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從紀念受祝福 — 李子和傳道師

  • 李子和傳道師

聖經:馬可福音十章 13-16 節;箴言二十二章 6 節

一、 引言

平安!今天是文字傳道紀念主日,所以,我們訂的題目是與「紀念」相關,為要讓大家一起來思考「紀念」的重要。首先,我們先來想「紀念」是甚麼意思?其實,字典上的解釋很簡單…「紀念」:思念不忘。所以,若是某一天是甚麼紀念日,就要有一個活動來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那個人或者是那個事件。比如說,大家都很重視的「結婚週年紀念日」,就是要提醒我們不要忘記「結婚」的人與事件!因此,結婚紀念日要買紀念品、要去餐廳用餐、要問「你愛我嗎
?」…,藉由這樣的行動來達到「提醒」的作用。有一個相關的電視廣告,我們應該都看過:一對男女朋友在騎車,女生問「你愛我嗎?」;然後,男朋友就搓搓女生的手,搓出一只結婚戒指…。接著是兩人結婚以後的場景,女生又問「你愛我嗎?」;然後,男生搓搓她的手…。之後,鏡頭帶到兩人退休以後的年齡,女生又問「你愛我嗎?」;然後,男生又搓搓女生的手,放進大衣的口袋,從裡面拿出一個盒子,盒子裡有一只鑽戒,還有一張紙條寫「我愛你」~~~

「你愛我嗎?」這句話,是那位女生的一個「提醒」,提醒男生要「紀念」他們兩人的愛情;因此,這位女生是在「教育」她的男朋友,教育他要對兩人的愛情思念不忘。這樣看來,「紀念」可說是一種「教育」,即透過「不斷提醒」的教育方式,來讓人加深對所要紀念者的印象。那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將今天訂為「文字傳道紀念主日」,其用意是要教育甚麼?…其實,我們都知道,紀念主日又稱奉獻主日,就是說每年的這一天,我們都會被鼓勵要奉獻與代禱,因為無疑地,這是最實際的紀念與支持!不過,這奉獻與代禱的實際行動,其背後還含有更深的意義。到底是甚麼意義呢?我想,文字傳道主日之所以被設立,是要藉著對該事工奉獻與代禱的行動,來教育我們對文字傳道事工的認識與重視。正好像廣告中,女生不斷地問「你愛我嗎?」,其實不單單是要得到一只鑽戒,更重要的,她是要提醒男生要不斷重視兩人之間的愛情。因此,今天被設立為文字傳道「紀念主日」的目的,不但是要我們奉獻與代禱;並且,還要我們對於「文字傳道事工」的重要性多加認識與重視。

二、文字傳道事工的重要

我想,關於文字事工的重要性,我們可以引用教會公報社在本期的社論 – 「讓上帝的道不斷傳講」裡的故事來說明。

很久以前,一對傳教士夫婦到非洲某一村落傳福音。有一天,傳教士先生在森林裏工作時,發現竟然忘了帶鋸子;於是,一邊喃喃自語、一邊用鉛筆在木片上寫下「鋸子,謝謝!」。然後,他請隨行的一位非洲原住民帶回去交給妻子。這位非洲人帶著木片到了傳道士的家,傳道士太太看了一下木片,便進屋去拿了鋸子交給他。非洲人拿著鋸子,驚訝地看著木片;他想不到木片竟然能對傳道士太太說話,讓他帶回所需要的鋸子。從此,他將那神奇的木片視為珍寶,到處向人炫耀…。

這個故事中的主角是「木片上的文字」,木片上的文字不僅在當時傳達了傳道士先生的想法,還因為那位非洲人為了炫耀所做的保留,讓木片上的想法得以傳承下來。這「傳達與傳承」的動作,正是「文字」在「空間與時間」上的功效;而當這樣的功效被使用在上帝所啟示的真理時,就顯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文字傳道事工之重要性。怎麼說呢?因為所謂的「文字傳道」,是包括聖經、註釋書、以及許多的靈修書籍與文章;這些上帝所啟示的真理,藉著歷代信徒的筆被寫了下來,讓你我在不同的時間與空間受到教育;正如同教會公報社論「讓上帝的道不斷傳講」上的小結:

上帝的啟示是道,將啟示宣講出來是「講道」。講道可以是一陣強風,吹入人的心,更新人的生命;若是再透過對「文字傳道事工」的支持,可以讓強風破除「空間」與「時間」的限制,讓所講的道得以更廣地「傳揚」、更久地「傳承」,也就是說,透過對文字傳道事工的支持,可以讓「上帝的道講不停」!

