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71125 生活三要訣 (吳銅燦牧師)

聖經:創世記廿六章 23-25 節

今天主題是「基督徒生活的三要訣 ( 重要的方法」,要由以撒的生活來學習。

一、敬拜上帝

1. 以撒起壇敬拜耶和華的名 ( 創 26 : 25) ,以撒是從父亞伯拉罕學的 ( 創 12 : 7-8) ,當始祖亞當犯罪被逐出伊甸園 ( 創 4 : 1-7) 也有敬拜上帝,以何種方式不得而知,可能是獻祭。

2. 以色列人在埃及時,可能以某種方式敬拜上帝,可能也有學埃及人拜偶像、拜牛。

3. 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以會幕 ( 能移動之禮拜堂 ) 來敬拜,會幕內有敬拜的象徵約櫃 ( 內藏有刻十誡的兩個石碑、碼哪、亞倫發芽的仗 ) ,所羅門王建殿後將之移入聖殿之至聖所敬拜,仍以獻祭為主。

4. 後來之人,有文明與否,是神治、君治、人治,都有敬拜神明,孔子說:「郊社之禮所以祀上帝」,我在北京有看到天壇,但共產主義則無神、無佛、無祖公。

5. 古時移民美國之清教徒,他們到了個地方,首先就是蓋禮拜堂,次蓋公共建物 ( 學校醫院 ) ,然後才蓋自己住屋。

二、織搭帳篷 ( 創 26 : 25)( 即家庭生活 )

1. 家庭是社會最小單位,男女結婚生子成家庭,最初是血親結合,後來有變多妻制,參考亞伯拉罕、雅各、回教 ( 可娶四妻 ) ,以撒 40 歲才娶堂兄之女, 20 年無生育,但以撒無他娶,共度一生、相親相愛,不過後來有生二子,在多妻的時代難能可貴。

2. 家庭問題多為多妻引起,亞伯拉罕、雅各、撒母耳之父、大衛等等。

3. 近來社會開放,與古時不同,台灣強暴案件每 55 分鐘有一次,家庭問題高雄市每月 600 次,離婚率越來越多,台灣有 1/6 。

4. 人應重視家庭問題,基督徒應向以撒學習。

三、挖井 ( 創 26:25)( 游牧民族最重要 ─ 意即經營事業 )

以撒是勤勞的人 ( 創 26 : 14-22) ,資本主義「大家有飯吃」、共產主義「有飯大家吃」,如果沒有飯吃怎麼辦,現在大陸的人較不勤勞,華僑在南洋之成功, 勤儉是主因,泰國人口 3350 萬,其中華僑佔 500 萬,有錢的由第 1 到第 800 個都是華僑。

我們的生活,常為家庭及事業而忘記上帝,或為事業而忘了家庭都是錯的。

敬拜上帝是人的本份、一切的根本。家庭是事業的開始,有好的家庭才能做好的事業。

四、結論

1. 上帝造人,給人有家庭 ( 創 2 : 15) ,所以與神交通、耕種、看守伊甸園。

2. 我們的生活,如有今天所講的三要訣,就是完全的人,是成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