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80720愛的記憶使我堅強(謝貴恩姐妹)

美尼牧師安排我每星期六下午,在青少年弦樂團 B 團的品格課程中,為孩子們說繪本故事。為了讓孩子們能更具體的理解故事的內容,有時我會準備一些看得見、摸得著的教具,這個星期我講的是榮獲 1985 年美國圖書館協會推薦童書 ( ALA Notable Children’s Book ) ─威威找記憶,這是由三之三文化出版的世界大獎圖畫書之一。

這本書敘述一個名叫威威的小男孩,他住在老人院的隔壁,老人院和他家只隔著一道木板圍牆,木板圍牆有一個破洞,他常常從這個洞鑽到老人院玩,和住在那裡的六個老人成為很熟的忘年之交。

有一天他聽到爸媽在聊天,提到其中的一位老奶奶失去了記憶,威威問什麼叫「記憶」,爸爸說:「記憶就是你記得的。」威威去問老人院的老人,他們的說法都不一樣,有的說:「記憶是使你覺得很溫暖的。」有的說:「記憶是很久以前的。」另一個說:「記憶是讓你哭的。」又一個說:「記憶是逗你笑的。」還有一個說:「記憶是像金子一樣珍貴的。」

為了讓這位失去記憶的老奶奶找回記憶,威威很熱心的找了一堆他自以為是的東西給這位老奶奶看。他找到一盒貝殼、一個懸絲木偶、一個徽章、一粒他最寶貝的足球和一顆母雞剛下的蛋。老奶奶一樣一樣的拿出這些東西,摸著暖暖的雞蛋,老奶奶想到她小時候曾在她阿姨的花園發現鳥巢裡有許多小小的
、藍色帶斑點的蛋;老奶奶拿起貝殼,想起很久以前曾經坐火車去沙灘玩的事情;老奶奶摸著徽章,難過的說起她親愛的哥哥,離開家去打仗就再沒有回來過;老奶奶看到懸絲木偶,想起她曾用懸絲木偶,逗她滿嘴麥片粥的妹妹笑;她和威威互相傳著球,談論著威威所告訴她的所有小秘密。藉著這些東西,小男孩竟然幫老奶奶找到了記憶!

我在家備課的時候,也一直思索著要帶什麼樣的教具?我找到我丈夫的舊琴盒要丟垃圾車前,被我拆下來琴盒裡的「溼度計」,它曾經陪著我的丈夫,渡過那段漫長的留學歲月;我找到我大兒子以理幼稚園畢業當天,拿著他手繪的 T 恤的照片,背景是寫著「我在經一長大」的棚架,那是個少數不讓孩子在幼稚園時期學寫字的學校,裡面的孔雀、戲水池、大而寬敞的校園,讓我的孩子有過一個非常快樂的童年;我也找到我小兒子以諾參加我們德生親子團契足球隊和中山大學教職員子弟足球隊比賽時優勝的獎牌,以諾說:「嘿!那可是我的寶貝耶!」最後我拿出一個塑膠藥罐,裡面放了好多做過針灸的「針」,我告訴孩子們,那是我的小女兒以琳以前做針灸治療時,被醫生扎在頭皮、腰背和手腳的針,有一個小朋友反應很快的說:「哇!那她豈不變成一隻刺??」

我說:「嗯!你形容得很像!只是沒那麼多刺就是了!不過她很勇敢哦!每次扎針她都沒哭,只是皺一下眉頭而已!而且,那時她每個星期要做三次針灸,總共做了一年半,每次要去醫院時,她都沒有逃走哦!」這個罐子我一直捨不得丟,它使我想起我和女兒一起懷著希望,去做治療的那段時光。她扎針的時候並不是不痛,只是總有一個在她旁邊,猛說笑話、三八兮兮的媽咪陪著她就是了!為什麼我能放下身段、不顧形象的逗她?因為我愛她,我希望她轉移注意力,減少扎針時的痛苦。

我一面展示著我帶來的「教具」,一面回想著那一段記憶,它就像書中的老人所說的,有的是很久以前的事,有的會讓你笑,有的會令你哭,但它們都那麼鮮活的出現在眼前。它們並未隨著歲月消逝,只是大部分的時候它們隱藏著,但是,愛的記憶使我堅強,在我回顧時,使我拾回那起初的愛和盼望。

「我從出母胎被?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我必常常讚美?。… 神阿!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不要離棄我,等我將?的能力指示下代,將?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 詩篇第七十一篇 6 、 18 節 )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利米書 29 章 11-13 節)有些時候,我難免也會想起那些傷痛的記憶,但我知道那已成為過去,我不可能挽回,時光還在繼續的往前行的。我只懇求主,一生與我同行,使我每天恩典夠用,更按祂的應許使我「末後有指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