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新、心、欣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 羅馬書十二章 2節;
   以弗所書四章21-24節

前言:

本文以<新、心、欣>為題,旨乃要讓大家在過新年時,能藉此思考聖經的話語,以及希伯來文的新年所 ? 示出來之意涵,用「欣」慕上帝的「心」,祈求上帝的祝福與帶領,在一年的第一天,得著「新」的心和新的靈,邁向新的一年。

之前農曆過年時,我曾以希伯來文的「新年」( Rosh Hashanah)一詞作為引喻談論過,希伯來文的「新年」有著「開始、反思、省悟、重新」之意,因希伯來文的〝Rosh〞是「頭、初、始」的意思;〝Ha〞為定冠詞;Shanah則有「改變、更新」的意涵。此一詞彙和漢語所稱的「除舊佈新」、「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有著本質上的相同。

新年時分,我們所殷切盼望得到的,乃以西結書三十六章 26節所記載之經文:「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當然,要得著新的心與新的靈, 則必須遵行 羅馬書十二章 2節的訓示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一 .從祝福開始

自古以來,華人的歲時節令與民俗風情,皆依農曆曆法而衍生,農業作息和行政事務也依此而行。 公元 1912年,中華民國政府成立後,為能求得和世界接軌,乃廢除了「農曆」(又稱陰曆,舊曆),改採「西曆」(陽曆,又稱新曆)。儘管如此,在文化上,農曆新年在民間還是有其難以動搖的穩固地位,是西曆所無法取代的。為能方便區別西曆的「元旦」與農曆的「 正月初一 」, 1929年時,國民政府將農曆的 正月初一 定名為「春節」。

傳統上,有「春節」之稱的農曆正月初一,乃是為「元旦,正旦,履端,元辰」。這一天,也是「四始」 -「歲之始,月之始,日之始,時之始」;亦為「三元」-「歲之元,月之元,時之元」;亦可稱做「三朝」-「歲之朝,月之朝,日之朝」。由此端見,漢語的新年一詞所展現出來的意義,和希伯來文的〝Rosh Hashanah〞(新年)一詞,有著相同的意涵。

在台灣民間傳統文化的節日中, 正月初一 是最為重要的,也最為隆重的一天,幾乎所有的政府機構、私人企業、公司行號,均會放假休息,在互道恭喜聲中過完新年後,再重新開始。

農曆過年前夕,收到了許多友人從世界各地寄來的賀年電子郵件,其中不乏「招財、進寶、納福、啟運」之類的電子卡片,以及「 新年快樂!事業高升!身体健康!萬事如意!豬年行大運 !」等 祝福的話語。鮮的是,也有人在過年的前五天,來信祝福說:「 祝你 ××× 天後情人節快樂! 5××× 後春節快樂! ××× 天後元宵快樂! ××× 天後勞動節 快樂! ××× 天後兒童節快樂 !×××天後端午節快樂!×××天後中秋節快樂!×××天後聖誕節快樂!」之後,還依照一-十的數目字之順序,配合上吉祥的話語道出:「 祝你在新的一年,一帆風順,二龍騰飛,三羊開泰,四季平安,五福臨門,六六大順,七星高照,八方來財,九九同心,十全十美,百事亨通,千事吉祥,萬事如意!!! 」頗有意思。

記得狗年時,許多人都會以「豬來窮、狗來富,貓來起大厝!」「好運旺旺來!」之類台灣的諺語,肯定狗的利益和好處,而將豬形容的一文不值。就是因為豬被視為是好吃懶做的象徵,使人極為擔心豬年一到,會賺不到錢,而變成窮光蛋。還好,豬年來到時,人們為求利益的實現,不但見風轉舵,還改口稱讚豬的好,深怕得罪豬,進而創造出「 金豬報福賀新年,豬事亨通大吉利」、「 金豬、銀豬落口袋;笨豬、蠢豬都走開」 、 「 豬增肥肉人增壽,肉滿乾坤福滿門」 等俗諺, 期盼豬年能為人們帶來好運, 讓人看了不覺莞爾。

過新年時,基督徒見面,若以坊間所用的「恭喜發財!紅包拿來!金豬、銀豬 落口袋! 豬事亨通大吉利!」等賀詞句相互祝福 ,似乎有點俗氣,也會讓人有只重現實利益和身外之物的感覺。為免於循流媚俗,或許,我們可以用祝福的心, 恭賀親朋好友們:「 家庭美滿、身體健康、平安喜樂、智慧增添、靈性進步、勝過試探、勇敢向前、榮神益人 ……」好讓大家都能在這樣的恭賀聲中,得著新的祝福與盼望,同時提升內在本質的內涵。