由此看來,「文字」本身不受時空限制,可以作為長遠傳播、長久傳承的「教育工具」之特性,應該就是我們需要重視文字傳道的一大原因。不過,這工具既是用來教育,那麼,其所要教育的對象是誰呢?

三、文字事工的教育對象

多半的時候,接受教育的對象是「比較無知者」。即教育是將「較有知者」的經驗傳給「較無知者」;不過,要注意這有知與無知不是絕對的,而是按各樣情況比較的。舉例說明,當一位黑面書生與老獵人經比較後,書生可以在文學造詣上,將其比較強的部分教育相對上比較弱的老獵人;但是,當兩人在野外求生時,可能就換成是獵人要教育書生了。這就好像我們剛才所提關於男女朋友的那則廣告,女生一直提醒男生「你愛我嗎?」,其實那並不表示說那男生是無知的(雖然大部分的女生是認為如此…),而是,可能在愛情的表達上,男生通常需要女生的提醒。所以,接受教育的「比較無知者」,不一定固定是哪些身份地位的人,而是要按照當時的情形與需要而定。

在聖經裡,也有一個關於「比較無知者」受教育的記載,這個「比較無知者」,是以色列歷史當中的一位君王。我們知道,君王通常在各方面來說,是比較強勢者;但是,即便是君王,在某些情況當中,還是需要受到教育的(因此,對我們而言,不管我們的身份是高或是低,也都可以有彼此接受教育的機會)。那麼,這位受教育的君王名字叫約西亞,他的故事是記載在列王記下 22-23 章。故事很長,所以只講重點:有一天,約西亞王派他的臣子去聖殿查帳…;結果,查帳的同時,大祭司給了臣子一卷律法書。臣子將律法書讀給約西亞王聽,王聽了這本書所記載的律法之後,開始痛定思痛、積極廢除了異教崇拜,並且進行了一個很大規模的宗教改革…。故事的最後,約西亞王因為受到律法書這項「文字傳道事工」的教育,被評定為一位好君王。在聖經中甚至記載「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地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王下 23 : 25 ),聖經以這樣的說法,表示約西亞王在上帝與人面前所受到的肯定。

當然,大部分時候,比較無知者不是君王或是地位較高者;在現實生活中,比較無知者,通常是「後生晚輩」。我們看方才所舉的例子當中,雖然約西亞王好像是接受大祭司與臣子的教育;不過,教育的本身還是來自律法書的文字。我想,大祭司將律法書交給臣子之前,應該是讀過其內容的;而或許,大祭司原本就有意要以此教育約西亞王,不過,透過律法書以「文字」的方式表達,大概更可以讓在上位的君王願意受教。其實,從約西亞王的故事看來,律法書這項文字事工所帶來的教育,可以說是約西亞的前人對他的祝福。當前人從上帝領受了啟示,並將之以文字記錄下來,才能教育後生晚輩,使約西亞王從中得到益處。因此,由約西亞的例子,我們可以說,文字傳道事工所帶來的教育是對「受教育者」的祝福;並且,受到祝福者,通常是後生晚輩。

四、 接受教育的祝福 與 不受教育的惡果

受到祝福的對象通常是後生晚輩,而他們受到祝福,是因為紀念文字事工所帶來的教育。換句話說,文字事工的最大受益者,通常是「後生晚輩」;那麼,一提到後生晚輩,大概我們就會想到「小孩子」。雖然我們剛才說,受教育者是「比較無知者」,而比較無知者乃是視情況而定,即無論你我的身份高低,都可能是需要受教育者。不過,事實上我們也都知道,多數的情況下,受教育者通常是小孩子;也就是說,如果文字事工的教育是對「受教育者」的祝福,那麼,在大部分情況下,今天我們紀念與支持「文字傳道事工」,為這些事工奉獻與代禱,其實也是給我們的後生晚輩、給小孩子的一種祝福。

