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20203 車禍歷險記(林文褔長老)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一九八八年九月九日下午八點多,我們夫婦所乘之轎車,在美國加州的高速公路上發生了車禍。感謝上帝!無時不在地顯明他的奇能,賞賜出乎意料的平安。

當天我們夫婦結束參加當地旅行團,前往黃石公園、錫安峽谷及布萊斯峽谷等名勝之旅遊,媳婦開車來接我們返家,我坐前座,妻子則坐在後座。因為坐在前面,所以車禍發生之經過從頭到尾看得一清二楚。

當我們的車子將由交流道駛入高速公路車道時,與從後面疾馳而過之大卡車發生輕微地擦撞,當時只聽到〝渣〞的摩擦聲,車子猛向右急轉彎,於是車尾偏左,又被卡車再次碰撞。

這一次的衝力相當大,碰!碰!的兩聲巨響,我們的車子被彈向右邊, 頓時車子失去控制,左右晃來晃去,只聽見嘩啦啦的聲音,被震破的玻璃碎片,如雨般地向我們身上灑過來,然後轟隆一聲,車子衝破路旁之鐵絲圍欄,再直衝至離公路大約二十公尺遠的大水溝邊才停下來。

我心知大難臨頭了,但卻格外地平靜,我相信上帝與我同在,所以一點都不怕,為了避免驚嚇到開車的媳婦,我一直保持沉默未出聲。我的胸口被安全帶急遽束緊,心臟部位好像被棒打似的感到一陣劇痛後昏了過去,昏迷中彷彿聽見從遠處傳來媳婦的急迫呼叫聲,那聲音越來越近,不一會兒我就完全清醒了,互相問安後知道都沒大礙始鬆了一口氣,衷心感謝上帝的拯救。
車子內外一片漆黑,原來媳婦怕有火花引起車子爆炸,而將引擎關掉。不到幾分鐘,本來黑暗的車禍現場,忽然變得如白晝般的光亮,原來一架直昇機懸空停留於我們的上空,以強力照明燈照亮我們的四周,此時才發現我們的車子停在大水溝堤岸之邊緣;水溝的深度約有四公尺,而前、後、左三邊的車窗玻璃已碎得寸片不留。

不一會兒,有好幾位美國人圍上來,他們並非救護隊員,而是刻意停下來協助救難的過路客。在美國常常看到這種自發、無條件又熱心幫助急需他人協助者的好心人士。這和台灣相比有很大的差異。在台灣碰到車禍時,大多數人唯恐被誣賴為肇事者,因此寧可只當個湊熱鬧的旁觀者,那有像美國這麼多「雞婆」的人。這可能是「禮多必有詐」的俗語,誤導出來的結果吧?
圍上來的美國人之中,有位男子急迫的問:「Baby?Baby?」原來他看到車子後座裝置了嬰兒安全椅,而裡面卻不見嬰兒,以為嬰兒被拋出車外了。就在此時,平常從未開口說英語的妻子竟然開口回答說:「No baby」。真難得!

我試了手、腳、頸部和腰部一概沒有異常,開車的媳婦也平安無恙,但妻子因為沒有綁好安全帶,被震跌於座椅下,額部受到了一點擦傷流血,但其餘都沒有受傷。

發生事故後不到十分鐘,救護隊就趕來了,包括救護車、警車及救火車,他們很熟練的將我們夫婦倆弄出車外,很慎重地放在擔架上,迅速的幫我們套上護頸架,將我們的頸部固定下來,使我們的頸部不能轉動,大概是為了防止我們受損的頸部受到第二次傷害吧;然後再以數條束帶緊緊地把我們綁在擔架上,使我們動彈不得。

在空中的直昇機從頭到尾都沒有離開,仍以照明燈照亮我們,讓救護的動作非常順利的完成,我們被抬上車之後,救護車馬上拉起警報向醫院直奔。在這期間,車上的救護人員替我們打針、量血壓,到了醫院,馬上就有醫務人員來接班,將我和妻子分別推進診察室。

上了診療台以後,他們解開了我的皮帶,拿起剪刀將我的內外衣由下而上一字剪開,並剪開了兩袖,這應該是避免脫衣時引起斷骨刺傷神經的措施吧!事後探知,妻子的情況也是一樣,但是讓她傷心的是,當天她穿的那件洋裝是為了出國特地花了三千多元訂製的新衣。

做完觸診和聽診後,我被帶去照X光,其間我始終躺在診療台上未曾起身。所有的檢查只發現我的心律不整,因此我又被帶去做超音波檢查,其實,我的心律不整是先天性的,跟車禍一點關係也沒有。一切檢查完畢,認為我們都沒有問題,被送往觀察室觀察數小時,直至凌晨三點始獲准出院,但是這時我們已經沒有衣服可穿,只好穿著醫院給住院患者的便服回家去。

美國的醫療費用非常昂貴,我們僅是接受檢查而已,卻需繳一千八百美元,折算台幣是五萬元,幸好車子有投保意外險,所有的醫療費用悉由保險公司支付,我們不需負擔任何費用。

車禍當天,我只感到頸部和胸部疼痛而已,尚能自在活動全身,所以並不太在意,但至翌日情況就完全不同了,頸部痛得不能轉彎,連點頭也很困難,想要往後看,也只能全身向後轉去看;胸部更是痛得不得了,連呼吸都只能輕輕的不敢深呼吸,最慘的是不敢咳嗽,就算要咳也必須彎腰抱胸輕輕的咳。直到這時才深深體會出昨天車禍的嚴重,妻子也喊全身疼痛,不過她的傷勢比我輕多了。我的傷勢雖然日漸減輕,但也拖延了兩個月才完全痊癒。

翌日,兒子的朋友黃先生幫我去搬回車上的行李,回來之後,一直嘖嘖咋舌連呼奇蹟。他說:「整輛車都被撞的面目全非,怎麼也想不透你們三人竟然平安無事。」後來那輛車也無法修復,只好送往廢車堆積場去了。

車禍發生後不久,我專程前往發生車禍的現場去觀察,並重溫驚魂夢,經過仔細觀察,發現了以下幾件事:

(1)高速公路路邊有數棵大樹,而我們的車子剛好穿過樹與樹的間 隙,沒有撞上大樹,避開了大禍。
(2)衝撞鐵線圍欄的位置剛好在支柱與支柱的中間,並沒有正面與 支柱衝撞。而且,我們的車子將鐵網拖行了數公尺,大大的抑 制了車速,給了我們很大的緩衝。
(3)從公路到公路外面的空地之間沒有陡坡,近乎水平,因此不易 翻車。
(4)公路外的空地是一片像海灘的地質,都是厚厚的鬆沙,有利煞 車。
(5)我們的車剛好在大水溝的邊際煞住,如果再向前衝出數尺就會 墜落於溝中了。

以上幾項心得,並非憑空猜測得來,而是我從高速公路的外圍,仔細觀察車子在路面留下的一切痕跡來判斷的,但當我看到那些自公路到水溝中間留下的痕跡,不難想像當天的情況,想到這裡,我不禁大呼好險!

同時,我也慶幸有這麼多的「巧合」湊在一起,使我們死裡逃生。此時深深地領會到,如果不是上帝的拯救,絕不可能會這麼幸運。那天,從車子擦撞卡車開始,至衝到水溝邊停住為止,所經歷的時間大概不及一分鐘,但這一分鐘我在生死之間徘徊了好幾趟。
上帝的權柄是不容我們臆測的,唯有將自己的命運完完全全交託於上帝的聖手,深信不疑,才是大智。 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