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20203 與心臟病為友(林文褔長老)

眾人懼怕的心臟病已陪伴我度過了許多年,且成為我的終身好友。我的心臟有先天性缺陷,這是母親遺傳給我的;她四十多歲就常喊心臟不適,經醫生以X光檢查,發現有心臟肥大、心房瓣膜及冠狀動脈異常;於五十一歲那年併發腎臟病而逝世。

我於青壯年時極為健康,未知竟與母親同病。五十歲過後常感覺心跳時快時慢,甚至間歇,於是前往高雄醫學院求診,始知我的心房瓣膜有缺陷,而且可能是先天性的;從此我就成為各大小醫院的常客,也曾急診住進長庚醫院,經X光、心電圖及超音波掃瞄等各項檢查,診斷出之症狀為:右心房瓣膜畸形,無法完全緊閉,使血液逆流引起心臟的負荷過重,導致心臟肥大,並誘發心臟缺氧。

此病並非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都處於痛苦中,其實大部分時間我都和健康的人一樣充滿了活力,只是心律不整始終胸口氣悶而已。但病情隨時會轉劇,發作時手指冰冷,指甲呈現紫色,眼前遮罩一片白茫茫的濃霧看不清面前的景象,好像心臟快要停下來似的;偶而會胸口抽痛,不過此種狀況持續不會太久,過一會便恢復過來。但隨著年齡的增加,發作的次數越來越頻繁,曾有一次昏倒時撞到桌子,流了滿臉鼻血。

最近於1999年12月12日的禮拜天,我再度體驗到上述的情況,那天我參加德生教會的早場禮拜,參與松年團契聖歌隊之獻唱。上午七點在音樂室演練後由胡牧師引導下肅然入場,此時我仍舊精神煥發並無異狀,沒想到全體會友起立唱詩時,忽然覺得心臟不對勁,趕快坐下去,這瞬間我喪失了片刻意識,等到回過神來,發現我低著頭好好的坐著。

事後得知,鄰座的朱長老看到我的頭撞到前排的椅背且發出了很大的聲音,而我的臉轉青,毫無血色,於是趕快通知在場的戴醫生來照顧我。並有人端來一杯熱開水給我喝,讓我深深體會出上帝的愛藉著會友之手施恩於我的身上,充滿了溫馨。我深信主與我同在,所以一點也不恐懼,也不憂慮,心中只有無限的平安及感謝。

戴醫生勸我躺下,但我認為危機已過,自信撐的住,所以婉謝他的建議而繼續坐著守禮拜到最後。戴醫生則握住我的手一直替我把脈,直到認為已無大礙才離去繼續事奉他的聖工。

禮拜後眾兄弟姊妹勸我回家休息,但我覺得已經完全康復,所以繼續前往前金教會,參加八點四十分的松年團契聚會及十點的主日禮拜。中午回家用餐後又趕往日語教會參加兩點的聖歌隊練歌及三點的禮拜,自上午六點半一直忙到下午五點,整天都在上帝的保祐中平安度過。

我知道我的生命時時刻刻處於危險中,隨時有可能蒙主恩召,也許是數分鐘後,或是明天?或是數十年後?但我並不擔憂。聖經上明白的告訴我們:「我們的一生年歲不過七十,健壯的可能到八十。」而上帝已賞賜我活到七十七歲,已經額外贈送七年給我了。那!還有何憾?

我常常跟自己的心臟交談,遇到脈搏轉弱心臟快要停下來時,我就知道心臟在跟我商量要休息了。此時我就對他說:「你要何時休息我都沒意見,請你問上帝看看,如果祂准你休息就休息吧。」不過每次都會恢復過來,大概是時辰還沒到吧?

雖然我得了心臟病,但我卻衷心地感謝上帝的恩典,祂賜給我的病不是會痛的錐心刺骨的病;也不是長期臥病在床,需要假他人之手才能活下去的病;更不是絕望地睜眼數算一天一天迫近死期的病症。我感謝的是祂藉著此病喚起我懷念母親,每當病發時我自然而然地想起母親,回憶許多甜蜜往事,並體會當時母親的感受,亦使我反省當時沒有盡本分侍奉她。

現在的我每天都活在喜樂及感恩之中,上帝的恩賜豐豐富富施落在我的身上,我的福杯已滿溢。我並不擔憂明天,只求好好把握每一分鐘盡心事奉,直到最後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