今天,我們的聖經節馬可 10 : 13-16 中,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然後,耶穌為這些小孩按手祝福。其實,我們身為長輩的,也可以為我們的孩子祝福;並且,除了按手以外,還可以藉由文字傳道事工的「教育」,讓他們得到如同約西亞王所得到的祝福。約西亞王所得到的教育,在今天叫做「宗教教育」;當我們讓孩子接受宗教教育的祝福,是讓他可以一生都得到益處的。正如同今天另一處的經文箴言 22 : 6 所說的「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我想,讓孩子從小接受信仰、接受宗教教育,讓他們的生命有上帝的話語作智慧的根基、一生都能夠因此受益無窮,這樣的道理,我們應該都不陌生,在此就不再多加解釋。

不過,我們在此要以反方向來思考;如果不教養孩子、不使他走當行的路,會怎麼樣呢?…今天的經文裡,耶穌除了祝福孩子以外,還有教訓門徒;耶穌教訓門徒們「要像小孩子,才能進天國」。我想,耶穌不是要門徒們「裝可愛」,而是要門徒們「謙卑」像孩子。不過,對於孩子的謙卑,我個人有一個疑問:即,孩子在小時候固然謙卑,但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是否能夠到老都保持「謙卑」?…我們知道,孩子謙卑,有一部份的原因是來自天真、軟弱、需要倚靠…;然而一旦長大,特別是到叛逆期,就謙卑不出來了。因此,我的問題是:謙卑的孩子長大之後,還會繼續符合進天國的條件嗎?…

關於這個問題,我在寫明年度的新眼光讀經當中,編了一則故事是跟這個主題相關,我先拿出來分享:很久以前,一個純樸的鎮上,住著一群純樸天真的人。有一天,來了一群強悍的土匪,在一陣燒殺擄掠之中,鎮上的成年人全被殺光,只剩下天真的孩童被土匪帶著回到山寨。在那個山寨裡,純樸的孩童們被當作奴才,整天伺候那些無惡不作的土匪。原本無邪天真的孩童們,在冷血暴力的山寨裡,見識到橫行霸道的土匪如何以暴力進行權力鬥爭…;在耳濡目染之下,孩童們漸漸長成冷血的惡徒,成為新一代的土匪,繼續燒殺擄掠…。孩子長大,還會繼續符合進天國的條件嗎?不一定!甚至,非但不能保持謙卑,還可能會成為危害社會的人。這樣看來,支持文字事工,藉此教育孩子是給他們一生的祝福;反之,不教育孩子就好比是給他們一輩子的詛咒!

五、 結論&行動

從這樣的看法,我想,我們可以進入結論。在今天,我們提到「文字傳道事工主日」除了是鼓勵奉獻與代禱,還要透過這樣的行動讓我們對文字傳道事工有所紀念。我們也從約西亞王的例子,看見文字事工所帶給小孩子的祝福,以及若是不以真理教育孩子,可能會讓孩子一輩子走在錯誤的道路上,甚至讓他們成為危害社會的人。

前不久,我去花蓮協助布農中會的兒童營;那裡的老師說了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話,他說「小朋友,我們很尊敬你們的啦,因為你們當中,將來有的是警察局長、是學校老師、是衛生所的護士…到時候,我們要打針是要靠你們的啦」。其實,反過來說,如果不給孩子祝福,將來那些孩子也可能是欺壓我們的黑道老大!我們都知道,下一代是孩子們的天下;現在我們看到的孩子,在二、三十年後,可能是這個社會的決策份子,甚至可能是決定你退休生活的政府官員。

當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接受祝福」,其實也是給當時的成人在未來的祝福。因此,給孩子祝福,就是給我們自己祝福。那麼,要祝福孩子,我們可以有很簡單的行動:第一、支持文字傳道事工。以奉獻與代禱行動來「紀念」這項事工的重要。第二、支持教會的兒童事工。除了紀念之外,還要祝福孩子!德生教會的兒童事工,包括主日學、週末營、彩虹生命教育其實都還缺同工,以週末營為例,我們需要合班同工、需要琴手、需要分班的老師隨時注意孩子的品格…;當然,我們更需要各位家長,帶你的孩子來參加主日學與週末營,在他們還謙卑天真的時候,就祝福他們走當走的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