二 .心靈大掃除

逢年過節,特別是農曆新年時,除了所居住的外在環境必須加以清掃,使煥然一新外,更為重要的,如何做一番心靈的大掃除,是我們所不可或缺的。

生長在台灣日據時代的人,都曾經驗過,日本政府為求環境整潔,嚴格要求家家戶戶必須徹底打掃,絕不能馬虎的歷史。據祖父所言,在所規定的大清掃日子裏,村民無不戰戰兢兢的打掃,深怕大清掃過後,無法通過日本警察的逐戶檢查,因不及格之家庭,輕者被口頭斥責,重者會被拳打腳踢。檢查及格之後,領到日本警察所開立及格證明之後,才會放下忐忑不安的心,得以繼續其他的工作。否則,還是要一直打掃到被檢查及格為止。雖然這是殖民主義之下,威權統治者凌虐次等國民的高壓手段,但卻也有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畢竟攸關環境衛生的事情,自己懶得動手,得由他人來要求,才會展開行動,也是一種恥辱!

光復之後,國民黨政府來台,也曾經執行過一年兩次的大清掃制度,所為的,就是要維護環境的衛生、減少蚊蟲的滋生、預防傳染病,從而保障國民的健康。如今,政府已經廢除這項政令,不再硬性要求百姓打掃自家環境,頂多也只處罰在公共場所亂丟垃圾的不法份子而已。回顧過去這段歷史,讓人感受到,政府的政令實在有其美好之處,因打掃過後,環境不但會煥然一新,也會帶來新的氣象,生活品質也會相對的提升。

過新年時,建議大家也來個內在心靈的大掃除,將一年來心中所累積下來,對於人、事、物所不滿的、不快樂的、仇恨的、忿怒的、暴戾的,將之逐一寫下來,放在禱告中,求上帝憐憫,隨後再將所寫的紙張條揉成垃圾,掃地出門。其方法和效果,當會如同歌羅西書三章 8~10節所載之經文:「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憤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具體呈現出來。

三 .用心欣慕

隨著豬年的到來,許多命理學家對於「屬豬」的人,開始一連串的「屬算」。屬算的結果,命理學家警告這些「不幸」屬豬的人,在豬年一整年當中,會面臨下列幾項挑戰:

1、命犯太歲,而太歲乃一年之主宰,威儀萬仗,所向披靡。

2、三刑、血刃入命,身體的健康,舟車的安全就不能不提高警覺。

3、官符破耗相攻,金錢的運用,財富的助理容易偏離已定方針。

4、五鬼、白虎相逢,是非口舌,無事爭端,難以避免。
因著這些挑戰,這一年內,凡屬豬的人,將會面臨思緒混亂,運程反覆,事業進展會有諸多阻滯。阻滯最為嚴重的月份是農曆的正月、四月、七月、十月;較為順利的月份是農曆二月、六月、十一月。為 趨吉避凶,免於挑戰,除了必須安太歲外,還要 在辦公室或家中的西北方,擺放一隻玉兔作為 吉祥物 。更為重要的是, 在這兩個時段中,一定要保持低調,靜待時機、忍讓為要、謹慎處理,還必須切忌鋒芒畢露,才能 減輕災禍 。不僅如此,命理學家還提出警告說, 屬豬的人,在豬年時,非但不宜參加告別式,也應禁止探訪病人,否則,家中的老弱者和自己本身,將會有病痛和血光之災纏身。 看完命理學家的說法 , 不禁讓人覺得, 屬豬的人在豬年似乎「衰」運一牛車,實在有夠可憐!真教人 為這些屬豬的朋友憂心忡忡!!

佛教團體並沒有安太歲與放吉祥物這一套說法,然為免於信眾的憂心,乃以:「避凶不如趨吉,擇日不如選時,選時莫若積德。」提醒他們勿陷入迷惘,同時還以這一句名言:「唯有神情穩定自在,才能生發勝妙的靈智,淨除諸貪染習,而達到真正的消災解厄。」作為勸勉。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大可不必為這些命理師的說法而惶恐,因這些只是一套學說,並不是真理。我們只要心存感恩,用心欣慕上帝,遵循彌迦書六章 8節b之訓示:「…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且脫去行為上的舊人,過仁義聖潔的生活,如以弗所四章21-24節所載:「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並致力於腓立比書四章9節所教導的:「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便可煥然一新、心安理得、平安順利。

結語:

過年時,有信仰的人,實不必在意豬年或虎年會帶來厄運,也不必擔心是否沒有安太歲就會災禍連連,或非得在 辦公室或家中的西北方,擺放一隻玉兔作為 吉祥物來逢凶化吉不可, 更不必因為命理師所提出來各種危言聳聽的論調,而終日惶恐不安。

新年時,只要來一次徹底的心靈大掃除,同時利用全 家人共同聚集的大好機會,用欣慕上帝的心,舉行家庭禮拜,靜思己過,求主赦免,重新立志,彼此代禱,互相祝福, 策勵將來的日子, 就會是美好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