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引以為鑑 vs.落井下石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雅各書一章 12-15節
   加拉太書六章 1-2節

前言:

2006年4月,短短一個月的日子裡,台灣的政壇、杏壇、醫界,甚至是教界,相繼傳出賄賂、貪污、關說、婚外情等醜聞。其中,最為人所矚目的,莫過於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的貪污案、太平洋SOGO百貨公司的禮券與關說案、司法院副院長與大學女助理教授前往汽車旅館開房間的羅生門案、立法委員與名模的緋聞疑雲、教會長老與人妻的婚外情。

除此之外,最近還傳出有一年輕已婚的小兒科醫師,突然打電話給女性友人,聲稱家中停水,沒有水可以盥洗, 而要求到女性友人住處借水洗澡,沒想到兩人竟然發生性關係,致使女姓友人懷孕的醜聞。男姓醫師為怕東窗事發,乃要求女姓友人前往醫院墮胎。墮胎之後,女姓友人得知男姓醫師已婚,加上身體不適,憤而告上法院。法官審理之後,雙方以五十萬元達成和解,但女方心中還是無法平復,要求男方得公開道歉,甚至要求「最好是能賞他兩巴掌!」幸好法官奉勸原告適可而止,以免被告的太太反告她妨礙家庭,此事才告落幕。

上述這些消息曝光之後,隨即在台灣社會引起軒然大波,有人因而 身敗名裂,有人 丟官入獄,也有人在無法承受社會輿論壓力的情況下,主動掛冠求去,亦有人在賠錢了事後,遂更改名字,而遠走他鄉。當然,也有人矢口否認,堅持自己的清白,還透過媒體大放厥詞,沒完沒了。

一 .私慾牽引誘惑

因著人性的軟弱,無論古今中外,如上述的醜聞,幾乎天天在世界各地上演,即使是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國總統和英國皇室, 也無法「倖免」。最讓人記憶深刻的,莫過於前美國總統柯林頓與女助理李文斯基,在白宮所發生的性醜聞,以及英國查理斯王子與卡密拉的婚外情等。 就連現任的 英國副首相約翰普里斯考特 (John Prescott),也於 2006年4月26日 公開坦承與一名女秘書私通款曲兩年,使得首相布萊爾所領導的英國執政團隊,蒙上一層陰影,深受打擊。還好,普里斯考特在事件發生後,深表懺悔的道出: 「我已經和我的妻子寶琳完整討論過此事,她對此消息感到十分悲傷 ……。如果寶琳和我能夠擺脫此事重新展開生活的話,我將會十分感激。」才逐漸減少英國民眾對他和所屬政黨的撻伐之聲。基本上, 會出現這樣的問題,無一不是因個人的私慾牽引誘惑所造成的結果。

依現時代開放社會婚姻的統計解析所指,最容易出現外遇或陷入緋聞情境的危險階段有二:一、事業和地位處於高峰階段,被奉為「英雄」時。二、跨過五十歲之後,空巢期所帶來心靈空虛與寂寞時。就是因為這兩個時期帶來了危機,難怪,自古以來,「英雄難過美人關」、「空巢期症候群」,以及「更年期憂鬱症」所引發出來的問題,屢見不鮮。

事實上,人不只在事業和地位處於高峰階段,以及空巢期時,會因內分泌失調、心靈空虛,陷入婚外情的危險情境而已,凡受到試探和誘惑,而無法自恃時,任何階段,都有可能會出現危機。當然,這不單是婚外情而已,舉凡權力、地位、名聲、金錢,也都會在無法勝過試探的情境下,產生危機。會有如此的危機出現,原因有二:其一,乃人心的永不滿足所引發。

有一首名為《不知足詩》的古詩,可漂亮的詮釋出,在無法知足的情況下,逐步陷入危機的情境。

終日奔波只為饑,方才一飽便思衣;
衣食兩項俱已足,又思嬌柔美貌妻;
娶下嬌妻生子女,恨無田地少根基;
良田千頃多廣闊,出入又嫌少馬騎;
槽頭扣了騾和馬,恐無官職被人欺;
七品縣官還嫌小,又想朝中掛紫衣;
一品當朝位宰相,還想山河奪帝基;
心滿意足為天子,又想長生不老期;
一旦求得長生藥,再跟上帝論高低;
若要世人心田足,除非南柯一夢西!

