輕一嘆一笑,告訴她:「不用拔了,拔不完的,還有一大堆呢!」她不信地理了理又撥了撥我的髮,然後像發現新大陸似地說:「哇! 真的耶!好多!」

年近不惑,早該有幾莖白髮。四十歲和十二歲,同樣因劇烈的心情震盪而惹生白髮,不同的是白髮後的心情。十二歲時,世界在一夕之間崩解,我自悲自嘆歹命人。而今,我坦然接受一切,做我該做的、能做的,其餘就交給上帝,因我深知所信的是誰,祂必不誤事!我的世界有上帝,因此,陽光仍在,歡笑仍在,青春,亦永懷於心!

詩人席慕容說:「每首詩,都是生命裡的長途跋涉。」我要說:「每根白髮,都是心情的幾度炎涼。」人生幾度秋涼後,我多了智慧,許多的不平不安不靜也沈澱下來了。我決定留下這些帶著心情刻度的白髮,揮別過往愚昧衝動的青絲,做個平靜而有智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