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題目:『我愛你!』之後?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 21 章 15-25 節

引起動機:關於「我愛你」

一、李子和牧師的疑問:「我愛你」這三個字唸起來到底是指耶穌的「我愛𣶹」
或是胡美尼的「我愛尼」?說實在的,有時我會思考,到底誰愛誰更多?
其實耶穌愛我更多!

二、題目「我愛你」以後?到底要接甚麼?

也許是:

爸爸「我愛你……的財產!」
老師「我愛你……的分數!」
親愛的「我愛你……的信用卡!」
以上皆非。

『我愛你!』是「你知我愛你!」,是對方能夠感受到的、是對方接受得到的。

壹、關於經文

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約翰福音廿一章是講到耶穌復活以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耶穌復活以後來到提比哩亞海 — 也就是加利利海,再次向門徒顯現。彼得他們又再去抓魚,他們整晚勞力都沒有網到魚,早上的時候耶穌再一次向他們顯現,幫助他們網到 153 尾魚,他們非常的驚訝,知道是主再一次向他們顯現。所以在那天早上耶穌為他們預備了餅跟魚,跟門徒一起吃早餐。

聖經告訴我們,他們用完早餐以後,耶穌就跟彼得說話。這些話可以說是愛的呼召,這個愛的呼召是對我們每一個基督徒來呼召。

今天我們要從彼得的回答來學習信仰的功課:

第一、重新復合。

我們看到在這段聖經耶穌跟彼得三次的對話,問話,說你愛我嗎?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耶穌在問話過程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幫助彼得面對他過去的失敗跟羞恥,除去他過去的失敗。

當我們說『我愛你!』之後?就要重新建立與主耶穌的關係。

第二、傳承使命。

當彼得回答說,主啊我愛𣶹的時候,耶穌就跟他說甚麼?三次的問話有同樣一個重要的使命,第一次說,你餵養我的小羊;第二次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說,你餵養我的羊。所以我們想到當彼得這樣的回應,說主啊我愛𣶹,耶穌就跟他說,你餵養我的羊。請問耶穌要彼得餵養羊是指甚麼呢?耶穌關心人的的得救,當我們說『我愛你!』之後?就要去傳承使命。

第三、付上代價。

當主耶穌託付彼得這樣的使命的時候說,你餵養我的羊,然後接下來說甚麼?說你年少的時候,隨意往來,到年老的時候,人要把他束上帶子,最後要怎麼樣死來榮耀上帝。耶穌要彼得預備付上生命的代價。當我們說『我愛你!』之後?就要去付出代價。

第四個,專心跟隨。所以彼得他會問主說,這個人會如何?就是他旁邊的伙伴 — 也就是另外一個門徒,他說這個人將來會如何呢?耶穌跟他說,別人如何是別人的路,你專心來跟從我。

當我們說『我愛你!』之後?就要專心跟隨。


貳、愛的學習

通過聖經的記載,彼得已經活出生命的見證。

世界名著『 暴 君焚城錄』小說中的一個故事。

「主啊!是你!你要去哪裡?」故事中有這樣的描述

當彼得遇見主耶穌,又驚又喜,是主,是他天天想念的主。
但隨即,他發現了主臉上的憂傷。
『我要再回去羅馬城裡。』主回答著。
『主啊,你去那裡什麼呢?現在情勢不好,他們正四處捉拿基督徒呢!』

彼得依然深愛他的主,他焦急地向主報告。
『我要代替你,再回去被釘十字架一次』
主憂傷,但充滿憐愛地向彼得說。
沒有責備,沒有大聲罵他。
彼得聽到這話,當場全身無力軟了下來,跪地放聲大哭。
往事,突然在彼得眼前大量浮現:
最後晚餐的時刻,
三次不認主的時刻,
雞鳴的時刻,
主復活之後,三次問他『你愛我嗎』的時刻。

根據傳說,彼得後來又回到羅馬城,結果被倒釘十字架。因為他覺得他沒資格與主同樣被正立釘十字架受死。

一、餵養小羊:親子之間愛的關係

兒童早療文集: 江茂松翻譯
22 個方法,跟您的孩子說『我愛你』,父母親行出來的親子關係原則:

