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80928 枯枝中的歌聲 (李香瑩老師)

季節在色塊的潑灑中遞嬗,日子在顏色的變化中流逝。日頭漸漸升高,天空由灰蒼轉為灰藍,偶有幾朵白雲點綴,讓天空的藍色調更顯清澈誘人。

辦公室外小陽台的紫色酢漿草叢聚而生,毫不嫌擁擠地和同伴湊著熱鬧,淺紫色的小花像是關不住的春天般一一吐蕊綻放,不甘示弱地用它的小嘴向著天地唱歡欣的歌,與同事多彩而青春洋溢的妝扮相映成趣。校園的色調也配合著春天的氣息,由雨前烏雲轉為雨後陽光下的彩虹。

對於空氣的變化、味道的飄送、光影的移動、浮雲的流蕩與清風的絮語,我向來是敏於感受的,這使我覺得大自然近在身邊,時時得以親近上帝美麗而奧妙的創造。即使身居斗室,以燈光取代日光,望著桌上令人貧血的課本、講義與作業,我都能靜觀自得,樂在其中。然而,這學期來,我的形體彷彿禁錮在潛水鐘內,心中飛翔的蝴蝶也被冰封了。我日日焦頭爛額地周旋於種種壓力與待辦的事項中,這些東西佔滿了我的心靈和思考,竟連喘口氣都要費好大的勁。

為了那個執著於完美的課業成績而選擇退出資優班的學生;為了資優班的經營及課程規劃;為了資訊融入國文教學的教案與教學錄影,還有繁瑣的事前準備;也為了平日就幾乎填滿時間的備課、改考卷、改作業,還有突如其來的代人捉刀寫文章。

我的頭腦如日月星辰般運轉不停,不息卻不自強,所以稱不上君子;我的眼目如探照燈逡巡於周邊可取得的資源,然後用乾坤大挪移之法,變成我獨一無二的教案或教學資源。而在夢中,我的頭腦還會釋放關於某些往事的記憶,這些白天刻意不想起,以為早已放下的事,便在夜裡不設防的記憶間肆無忌憚地竄出,在夢中攫住我的心情。白天醒來時,心情總就這麼帶點淡淡的哀愁。

於是,我給上帝的心靈空間少了,對話少了,我熱衷的聖經朗讀錄音,因時間被擠壓而幾近停擺。我生活中的活水江河冷澀凝結,有時,我甚至羞愧得不敢承認自己是個基督徒,因為生命中找不到聖靈的果子。

這禮拜值週站導護,忙碌達到最高峰。

早自習巡完二年級的整潔秩序,時間尚早,同事都還沒到校,辦公室只我一人。在寂靜與遼闊間,我彷彿聽到上帝輕喚:「讀我!」放下待算的成績與待改的作業,我拿起荒漠甘泉,翻到 3 月 13 日 ,那文字便彷彿初春的融雪,清冽甘甜,潺潺流入心田,滌盡濁世的塵埃;又似輕緩流過指間的清澈溪水,而我是隻乾渴的小鹿,渴慕溪水的滋潤。那樣的文字,沒有拔高的尖聲,也不是慷慨激昂的嘶吼,亦無飛沙走石的澎湃激越,卻似最平凡也最珍貴的水,溫柔而有力。

司布真師母當時正在患難中,心靈似有一層黑暗籠罩,什麼都看不見,滑跌在傷痛中。她憂憂愁愁地自問:「為什麼我的神如此待祂的孩子呢?為什麼祂一直把銳利的痛苦加給我呢?為什麼他應許纏綿的軟弱來攔阻我去事奉祂呢?」忽然,在寂靜的室內傳來清幽悅耳的樂音,一聲又一聲。隨後,她才發現:原來壁爐口一根橡樹枝,正被猛烈的火焰焚燒著,從裂口發出那個好聽的樂音來。

司布真師母心有所感。原來,當樹枝青翠時,歌鳥遊歇其上,它就將那些美麗的歌聲收集起來。後來,它漸漸老了,樹枝漸漸硬了,那聲音便封存在裡面,直到猛烈的火焰燒毀了它的堅硬,久囚的音樂被釋放。……

那一刻,我明白了,在喜樂的日子裡,上帝給我歡欣的歌以及如活水泉般不絕的力量,恰似歌鳥吟唱的美麗曲調,貯存在我的心中,深入我的靈魂與骨髓。當困阨憂傷來臨時,那些美麗的記憶和曲調猶如地裡的種子,雖被封存於泥土間,然而,蘊含其中的生命力卻不曾衰敗枯竭,沃腴的泥土滋潤著它,喚醒它內涵的生命力,掙向天空!在憂愁的雲霧中,上帝以陽光的手指撥開層雲,從我心中,從我的骨髓,我的靈魂裡,喚起以往儲存的力量,化為對抗憂傷的凱歌,助我行過死蔭幽谷。

此時,陽光掀亮斗室,在晶亮的晨曦中,我彷彿聽到悠揚的樂聲,訴說著創世的喜悅,那是照進濛鴻天地的一道曙光 —-

Morning has broken like the first morning

Blackbird has spoken like the first bird

Praise for the singing, Praise for the morning

Praise for them springing fresh from the world

那些壓得我的心低到塵埃裡的重擔,此時也隨著心中的旋律變作游絲,飄盪在此萬紫千紅的春天。未完的教案、蒼白的政令宣導文章、教學觀摩錄影、學生滿江紅的考卷……,還有,那個對資優班適應不良,不斷提出退班要求的孩子。想到這些事,心情不再沉重。萬事萬物都有定時,一切該來的都要來,該發生的都要發生,有上帝同在,軛是容易的,擔子是輕省的,我只享受坐看雲起的自在無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