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60430 牽著你的手(李香瑩老師)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 ……」詩經「蓼莪」很細膩地傳達了父母對孩子的癡情眷戀。

對我的兩個孩子,我亦如此。尤其愛牽著女兒的小手,光是牽著還不夠,我 還要邊摩娑邊道:「嗯!小昕昕的手好小又好軟喔!」然後還要把她整隻軟軟嫩嫩 粉粉的手臂攬在我的臂彎下,繼而將她小小身軀攬入懷中,親親愛愛一番。懷中 她的笑容軟語更是令我愛她到瘋狂。

週末中午,我們全家到牛肉麵館大快朵頤。走進牛肉麵館,那香味貫穿腦門,冷氣隔絕了外頭的豔陽,我的身心立時準備安頓下來。還沒坐下,老大立刻嚷著:「我要尿尿,媽媽帶我去。」小昕昕一聽立刻鬆開了我的手,搖身一變成為大人,牽起哥哥的手,很篤定沉穩地說:「哥哥,我帶你去,我知道廁所在哪裡。」然後 拉著哥哥,一步一步毫不遲疑地向前。不一會兒,小昕昕又牽著哥哥回到座位上 了。我說:「妳好棒!妳會帶哥哥去尿尿,妳怎麼知道廁所在哪裡?」小昕昕一副大人樣地說:「以前來過啊!我就記住了,就在二樓樓梯一上去那裡。媽媽常說哥 哥頭腦生病,不要跟哥哥計較。阿嬤也說要照顧哥哥啊!」我聽了,內心洶湧澎湃,喉嚨很緊,鼻子很酸,我想,眼眶也紅了吧!但沒讓淚水落下。如果有淚, 是喜悅是感動卻也是心疼。

小昕昕現在讀小一,哥哥小三。小昕昕的哥哥是個自閉症的孩子,哥哥不懂得如何愛妹妹,小昕昕從出生後就常被哥哥欺負,還得不時忍受哥哥的無理取鬧大吼大叫外加反覆詢問唸唸有詞。小昕昕是個平凡的孩子,她不是聖人,當然有 著一般孩子的反應 —-嚎啕大哭、反擊、生悶氣、告狀……。她曾說:「哥哥好吵,哥哥好討厭,我喜歡哥哥不在家的時候。」我抱起她,輕輕地告訴她:「哥哥跟妳 不一樣。哥哥在媽媽的肚子裡快要生下來之前,因為太愛玩了,在媽媽的肚子裡滾來滾去,結果長長的臍帶繞到他小小細細的脖子,妳想想看,那會怎麼樣?」 「噁!」小昕昕把舌頭吐出來做鬼臉。「對呀!他的頭腦就沒有氧氣了。雖然醫生 叔叔幫媽媽照超音波時發現了,很快地開刀把哥哥從媽媽肚子裡抓出來,可是哥哥的頭腦還是生病了。小昕昕頭腦裡的氧氣很充足,小昕昕聰明又健康,所以小昕昕要不要幫助哥哥?哥哥發脾氣鬧情緒或欺負你時,妳當然可以生氣也可以哭可以告狀,但是妳還是要愛哥哥,幫助哥哥。哥哥其實也很愛妳,只是他做得很奇怪,他不對,媽媽會教他。上帝愛不愛妳?上帝愛不愛哥哥?媽媽愛不愛妳? 媽媽愛不愛哥哥?」小昕昕窩在我懷裡點頭。「那妳愛不愛上帝?愛不愛媽媽?要不要愛哥哥?」她輕輕點了一下頭。「對呀!我們全部都愛來愛去這樣才幸福快樂呀!」

我一直覺得小昕昕是上帝派來的小天使,聰明可愛又懂事。哥哥遇到情緒上過不去的事情又開始碎碎唸時,小昕昕可以很有邏輯地為哥哥分析事理,然後像水滸傳裡的梁山泊好漢一樣很「草莽」地想為哥哥打抱不平。哥哥大班時還不太會拿剪刀,是細心的小昕昕教會哥哥的。 —-「對,哥哥,就是這樣。還有,你拿剪刀給別人時,不可以把尖尖那裡對著他。」哥哥拿玻璃杯時,小昕昕會提醒 哥哥:「小心拿,這是玻璃的,不要打破喔!」還記得哥哥大班時有一次寫數學回 家功課,好多題不會。小昕昕不知如何無師自通地學會了簡單的加減法。看著寫到眼眶發紅的哥哥和快要爆炸的媽媽,當時只有小班的小昕昕便湊過來拿走哥哥 的功課很講義氣地說:「弟弟!以後你的功課就姊姊幫妳寫!」我不禁覺得好笑。看她小臉蛋認真的表情,我感謝上帝為我們家做了最好的安排。

吃完牛肉麵,我牽著小昕昕的手,小昕昕牽著哥哥的手。我知道上帝正牽著 我的手,這是一個愛的串連。上帝用愛穩住了曾在風雨中飄搖不定的我,牽著我一步步無懼向前;我牽著小昕昕,將上帝的愛和我的愛傳給她;她又將上帝的愛和媽媽的愛和她的愛傳給哥哥……。而且,這一路上,上帝還不時帶來一些天使 握住我們的手,讓這愛的串連不僅是一條線,還是一面網,承接所有美麗的祝福。

看著小昕昕,看著大手握小手,望著前方的路。我多想將小昕昕捧在手心, 為她擋住一切風雨。但是,我不能。不過我知道,有一雙更有力寬厚的手會永遠 牽著她,捧著她,拊她畜她,長她育她;顧她復她,出入護之……。

上帝那雙溫厚的手牽著我的手和我牽著的手,我心頭的喜悅輕盈而悠長。就這樣,我常常享受著幸福的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