1. Spend a little time each day playing entirely at your child’s direction.
每天花一點時間全神貫注的照孩子的方式跟他玩在一起。
2. Cuddle up under a blanket and watch what she wants to watch on TV.
跟孩子依偎在一條毯子下,一起看看她想看的電視節目。
3. Give a chocolate kiss along with a real one.
給孩子一條巧克力之外,也給予一個巧克力香吻(甜甜的親吻)。
4. Exchange nose-to-nose Eskimo kisses.
來個愛斯基摩式鼻對鼻的親吻。
5. Find something about your child’s appearance to compliment.
找出您的孩子外貌方面的一些您要誇讚的特色。
6. Find something about your child’s music to compliment.
找出您的孩子音樂方面的一些您要誇讚的特色。
7. Do one of your child’s chores for him.
為孩子做一件他自己的家務事。
8. Run fingers through hair.
以手指深入頭髮的方式撫摸孩子的頭髮。
9. Send an encouraging note with your child’s lunch.
在孩子的午餐盒上附張鼓勵的紙條。
10. Cook something together.
跟孩子一起做菜。
11. Talk in the car on the way to school instead of listening to the radio.
開車載孩子上學時,彼此談談話,而不是光聽著收音機。
12. Give a foot massage.
給孩子來個腳部按摩。
13. Take a long walk together, at your child’s pace.
依照孩子步伐快慢,跟孩子一起來一段距離的散步。
14. Read the funny pages together.
跟孩子一起唸好玩的文章。
15. Do a jigsaw puzzle together.
跟孩子一起拼圖。
16. Use magnetic letters to put loving messages on the fridge.
用磁性字母在冰箱表面拼個愛的信息。
17. Sent your child a card in the mail, with stickers or a treat inside.
郵寄一張卡片給孩子,裡頭附上貼紙或好玩的東西。
18. Stick an encouraging note on your child’s mirror as she sleeps.
當孩子睡著時,在她的鏡子上貼張鼓勵的紙條。
19. Find a board game you both enjoy and schedule regular tournament.
找個您和孩子都喜歡的桌上遊戲並定期來個正式比賽。

20. Develop a secret gesture only the two of you know the meaning of.
建立一個只有您們知道意思的手勢或姿勢。
21. Take your child out to lunch every now and then, just the two of you.
有時候帶您的孩子出去午餐,就只有您們兩個人。
22. Say it. Just say it, say it, say it, say it, say it.
說出來,儘管說出來,說出來、說出來、說出來、說出來(我愛你!)
事實上,沒有甚麼是順其自然的,就如同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每一件成功的事情都需要刻意經營、努力實行的。家庭關係也如此,親子關係更是如此,是需要用心經營的。
祝福每一位為人父母的享受那份付出的溫馨、喜樂;祝福每一位孩子,享受著父母為您編織的美麗、慈愛成長搖籃。

•  餵養羊:夫婦之間愛的關係
我看過網路作者 游老老 「以愛看人生、用愛過一生 」的系列文章,讀過後心中有同感,在此提出與大家分享。

1. 「我愛你」勇敢說出口

夫婦之間要怎麼才能讓配偶開口說「我愛你」?
是不是不說「我愛你」就是不愛你?或者說了「我愛你」就保證一定愛你?

以至於說與不說總是處於兩難之間,例如:電影《屋上的提琴手》,男主角問太太說:「你愛我嗎?」太太一副無奈的表情說:「幾十年來為你洗衣、燒飯、生孩子,這是什麼呢?」也沒正面答覆,或是說出「我愛你」。甚至太太也說:「我愛你嗎?」 – 作者認為夫婦之間「我愛你」勇敢說出口

2. 「我愛你」經得起考驗
聖經告訴我們「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 雅歌書 8 : 7) 這裡不是指著新婚的熱情,乃是指經過試煉的,成熟的愛情。經歷了眾水與大水,愛情不但沒有消滅,褪色,反而更加堅強,強韌。

昨天,董惠美姐妹在先生張俊傑兄弟告別禮拜中的回顧,以三首歌表達他們夫婦成家、立業、年老的生活景況,分別是愛的真諦、耶和華祝福滿滿、白髮吟。讓我為他們夫婦之間,或是年老、或是病痛也不改變的「堅定的愛」。

3. 「我愛你」是行動密碼
作者認為「知道加上行動就是有福」。

這是培養美滿婚姻的不二法則,對於願意實行的人是絕對不難做到的。你說,對婚姻完全委身的人是傻子?還是真正有福的人 ?

4. 「我愛你」需要付出時間
請問:世界上什麼東西,給的越多,得到的也越多?

我相信「世界上最大的力量就是愛」這個說法。愛不是一門學問,愛不是一種方法,愛更不是一種期求回報的投資;愛是一種生命經驗的傳遞,愛是一種生命影響生命的能力,愛是從神來的,因為神就是愛。

參、結論

建議:

不論你的孩子已經多「大」,或是還多「小」、你的家庭已經多「老」,或是還多「新」,今天就把這些種子帶回家,與孩子、先生、太太分享,一起種下去。早種早收,遲種遲收,不種不收。

讓「我愛你!」的宣告成為信心、希望、愛的種子,成為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教會的祝福。

最後讓我們一起宣讀「新的誡命」:
你當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
此個誡是大的,也是頭一個,
第二個也相親像,是說,
你當愛鄰舍親像自己。
此二條誡是全律法與先知之總根頭。
我以新的誡命給恁,就是恁當相愛,
親像我曾愛恁,恁也當如此相愛,
恁若相愛,眾人要由如此知恁是我的學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