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70805人生最後的對話(林文福長老)

我曾經於日本基督信徒文刊『心靈之友』中看到一篇讓我非常感動的文章。這位作者服務於醫學界 20 多年,看診過二萬多人,因此也碰到不少患者臨終之場面,他從患者跟家人最後一段的互動與對話中,體會出人與人之間應有的態度。

一位患了肝癌的四十多歲婦女,當她得知已無法治癒時,衝著她的丈夫說:「謝謝你!」他的丈夫卻脫口:「傻瓜,妳這個大傻瓜!」輕聲開罵後就走到窗邊啜泣不止。從丈夫對妻子說的一句『傻瓜』,就將他對妻子的憐惜、不捨、依賴通通表露無遺,由此亦可了解他們一定是彼此尊重,終生期望能白頭偕老的恩愛夫妻。

另一對夫妻最後的對話也令我感動, 那位 先生臨終前平靜的對妻子說:「我先走了!」他的妻子也平靜的對丈夫說:「好!你先走吧!」原來此對夫妻都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們都知道將要到哪裡去,也知道未來會在何處相會,因此他們最後的每句對話皆充滿平安,一點也不驚惶。

其實,最後的一句話,並非都是溫馨的好話,也有例外的。像一位為了婚事與父親交惡,憤而離家出走的男子, 20 多年後才因父親病重回家探視,但是坐在父親病床前的他,自始至終仍不發一語,不肯開口與父親說半句話。看了此場面,我深深體會到即時化解心結的重要,同時提醒自己要以此為鑑,免得重蹈此男子之覆轍,因此平時要多多關心家人 之 間的交流,若有心結一定要設法解釋化解,希望自己在人生的最後與親人的對話都是好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