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80525 聽障朋友給我的快樂與滿足( 羅珮文牧師-手語教會)

在台灣,無論是一般節日,像端午節、中秋節、母親節,或教會慶典復活節、聖誕節等,算一算還真不少,因此教會常經常舉辦聚餐,讓大家一同享用美味佳餚;逢年過節,許多敬主愛牧者的弟兄姐妹也會把自製的食物、農作物或山海產拿來和牧者分享,甚至贈送禮物表達對牧師的疼愛。

我是手語教會的牧師,因為教會經濟的考量,聚餐的機會少之又少, 反倒是牧師常自費宴請長執或信徒吃飯,或逢年過節買點心和兄姐分享。剛開始,我還蠻羡慕其他教會的牧長,不必像我如此費心,後來想想,在手語教會雖然沒有什麼物質享受,但為何我還是如此的快樂滿足呢 ? 對了 ! 原來教會的弟兄姐妹用其它的方式來表達對牧師的疼愛。

以我們教會一位黃煥文長老為例,他三歲左右因發燒生病造成失聰,外表看起來斯文如儒生的他,在齒輪機器工廠做沖床的粗活;機車是他唯一的交通工具;每天上下班騎車往返要四十分鍾,工作了二十多年,目前月薪也才二萬多。

平日當他卸下工作服後,就專心在教會及家庭的事情上。他在教會負責出納及大大小小的事;教會的經費雖少,但他細心的將帳務整理的一清二楚。每個主日禮拜或活動舉辦時,他總是觀前顧後、默默地服務大家。同是聽障者的弟兄姊妹有心事總會找他傾訴,他不僅得到大家的敬重,更是牧師最好的左右手,事情交待他總沒錯;但他從不因此洋洋得意,反而更謙卑、做的更多。

手語教會聽障信徒分佈於台南、高雄、屏東縣市等地,每週我從高雄搭火車到台南聚會或探訪時,煥文長老會騎車到車站接送;炎炎烈日下,他會邊騎邊找綠蔭樹下停紅燈,並說: 「很熱哦! 這裡較涼快,別曬傷了。」遇到路上凹凸不平的坑洞,他會回頭用手語頻頻向我說: 「對不起,有沒有哪裡撞痛?」下車後,他馬上接過我手裡提的大小重物,為要讓我能更輕省無負擔。

有時遇到少數聽障者的言行對我造成困擾,煥文長老則會適時出現並招聚其他的弟兄姊妹,成為人牆保護我並為我解圍。在教會,他敬重並順服牧者,在私下他更關心我的生活並常常為我禱告,他說:「珮文牧師,我們聾人能給予的有限,但我常常為你的服事、家人、健康、生活、經濟禱告,特別求上帝在婚姻上,為你預備一位同心同行的伴侶,來分擔妳牧會上的辛苦。」

以上種種都讓我感動在心,點點滴滴是如此的貼心,雖然只有二輪的交通工具,風吹日曬載著我穿梭於大街小巷,但我得到如國王般的禮遇與享受。煥文長老猶如小老爸關心我也為我禱告,彷彿是神安排來填補我心中父愛的空缺。

自從我到手語教會服事後,我便領受煥文長老用細心及誠意送給我最好的禮物,而且不曾間斷;能和對神、對教會忠心,數十年如一日的煥文長老同工,我實在非常感恩。看著煥文長老的妻子總是洋溢著幸福的神情,並綻放亮麗的光采相依偎,還有他們那位擔任教職的女兒非常敬愛這位父親,我想說的是:「煥文長老,您真的很棒!」因我從他身上體會到,只要有愛的能力,就不分富貴貧賤、體弱殘缺;外表看來雖只是一名聽覺障礙的工人,但內在卻散發出高尚的氣質。

我不再稱羡美食禮物,因能粗茶淡飯、簡單快樂的生活也是件很棒的事,如同箴言十五章 17 節:「素菜淡飯而彼此相愛,勝過酒肉滿桌而彼此相恨。」十七章 1 節:「吃一塊硬乾餅而心安理得,勝過酒肉滿桌而相爭相吵。」我從手語教會許多弟兄姊妹身上,真切的感受到這段經文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