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面對『歌利亞』的挑戰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撒母耳記上十七章 41-47 節

壹、前言

掌管宇宙萬物的上帝,在歷史中使用信心的小牧童大衛,以小石頭打敗全副裝備驕傲的大巨人歌利亞。

讓我們回到聖經當時候的場景:

小牧童大衛要面對內外極大的壓力,包括:
一、面對『受迫性的危機』的挑戰。入侵者非利士人及歌利亞這個人。
二、面對『來自內部的壓力』的挑戰。兄長的責備、領導無方、無人出戰的掃羅及以色列百姓。

雖然壓力如同黑雲密佈,小牧童大衛如同穿過黑雲的陽光,讓本來不屬於他的戰場,因他的投射帶來大勝利,使他成為榮神益人的器皿。我們進一步可從聖經節看到相關的記載:

一、  非利士人歌利亞這個人。 17 : 4~ 身高六肘又一掌寬。一肘,約 18-22 吋,即 45 -56 公分 。一掌寬長約半肘(23 -28 公分 ) ,手掌張開時,大拇指到小指的距離。歌利亞這個人超過 三公尺 ,而且全副武裝。

二、  掃羅及以色列百姓真懍、真驚。 17 : 33 、 37 掃羅的話。 33 掃羅對大衛說: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因為你年紀太輕,他自幼就作戰士。 17 : 37 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 17 : 25 以色列人的話。若有能殺他的,王必賞賜他大財,將自己的女兒給他為妻, 並在以色列人中免他父家納糧當差。 17 : 28 大衛大兄以力押的責備。 大衛的長兄以利押聽見大衛與他們所說的話,就向他發怒,說:你下來做甚麼呢?在曠野的那幾隻羊,你交託了誰呢?我知道你的驕傲和你心裡的惡意,你下來特為要看爭戰!

三、  17 : 14 大衛是家中第一細漢。大衛的疑問。 17 : 26 大衛問站在旁邊的人 說:有人殺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 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嗎? 17 : 29 大衛說
: 我做了甚麼呢?我來豈沒有緣故麼?。大衛的宣告 17 : 32 大衛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 17 : 45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 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 17 : 46 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 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 神; 17 : 47 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 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

另外,小牧童大衛要面對的戰爭有著不同層次的意義:
一、非利士人的入侵,是族與族,或是國與國的戰爭。
二、是戰士與戰士的對戰。
三、是信仰之神與信仰之神的戰爭。

◎最重要的是小牧童大衛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貳、本論

列位兄弟姐妹:今日我們身處台灣這個國家,同樣要面對各種壓力,以及不同層次的戰爭。請問我們是否能像小牧童大衛一樣「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一、  面對『受迫性的危機』的挑戰。

首先,是來自國際性經濟『受迫性的危機』:美國金融的『歌利亞』 ( 雷

曼兄弟 ) 帶來的危機。 「雷曼兄弟」破產對台灣之影響。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政評論』 助理研究員 鄧欣怡

雷曼兄弟身為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 2008 年 9 月 15 日 雷曼兄弟宣告破 產。造成華爾街五大巨頭僅存摩根士丹利以及高盛集團,其餘紛紛陣亡,美國層出不窮的金融風暴不斷重創美國經濟,並且延燒至世界各國。 200 8 年 9 月 15 日 根據美國紐約南區破產法庭( United States bankruptcy curt )的 資料指出, 雷曼兄弟 前 30 大 無擔保債權 銀行之中,台灣的四家銀行亦名列 其中,包括華銀、一銀、台銀以及富邦銀,其中華銀對 雷曼兄弟 的無擔保放 款共計 5900 萬美元;一銀為 2500 萬美元;台銀為 2500 萬美元;富邦銀為 1000 萬美元。總和而言,台灣金融機構投資 雷曼兄弟 約新台幣 400 億元,再 加上台灣財富管理客戶投資連結 雷曼兄弟 相關債權之結構型商 品約新台幣 400 億元, 總計台灣共持有 雷曼兄弟 相關產品約為新台幣 800 億元。 (本 文 2008.9.24 刊登於中央日報網路報)

二、 面對『來自內部的壓力』的挑戰。

『來自內部的矛盾』有一部份台灣人民選出、人民納稅支薪的公僕 ( 各級政府機關、民意代表 ) ,竟然限制自己的「衣食父母」在家裡說話,自我 矮化,卻去巴結一直對台灣百般打壓的外人。

上帝的福音藉著宣教師來到台灣,成為認同台灣釘根本土的宗教,雖然歷經不同政權的替換,依然堅持「焚而不燬」的信仰精神,繼續守護台灣、祝福台灣。台灣是如此的民主自由、而且認真打拼、美好與優秀,為何不能獨立自主,依然被哄著喝毒奶、吃有毒的食物、灌輸「有錢花就好,其餘不用管」的思想。

讓我們通過實際的研究更了解我們的好:

台灣與中國大陸競爭優勢比較

根據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 ( IMD) 整體國家競爭力評比 2008 年,台灣的 整體國家競爭力排名全球第 13 名,中國大陸則排名第 17 名,台灣的商業效 能(第 10 名)、基礎建設(第 17 名)表現皆優於中國大陸(第 33 名、第 31 名),但在政府效率和經濟實力方面,中國大陸因受到其政治制度影響及 市場優勢而政府效率排名第 12 名,經濟實力排名更躍居全球第 2 名,台灣 的政府效率排名第 16 名,經濟實力排名則為全球第 21 名(請參閱表 5 )。

表 5 2008 年台灣地區與中國大陸的國際競爭力與投資環境排名

評比單位

項目

台灣地區

中國大陸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
( IMD )

