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80914經由那雙手(李香瑩老師)

旗山糖廠是我們一家假日出遊的好去處。外子兒時的家就在旗山,舊地重遊,情感不免綿長細膩,似乎事事物物都與過往生命有所牽絆,稍不留神,便要駐足長思,一磚一瓦,一彎清淺,一條小徑,都能喚出童年瑣事,歷歷如繪。

旗山糖廠裡有個彩繪中國服的先生,隱身於五彩的衣裳之間,對於人來人往的佇立圍觀,他似無所見,頗有「大隱隱於市」的氣定神閒。他們夫妻兩合作無間,先生專注作畫,妻子忙於布置藍天與大地之間的風景,掛起一件件先生繪製後的彩衣,原本色調索然的糖廠,剎那間,變得既溫柔又中國,柔和的斑斕帶出風的線條,衣上荷葉如緩緩輕波,滴流入心,予我一個下午的清新涼意,閉上眼,彷彿還聞得到荷香呢!

先生的手巧,技術純熟,胸有成竹,當他畫下第一筆時,我們看來就只有一筆,但是,他心中早已繪出一整幅畫。一件畫完,妻子含笑取走,雙手上揚,微踮腳尖,又將之布置成天地間最美的風景。先生彎下腰從桌下又取出一件素色衣裳,攤平、凝思、下筆,我們看來幾個簡單的動作間,他的心裡早已賞遍萬紫千紅。原來毫不起眼,大概一件只有 100 元的 T 恤,經過他的巧手繪製,立即風情萬種,身價飛漲。 T 恤原本件件相同,但是彩繪後,件件是世上獨一無二的華裳。有富貴的牡丹花,鮮碧清圓秀逸的荷花,還有一朵朵含苞隱於綠葉中的,如小家碧玉般的橙紅花蕊……,不管畫的是什麼,件件都獨特美麗。

夕陽將天染紅,雁陣掠過黃昏的滿天雲彩,倦鳥歸巢,我卻不忍離去,只想繼續欣賞他現場揮毫作畫的功夫。熟練的筆法,將心中所思躍然紙上,漸層暈染的墨色,濃淡有致。在讚嘆之餘,我不禁想到:我們每個人,本來不也只是那一件件不起眼的 T 恤?上帝便如同那位作畫的先生,用巧手精心雕琢,以愛磨我、育我、陶我、塑我、琢我、鑄我,我們的生命遂有了獨一無二的故事與色彩,比原來更豐富,更有價值。上帝彩繪我們的人生,不也如同那位繪衣的先生,畫下第一筆時,早已有了全盤的計畫?

以前聽過一個故事,一個小男孩拍賣一把蒙塵的小提琴,那把小提琴靜靜地躺在琴盒裡,琴盒早已老舊,小提琴還有些許斑駁,很少人對那把小提琴有興趣,路人行色匆匆,沒有人肯停下來多瞧他一眼,小男孩很沮喪。偶爾有人出價,卻都是低得離譜的價格,小男孩只有無奈地搖搖頭。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日頭漸漸西斜,彩霞滿天,飛鳥掠過,正待歸巢,小男孩愈來愈心急。這時,有個男人走過來,摸摸琴身,望了小男孩一眼,便拿起小提琴演奏起來,優美的琴聲自他手中流瀉而出,吸引了路過的人們,人群漸漸蔚聚成潮,那個男人自顧地演奏著,天籟般的琴音傳入每個人耳中,且上達天聽。男人演奏完一首長長的曲子後,仍然將小提琴放回琴盒,然後默默地走開了。

小提琴仍舊是原來的小提琴,可是,這時,圍觀的群眾開始有人出價,然後又有第二個人喊價,接著第三個,第四個……,價格愈飆愈高,那把小提琴最後以高價賣給一位專門收藏樂器的專家。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 2 : 10 )以前查經時,牧師說,這裡的「工作」,原文是指「藝術品」 — 我們是上帝手所造的藝術品。這樣的解釋教我眼睛發亮,背脊挺直,我因此更愛自己,更欣賞自己。

在世上踽踽獨行的我們,原本只像是不起眼的 T 恤、蒙塵的小提琴,在億萬人中,又如恆河中的一粒沙。可是,上帝就像那位彩繪服飾的先生,也像那位琴藝精湛的小提琴家,用雙手參與我們的生命,生命遂美麗、獨特而精彩了起來。那雙希望的手,曾叫盲者重明,生命煥然一新;那雙慈愛的手,曾撫摸大麻瘋病人,叫他潔淨得新生命;那雙奇妙的手,曾拿著五餅二魚,望天祝福,擘餅傳遞,餵飽了五千人……。

我們的生命因為有了上帝這位大藝術家,而變得如此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