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70211 鑽石婚的感恩 (施華英姐妹)

元月 15日是爸媽結婚60週年紀念日,我們全家6個兄弟姊妹高興的聚集在我家慶祝這個不平凡的日子,大姊帶領我們做家庭禮拜,會中請爸媽談談60年來的感言!爸說了感謝媽媽60年來的互相照顧,養育6個孩子,不辭辛勞,並期待我們以能居住在上帝的殿中為要,且以服事上帝為他的衷心期盼。媽則說希望每個人都能持守信仰,互相和睦,對上帝不可失去信心,要時常倚靠上帝。一席話令我看到爸媽他們一生的美德。

記得我 7歲搬到高雄,爸就近找了德生教會做為我們的聚會場所,那時教會尚租在德生街與仁愛街的轉角,主日學上課都在頂樓的鐵皮屋,到了夏天實在很熱,但還是很開心。那時邱天登牧師勤於探訪,每週約有2-3天會和爸爸騎著腳踏車到處探訪會友。媽對牧師很尊敬,每到過年總會做年糕、蘿蔔糕及發糕,趁著熱熱的就選最好的要我們送給牧師,端午節更是要包粽子。人家送來的禮物,一定拿去送給牧師,不然就是學校的老師。看著禮物從手中送出去,心中不知有多不捨,口水直往肚裡吞。但媽說牧師是祭司,要給最好的,這是基本信仰態度。

有一年媽長了?疹,俗稱「皮蛇」,看了醫生也不見好轉,每下愈況,常常痛到無法入睡,鄰居一直要媽去斬皮蛇,還說只有這樣才會好。並介紹我們到鹽埕區去給人斬皮蛇,最後實在痛到無法忍受就去了,那人見媽狀況就說:歐巴桑你很嚴重喔!拿起符紙劃一劃要往媽身上做法,只見媽奪門而出,我也趕緊跟出去,問她 :你怎麼了!媽說:要我用符紙等於跟魔鬼妥協,是上帝不喜悅的。說完拉著我的手就回家,幾週後她的手慢慢變僵硬,到現在都沒改善,不能活動自如。她常嘆氣說:這隻壞手,真不方便。雖然沒有痊癒,但卻讓我看到她信仰的美德。

爸在我 7歲那年,就帶我到邱牧師的三女兒那學琴,記得第一次要上課時,爸親自為我換上最漂亮的衣服,皮鞋還擦得亮晶晶,噴了好香的香水,一邊梳頭一邊對我說: 你要好好學琴,將來可以服事上帝,也可以有一技之長,知道嗎?當時的我對學琴是什麼完全不了解,只是爸如此精心打扮讓我好興奮,和他手牽手去上鋼琴課,一開始還很新鮮,認真學了一段時間,後來越難就懶得彈,甚至深以為苦,最糟糕的事是沒去上課,謊稱生病,把學費拿去花掉。對於這樣的小孩,一般家長早就氣得放棄了,可是爸卻沒有因為朽木不可雕而放棄我。後來爸經商失敗,虧損累累,甚至把鋼琴賣掉,我好高興,以為從此可以解脫。沒想到爸學費照繳,然後要我到教會練琴(外子之所以和我結婚就是當時常在教會聽我彈琴而展開追求,12年後我們結婚)牧師偶而也會站在樓上窗口對我喊:華英阿!喀認真彈勒嘿!他總是很盡職的替爸督促我,想偷懶還不行呢,爸常說:你眼睛小,嘴巴厚,鼻子塌,長這麼醜,沒有一技之長,又懶又不愛讀書,以後會嫁不出去沒人要。那時候的我就像個野孩子,超愛爬樹。別人上學走校門,我為圖近常爬牆進校,爸看我一點都不像女孩子,更要我學琴,並沒有因為經濟窘困而放棄我。媽更是從未因家中生活困頓來反對我繼續學琴,可見爸對我的用心良苦,使我 後來獲益良多。現在我是YAMAHA音 樂班的 老師,我超愛我的工作,深以為 樂。這是爸給我一輩子最好的禮物,真的很感謝您!老爸。

