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80224 關於「見證」(蔡哲彥老師)

教會或是團契小組裡頭請來作見證的人,通常都是述說著上帝如何讓他們從不好變成好,從平凡變成卓越,或是讓他們度過「死蔭幽谷」走到所謂的「可安歇的水邊」的故事 …… ,這挑旺了我們的心志,讓我們立志要更相信主、更勵志要跟從主。

我卻認為有種人我們也該請他們來說說見證,這種人的見證可能更可以激勵人。就是那種信主之後,沒有太多「上帝的關照」,生活一直不順遂,甚至於是厄運連連,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病入膏肓、日薄西山、行將就木 …… 的人。

這些人他們信主之後這樣的不幸,是怎樣的信念讓他們留下來的?

他們幾乎看不到神,上帝怎會允許種種苦難來到?或是他們的生活十分平淡完全沒有神蹟奇事 …… 。他們為什麼會堅持這個信仰?怎樣堅持? 這樣的故事可能更貼近我們的生活,更能讓我們放棄偏差的「成功神學」。

其實教會歷史上這樣的人非常多:

彼得信了耶穌之後,原來正常的職業沒有了,後來四處被追殺,相傳他最後被倒釘死在十字架上。

保羅原來是受尊重的法利賽人,信了基督之後,被同胞唾棄,相傳他死於尼祿 王的暴 君焚城。

坡旅甲、游斯丁等人都是步上類似的路。 他們是怎樣堅持的?

這類人的見證不是「我怎樣開始我的信仰路程」。他們的見證是「我怎樣『持續』我的信仰路程」。

可能我們都沒經歷過大風大浪,我們要看的是如何在似乎摸不到上帝時,我們仍然願意相信他。 多馬是看見才相信,那些沒看見就相信的人是有福了。而有時沒看見就相信是很難的部分。一直沒看見,卻要堅持相信,更難。

怎樣在最平凡的日子中堅持信仰,是最難的。以色列民族在舊約最後一個先知離世後,到基督出生之前有大概四百年的時間。這段時間上帝是沈默的,以色列民族怎樣度過這一個時間呢?很難吧!很難!

羅馬書 八: 24-25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有古卷:人所看見的何必再盼望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願大家能堅定心志,在看不見神、摸不著神時,依然仍堅持信仰。

如同「那雙看不見的手」這首歌的歌詞所言(六龜山地育幼院詩班)

雖不見你,觸不到你,但是我知,你正在對我低語 。

哦,主耶穌,哦,主耶穌,我深知道你一直就在這裏。

是你的手,釘痕的手,重新撫慰,我那破碎的心田。

是你聲音,溫柔話語,再度填滿我,心靈中的飢渴。

這樣看似平凡的信仰卻是令人感動敬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