整體國家競爭力

13

17

經濟實力

21

2

政府效率

16

12

商業效能

10

33

基礎建設

17

31

世界經濟論壇
( WEF )

成長競爭力

14

34

基本需要

19

44

效能提升

17

45

創新與成熟度

10

50

商業競爭力

23

27

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
( BERI )

投資環境

5

14

營運風險指標

3

23

政治風險指標

9

16

匯兌風險指標

5

8

英國經濟學人資訊中心
( EIU )

未來五年經商環境
(2005~2009 年 )

19

42

註:除世界經濟論壇 ( WEF ) 資料為 2007 年 ~ 2008 年排名外,其餘為 2008 年排名。
資料來源: 1. 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 2008 。
2.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07-2008, WEF 。
3. Historical Ratings Research Package ( HRRP, 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 ), BERI, 2008 年。
4. Country Forecast-Global Outlook ( 國家預測 – 全球展望報告 ), EIU, 2005 年 9 月。

葉露莉老師借我們一本書,是王陽明牧師今年六月出版的,書名叫「窮 得只剩下錢」,序言記載:相傳有一位旅居美國事業相當成功的女企業家, 住在山邊風景優美的豪宅。有一天,女企業家接到一通很久沒有聯繫的高中好友的電話,說有事要到美國開會,想順道飛去看她。她非常高興,要求好友一定要多住幾天。

屆時這位女企業家開了ㄧ部非常高級的車子去接機。抵達家門時,果真是一棟氣派十足的豪華住宅,四周是一片翠綠寬廣的草坪,其間有花園、網球場、以及游泳池。除了到機場接機的車子之外,車庫裡還有ㄧ部非常高級的汽車和ㄧ部跑車。豪宅裡面有十幾間空著的房間,每個房間裡面並且掛著高 價的名畫。安頓之後,這位好友問說家人呢?這位女企業家臉色ㄧ沉,說: 「我的先生有外遇,很少回家。」這位好友為了轉變氣氛,馬上問:「孩子呢?」女企業家嘆口氣說:「孩子大了,有自己的理想,住在別的城市。」接著嘆口氣說:「你不知道,我現在是『窮得只剩下錢』」。

在這本書的結尾,王陽明牧師寫著:最後,「窮得只剩下錢」這句話, 生活富有而生命卻貧窮;雖然豐衣足食,卻是不安空虛。

這本書告訴我們生命要如何向前走,如何把握到神,如何除去不安空虛
,以及得到真正永恆的平安與喜樂。

如何把握到神,王陽明牧師引用一句話「 If you want to understand God , you have to stand under God. 」意思是「你若要認識神,就要謙卑 站在神的下面來認識。」

親愛的兄弟姐妹,我們要學習小牧童大衛,無論是來自外來的壓力,或是內在的壓力,我們只要謙卑站在神的面前,祂就會親自帶領我們爭戰。

•  成為得勝者。以信心完成「不可能的可能」。

兒童詩歌: 耶穌喜愛一切小孩 。

「 耶穌喜愛一切小孩 ,世上所有的小孩, 無論紅、黃、黑、白種, 都是耶穌心寶貝,耶穌喜愛世上所有的小孩。」這首歌無論主日學、 夏季學校或快樂兒童營都會教唱。我也是唱這首歌長大的!

但是,以基督教國家的美國來看, 林肯的解放黑奴的主張 , 遭到美 國南部農奴主的強烈反對。 1860 年,林肯選為美國第十六屆總統。解放黑奴宣言頒布 1862 年 9 月 22 日 ,美國第十六屆總統林肯發表了《解放黑人奴隸宣言》。甚至林肯也因此遭到暗殺。

另外,也是 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得金遇刺身亡所付出的代價。

在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得金遇刺身亡四十年後、同時也是美國民主黨伊利諾州非洲裔參議員歐巴馬贏得愛荷華初選之後,據 CNN 進行 的一項民調則顯示,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可以接受一位黑人總統。 ( 摘自 中國評論網 )

法新社 / 2008/11/06 (法新社華盛頓五日電)根據美國國家檔案局資料,由於昨天的美國總統選舉投票人數創新紀錄,美國史上第一位非裔美籍總統當選人歐巴馬拿下的選票也勝過美國史上任何一位總統候選人。

根據國家廣播公司( NBC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 )和福斯電視新聞網( FOX News )的報導,這位四十七歲伊利諾州參議員,在全國拿到六千三百二十五萬票。計票結果顯示,他所獲得總票數百分比也是一九六四年詹森總統以來,歷屆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當中最高的。

根據美國新聞網站 Politico.com 報導,這次有超過一億三千萬的美國 選民參與投票。美國國家檔案資料顯示,這是歷屆美國大選的投票總人數最多的一次,歐巴馬所獲得的支持票數,也是歷屆候選人之最。 (Hinet 新聞網 )

今日美國黑人的地位,從黑奴到如今成為美國總統,是經過 148 年的努 力與犧牲奉獻,才能成就這歷史性的一頁。這也是今天我們身處台灣的基督徒要成為得勝者,就必須以從上帝而來的信心完成「不可能的可能」。

參、結論

所敬愛的兄弟姐妹:

我們的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祂曾帶領小牧童大衛進入極大的危機與壓力當中,並且因著大衛的信心,使用他成為見證的器皿,讓最普通的小石頭,成為最關鍵的一擊,打敗歌利亞,趕走入侵的非利士人。

今天,台灣的百姓正面對著內外交迫的危機與壓力當中,我們基督徒應 當學習小牧童大衛,勇敢面對不同形態的「歌利亞」,為上帝所賜的國度, 以及生活在這兒的百姓挺身而出,一起守護這美麗的島國,相信上帝必與我們同在,祂必為我們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