12年前我一個家長因子宮癌去世,我前去幫忙處理一些事,當要入殮前,我走到她身旁想要幫忙換衣服,被工作人員一把推開……。事實上我想上前幫忙的衝動,應該是受爸極大的影響,以前教會有會友往生,爸總會去幫忙,我看過他幫人換衣服,固定口型,並合眼。他做的很自然、順手,所 以 我想為往生者換衣服是為他做的最後一件好事,在主裡這就是愛的表現吧。

爸對理財頗有一套,家中每個小孩都有一本帳簿,記錄從小到大所花費的每一分錢,所以我要結婚時,爸對我說:我在你身上投資許多,已經栽培你有能力養活自己,所以就不再給你嫁妝,你大姊想學琴我也沒能讓她學,所以她結婚時我有給她一些嫁妝來彌補之前所沒給她的。聽完後我心裡充滿感激,因為爸給我的是一隻釣竿,給大姊的是一條魚。其實爸當時的想法是我太野,又較不順服,不像大姊乖巧聽話,又會讀書,是人人讚美的小孩。所以我認為也許爸在他的事業投資錯了,但投資在我的教育上卻讓我一輩子受用無窮,因此我也期待能給兒子一隻釣竿。

爸有一個堂姊,是鹿港大美人,我們叫她二姑,結婚沒多久就離婚。因她沒兄弟姊妹,父母又不在。後來就住我家,由爸照顧她。可是她很驕縱,又有潔癖,每天洗手,擦拭她的房間是她的生活重點。從未見她幫忙家事,也不從事生產,每天穿的很漂亮,梳洗的乾乾淨淨,身上會散發香味。任何人都不能動她的東西,否則她會打人,她晾衣服也不許我們從下面走過,不然就破口大罵然後追打我們。媽每天要照顧一家九口,從早到晚忙個不停,還親自縫製我們的衣服。二姑卻只會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反正她只洗自己的碗筷及衣物。還常對媽大呼小叫,甚至常口出惡言。不高興也會對我們吐口水,我真搞不懂爸怎能讓她如此猖狂。小時候好討厭她,尤其是惹媽流淚時,我會抱著媽說:就是沒父母,沒親人才會對你吃醋,當她可憐,不理她,看你最幸福了有我們。媽聽完就會破涕為笑。

二姑活到 91歲,臨終前五年因身體器官慢慢衰退,連大小便都失禁, 最後 2-3年更是臥病不起,而媽卻能每天幫她擦洗、翻身,照顧到不長褥瘡,且毫無怨言。有時清完她的大小便叫我拿去倒,我都嗚著嘴說:好臭,你怎麼受得了。媽說:那有辦法,臭也得做。我問媽:她以前那麼樣欺負你,你不記恨嗎?媽居然用我小時候常說的話來回答我:她很可憐,沒兒女照料,我不做誰做?對媽這種作為,應該就是主說的: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太25:45)。

三年前爸覺得肚子長期不舒適,外子帶他到榮總給醫生看,由於醫生的 兒子與我們的小孩是同學,所以非常仔細檢查,結果當天就下令住院,懷疑是大腸癌。幾天後證實是大腸癌第二期。在開刀期間,爸很堅強,也很配合醫生。當時先切除有癌腫瘤的部分,然後做一個 人工肛門, 3個月後才能再縫合。雖然家裡請了外勞幫傭照顧爸,但媽卻堅持不讓外傭替爸清理人造肛門,一切親自照料。我對媽說:請外傭就是要她做這些,你不要那麼辛苦吧!可是媽仍堅持自己做,即便我們要幫忙她都拒絕。媽真的非常細心照顧爸,所以爸很快恢復健康,感謝主。因為爸媽教我們的不是從言語教導,乃是以身做則。夫妻相處之道在他們二人之間,沒有甜言蜜語只有相知相惜。其實媽真的好偉大,爸沒上班的日子,從未聽她對爸嘮叨或埋怨,只是默默的做。凡事都很節儉,節儉到有時令我們受不了,但如果沒這樣,家裡一大群人要養,大慨撐不下去吧!我想她是完全信靠上帝會為我們預備,也相信爸不會讓我們餓肚子吧!這又是一門艱深的學問。

爸媽他們結婚 60週年算是鑽石婚,非常不簡單,留給我們的是金錢買不到的愛。在此我要對你們說:謝謝你們,我一定會遵守你們的教導,常在耶和華的殿中,以服事主為榮,並和兄姊和睦相處,來表達我對你們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