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70617 冒死之旅…戰時航海體驗記 (林文福長老)

我曾經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 正值日軍和美軍在太平洋作殊死爭霸的時侯,被日本商社武田藥品公司派往印尼,體驗了生死攸關的一趟驚險之旅。戰時的海上交通是非常危險的,於1943年1月,為了參加職前訓練,前往日本所搭乘之大和號客輪,在我下船後不及半個月,就被美軍的潛艇擊沉於台灣外海。 結訓後,派遣隊分兩批赴任,第一隊搭乘客輪大洋號先出發,不料自日本出航不久,就在九州外海被美軍潛艇擊沈。公司的十三位隊員中有八位罹難,另五位被救回門司,換乘另一艘船再出發,這次終於平安到達目的地。

我們第二梯次共計七人,出發前公司特地聘請專家來講解海上逃生的要訣。課程的內容與自己的生死有極深的關連,所以那一次上的課,是我一生中最認真,全神貫注聆聽的課,其一切細節都銘記於心,至今仍未遺忘。茲將其重點略述於下,讓不知戰爭是何物的〝幸福人類〞認識認識。

講師說:遇到海難,船隻將要沈沒時,會傾向一邊。大家的本能反應都往高處爬,但那是錯誤的;因升高那邊的船腹會反蓋過來,根本無法跳下去,所以一定要由低的那一邊逃生,才可避免撞到船腹,而且傾下的船舷離海面較低,容易跳下。跳下後要全速游離沈船 一百公尺 ,以免被從船上滑下來的東西,或後來跳下來的人撞到,更重要的是避免被沈船掀起的漩渦拉進海底,並可以避免被浮升上來的東西打到。 俟船隻完全沈沒,海面恢復平靜後,趕快找尋漂浮物做你的依靠,如果能登上救生艇或是木筏當然是最好 ( 當時每艘船隻皆於甲板上放置木筏,當發生海難時自動浮上來,供死裡逃生者搭乘 ) 。 如果無法坐上救生艇時,則選擇適當的漂浮物,以預備的繩子將自己與漂浮物綁在一起(浸泡在水裡過久,手腳會麻木,無法依靠自己的力量抓牢它)。爾後連動都不要動,千萬不要做無謂的掙扎,一定要盡量減少體力的消耗,靜待救援。

講師又說:船隻遭到魚雷攻擊後,除非命中要害,否則會經過一段時間才沈沒的。趁這段時間,盡量多穿長袖衣服及長褲。雖然浸泡於水中,但多穿衣服對保持體溫仍有所幫助,更重要的是,厚衣服可預防擦傷流血引誘鯊魚來攻擊。 並隨身攜帶救急七寶;水壺、飯干、哨子、手電筒、繩子、清醒藥劑(浸泡於水中絕對不能睡覺,一睡著就要到陰府報到)和一條長達 三公尺 以上的白布條(繫於腰部隨波飄動來嚇跑鯊魚)。

後來於1943年3月,由吳軍港,搭乘布宜諾斯艾利斯號大客輪前往新加坡,但此輪在我們於新加坡上岸後第十天,在歸航日本的途中,於馬尼拉灣被美軍擊沈。不但如此,從新加坡載我們到爪哇的運輸船,也於我們下船後第四天,續航前往新幾內亞的途中被擊沈。總而言之,我赴任所搭乘的船,全部沈沒於海底,並且奪走許多寶貴生命。幸蒙上帝的保佑,於危險的旅途中避免了一切災難,得以平安到達目的地,這恩典是何等的高深!在此虔誠獻上我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