其二、則是難以克服試探與誘惑所導致。如此的情境,正如學者所言:「試探是撒但藉著環境引導我們的思想及私慾進入犯罪的過程。」面對這樣的危機,雅各書一章 14-15節所載之經文:「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給了我們非常好的提醒。( 註: 希臘文中的〝 peirasmos〞一詞,除了中文所翻譯的「試探」之外,也有試驗、磨練、誘惑之意。然本節經文中的 「人被試探」一詞,乃指在面對試煉時被誘惑,放棄信念,不再堅忍下去之意。 )

二 .當引以為鑑,勿落井下石

當人們看到他人,因無法抵擋誘惑,而 陷入罪惡的深淵,致使消息曝光,被人公開討論時, 不是出現等著繼續看好戲的心態,就是幸災樂禍的直指:「還好,是他,不是我!」甚至毫不留情的痛罵說:「死好!」「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下地獄算了!」醜聞被曝光之後,當事者的心情想必會在極端的痛苦中掙扎,若我們繼續隨著批判的聲浪起舞,進而落井下石,只會徒增當事人和家屬的痛苦,對當事者和整個社會絲毫沒有任何幫助。除非當事人在罪證確著之後,依然死不認帳,將責任全推給他人。

多年前,有位政治人物因發生婚外情,與結褵三十多年的妻子離婚時,社會大眾無不交相指責,大罵他的不是,使得他的家屬當中,有人因而罹患嚴重的憂鬱症,至今仍鬱鬱寡歡,羞於見人。為了此一事件,有報社和雜誌社的記者,紛紛打電話給我,要我發表一些看法。原本,我拒絕發表意見,理由是,自己並不是完全的人,生活和信仰上,仍有許多的不足與瑕疵之處,在上帝眼中,同樣是罪人一個,所以,並沒有資格評論此事。

當記者聽到我無意發表看法時,仍不死心,一再的要求我,無論如何,一定都得訴說一些看法。最後,在熬不過記者的要求下,我只好答應了她,接受她的電話採訪。然接受採訪的條件,只能就信仰的角度言之,其餘的,我一概不談。記者答應配合之後,我才開口,道出我的觀感。記得當時,我乃提出了下列三項建議。消息刊登之後,曾獲得許多人熱烈的回應。

1.不要定罪,也不要落井下石

當見到兄姐因受迷惑,而被過犯所勝時,第一要務就是,不要定罪,也不要對他落井下石。在上帝的面前,人都是罪人,只是有的人的罪,因東窗事發,而被人散播開來,成為顯性的;有的人因為掩飾得好,沒有暴露出來,而成為隱性的,但這不代表就不必負任何的責任。無論是顯性或是隱性的罪,凡是沾染上的,同樣都得背負一輩子無法放下的十字架。

倘若我們 見到肢體因被軟弱所壓,而犯罪時, 千萬不可落井下石,甚至替天行道, 定人於罪, 成為他人審判者,因審判在於上帝。

2. 儆醒禱告,免入迷惑

其次,就是為過犯所勝者禱告,同時也要為自己禱告。因耶穌曾告訴過我們:「 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馬太福音二十六章 41節)保羅亦在捎信給加拉太教會時,清楚的提醒我們:「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 加拉太書六章 1-2節)

3. 引以為鑑, 勝過試探

看到醜聞發生時,我們不能「七仔笑八仔」,因若我們和當事者處在相同的情境時,真的能夠保證自己,不會陷入同樣的深淵?此時,引以為鑑,勝過試探,當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功課。 若我們能勝過試探,擊敗誘惑, 將會得著生命的冠冕。如此的應允,在雅各書一章 12節的記載當中,給了我們肯定的應允:「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然而如何引以為鑑,勝過試探呢? 前人所留給我們的名言:「勝過試探的第一步,就是要遠離試探。」「你要想不被老虎吃掉,最好是別往山裡跑。」「 上的山多終遇虎。」 「你不能禁止鳥兒在你頭上飛過,但你可以禁止牠在你頭上築巢。」 「人若懷裏搋火,衣服豈能不燒呢?人若在火炭上走,腳豈能不燙呢?」(箴言六章 27-28節) 當是最好的建議與忠告 。

結語:

無可否認的,我們是血肉之軀,有著人性的七情六慾,在物慾橫流的世代,難免受到誘惑,一不小心,就陷入到罪惡的深淵裡面,難以自拔。畢竟, 人類對罪沒有免疫。 但我們也 不必過度憂慮與試探的來臨,因保羅告訴過我們:「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十章 13節)彼得後書的作者也對我們保證說:「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彼得後書二章9節)

只要我們看見 兄姐受到迷惑,被過犯所勝,陷入痛苦的深淵時,不加以定罪,也不對之落井下石,而能 引以為鑑,且能 為他,也能為自己禱告, 實踐詩篇第一篇 2節所載:「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的訓示,同時遵行耶穌於主禱文當中所教導:「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馬太福音六章 13節)( 註: 耶穌之所以會把「試探」( temptation)與「凶惡」(evil)一起並論,乃是要藉此告訴我們,二者的危害性質和毒蛇猛獸一樣可怕。 ) 魔鬼就沒有「空隙」可鑽,我們也就不用擔心誘惑與試探的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