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60618 我的神奇魔鏡 (李香瑩老師)

最近跟女兒說起「白雪公主」的故事,愈講愈覺得故事中那面說誰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的魔鏡實在很沒品,簡直就是見風轉舵的騎牆派,是牆頭草兩邊倒的功利主義者。白雪公主的後母,那個壞皇后年輕貌美時,魔鏡說她是全世界最漂亮的人;等到溫柔美麗善良的白雪公主長大,亭亭出落得顏若朝華、膚如凝脂、皓腕似玉、明眸流盼、燦若玫瑰,秀似芝蘭;而壞皇后因為年華老去,膚漸皺,紋漸深,靠粉過日子也藏不住歲月雕琢的痕跡時,魔鏡眼中最漂亮的人變成了白雪公主。

原來魔鏡心中對美麗的看法是比較而來的,原來魔鏡眼中的美女是老了以後就變成醜女的。那麼,等到白雪公主變成中年婦女或身材走樣時,想必魔鏡又要「變心」了。如果魔鏡化為人,成了我們身邊的朋友,肯定是個「善變」的人,這樣的人,我們實在不必把他的話當一回事,更不必隨著他的眼光起舞。

很巧地,兒子最近迷上安徒生童話故事-「雪的女王」,裡頭也有一面魔鏡。他一看再看,看到幾乎把故事書中的句子都背下來了。我被兒子的熱情吸引,也看了這故事。

這故事大概是說:從前有一群惡魔作了一面邪惡魔鏡,凡是被鏡子照過的東西,都會變成相反的樣子,漂亮的變成醜陋的,笑臉變哭臉。後來,魔鏡破了,碎片掉到人間,不管是誰,只要碰到魔鏡的碎片,善良的心就會變得像冰一樣冷酷。後來,魔鏡的碎片飄入一個叫「凱凱」的小男孩眼中,凱凱的脾氣突然變得粗暴冷酷了起來,常常欺負別人,在他眼中,沒有美麗善良和平溫柔。有一天在雪地裡,一個婦人帶凱凱坐上雪橇前往一座遙遠的城堡,婦人吻了他一下,凱凱就把他最好的朋友葛洛達和所有的事都忘記了,那個婦人就是雪的女王。她的城堡比冰還寒冷,溫暖的春天永遠進不去。葛洛達很關心凱凱,她決定去找他。經過重重探問和艱辛歷程,葛洛達終於找到凱凱,當她的眼淚滴進凱凱眼裡時,魔鏡的碎片融化了,凱凱回復原來善良的本性,雪的女王不禁讚嘆愛與熱淚的偉大力量,她自知她的力量囚禁不了愛的力量,於是讓凱凱和葛洛達一起回家去。

兒子的眼光果然不錯,這的確是個很棒的故事。

看完故事,我發現自己的眼睛有時也似乎有魔鏡的碎片飄入,因此心門緊閉,冷漠無情,看事情呈現負面想法,看什麼事什麼人都很糟糕,連看自己都覺得一無是處,甚至抱怨連連,覺得自己好倒楣,什麼壞事都被自己碰上了。

還好,凱凱有葛洛達的愛,而我有一面比白雪公主和雪的女王的魔鏡更神奇,功力更高強的魔鏡,祂可以讓我不必在乎白雪公主裡的魔鏡對我的評價,也可以化解雪的女王那面無情魔鏡帶來的負面思想。這面魔鏡除了知道我長什麼樣子,更神奇的是祂深知我心,深觸我心,魔鏡的光芒照入我的內心,直透我心深處,把我的石心變為肉心,抱怨變為讚美,哀哭變為跳舞。這面魔鏡就是那造我肺腑,從我在母腹就已覆庇我、認識我的上帝。

在祂眼中,不論我年輕年老,不管我富我貧,無論身處繁華或沒落,我永遠是最美麗、最聰明、最可愛的,祂永不將我棄、不使我離。當別人的評價使我對自己產生懷疑否定時,當自己因為表現不好而覺得一無是處時,當沮喪失望如大浪席捲而來時,聖經的話語成了我及時的幫助,穩住我疑惑飄搖的心。

神的話語安定在天永不改變,這是「善變」的魔鏡比不上的-「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賽 40:8);神看人是看內心不看外貌,這有深度有內涵的眼光更是「功利」的魔鏡無法企及的-「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撒上16:7)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箴31:10)上帝的話語像「中華一番」裡的「小當家」,那使人幸福的料理-淺嘗即覺口中甜如蜜,再嘗便覺喜樂如潮滿溢我心,用來對付雪的女王的無情魔鏡,簡直是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以賽亞書61:10)「你使我心裏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 的人。」(詩篇4:7)

這就是我的神奇魔鏡!有了祂,我因此擁有滿滿的盼望和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