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領我到寬闊之處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撒母耳記下22:17-20;32-33

在聖經撒母耳記下22章是大衛的凱歌,是當耶和華拯救大衛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的日子,他向耶和華吟頌的詩詞(撒下22:1)。大衛用生命體驗了耶和華的同在,因此,當他從危難中走過,他向耶和華獻上感恩。他向神宣告:「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是我的避難所。我的救主啊,你是救我脫離強暴的」(撒下22:2-3)。

在大衛的經歷中,他面臨許多的危險,感受自己生命的侷限,但愛他、喜悅他的神,救拔他,領他到寬闊之處。這個過程中有爭戰、危險,但也有神的救贖與平安。甚願大衛的宣告,成為我們危難中的禱告:「主啊!領我到寬闊之處。」

一、受限的生命
前不久在電視新聞中,看見一則短短的報導,是有一個名叫「瑪莎」的殘障少女,她希望在自己的畢業典禮上能親自上台領取自己的畢業證書,她一再向校方申請,但因為她雙腿殘障,必須靠輪椅代步,校方以安全顧慮為由,拒絕了她的申請,令瑪莎相當失望。後來,有位記者得知瑪莎的情形,主動協助她,終於在畢業典禮當天,她在眾人的歡呼聲中,上台領取自己的畢業證書。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對瑪莎而言確是意義非凡。在電視畫面中,她說:「當別人說你不行時,你愈要勇敢站起來。」這段話讓我很感動。

看到這麼具鼓勵性的新聞,很想多了解一些,只是怎麼也找不著這則新聞了。媒體對這種新聞似乎不太重視,只要沒有八卦、血腥或衝突的事件,就沒有新聞價值。我只希望我對瑪莎的故事僅存的一點點記憶,還能讓許多人得到鼓舞。

或許,我們也可以從理財的態度來切入生活的角度,在「To Be富爸爸」守則中,有兩個不錯的原則──

守則(6)不要說:「我付不起」;練習想:「我怎樣才付得起?」

守則(10)破產只是一時,貧窮才是永久,勿失掉勇氣。

在生活中學習「可能」的思維,以及從零開始的勇氣,亦即為將來開啟希望之門。也許,今天我們正好走到生命的瓶頸,讓我們覺得生活好困難、好痛苦,但大衛的經驗告訴我們,耶和華是他患難中的拯救,祂也必拯救我們。大衛說:「他從高天伸手抓住我,把我從大水中拉上來。他救我脫離我的勁敵和那些恨我的人,因為他們比我強盛。我遭遇災難的日子,他們來攻擊我;但耶和華是我的倚靠」(撒下22:17-19) 。

當我們的生命遇到了阻礙,常使我們想放棄希望,放棄夢想。然而,殘障少女瑪莎用她的生命向我們作見證:「當別人說你不行時,你愈要勇敢站起來。」大衛也以他的生命經歷作為詩篇,清楚地告訴我們說:「耶和華是我的倚靠」。

二、重新來過
山裡住著一位以砍柴為生的樵夫,在他不斷的辛苦建造下,終於完成了一間可以遮風擋雨的房子。有一天,他挑了砍好的木柴到城裡交貨,當他黃昏回家時,卻發現他的房子起火燃燒了。左鄰右舍都前來幫忙救火,但是因為傍晚的風勢過於強大,所以沒有辦法將火撲滅,一群人只能靜待一旁,眼睜睜地看著熾烈的火焰吞噬了整棟木屋。

當大火終於滅了的時候,只見這位樵夫手裡拿了一根棍子,跑進倒塌的屋裡不斷地翻找著。圍觀的鄰人以為他正在翻找著藏在屋裡的金銀珠寶,所以也都好奇的在一旁看著他。

過了好一會兒,樵夫終於興奮的叫著:「我找到了!我找到了!」鄰人紛紛向前一探究竟,才發現樵夫手裡捧著的是一片斧刀,根本不是什麼值錢的寶物。只見樵夫興奮的將木棍嵌進斧刀裡,充滿自信的說:「只要有這柄斧頭,我就可以再建造一個更堅固耐用的家。」

成功的人不是從未曾被擊倒過的人,而是在被擊倒後,還能夠積極地往成功之路不斷邁進。生命中,神未曾應許我們一帆風順,因此,「挫折」在所難免。面對生命中的挫折,你將如何?如果,我們已選擇「放棄」,不再努力,那說什麼都是多餘。但如果我們願意重來一次,那麼聖經中的話語將成為我們的祝福。

保羅曾勉勵以弗所信徒,不要因為看見他為教會所受的患難就失去信心,他並且為以弗所信徒禱告:「我在父面前屈膝,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14-20)。在我們放棄希望與夢想前,不妨再想想保羅曾對腓立比信徒所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只要你願意,神的話語將助你一臂之力!

三、永不放棄
有一句汽車廣告詞:「賣麵的阿銘要辦大學囉!」衝著這句廣告詞,陳水扁總統6月14日中午到台南市阿銘牛肉麵店吃麵。

本名李錦銘的阿銘,小學沒畢業,賣牛肉麵維生,卻有著興辦大學的夢想,總統特地到麵店吃牛肉麵,為阿銘加油打氣。觀摩了阿銘煮麵的技術,他開玩笑說,以後也要開一家「阿扁牛肉麵」。

阿銘也不吝傳授幾招「遵古法」的煮麵技術,強調衛生、美味必須兼顧,湯頭要熬十二個小時等等。談話中,阿扁似乎有所領悟地表示,「辦大學就像煮麵一樣,要慢工出細活!」

當記者問道,阿銘所辦的「新營資訊暨管理學院」目前經費短缺一事,總統將如何協助?陳水扁總統說:「經費就在牛肉麵裡,請大家多支持阿銘,幫他完成夢想。」總統臨走前在店內樑柱上題字,「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希望大家一起來幫助阿銘圓夢」,並在所用過的碗裡,留下名字及「阿銘牛肉麵,讚!」的字樣。

或許,總統的到訪真的能幫助阿銘儘早募集足夠的經費,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阿銘那一份「不放棄」的決心。牛肉麵一碗一碗的煮,資金一點一滴的累積,「賣麵的阿銘要辦大學」的理想,也一磚一瓦的堆砌中!只要不放棄,夢想就有可能實現的一天!

在2002/04/15 《聯合晚報》報導了一個「半癱輪椅少女」的故事。報導中指出,得到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熱愛生命獎章」的龍潭農工高三女學生盧馬利,即使下半身癱瘓兩年了,依舊樂觀堅強,活得亮麗。

盧馬利今年18歲,花蓮阿美族少女,原本是學校的運動健將,喜愛音樂,是樂隊黑管樂手,參加過學校漫畫比賽、短劇演出,一直是校園內鋒頭很健的「開心果」,深受師生喜愛,生命對她來說正是青春年華、光明燦爛。

不料前年 12 月,她在校園農場上實習課,一名同學開農用車失控,猛撞上她,使她肺臟、肝臟、胰臟、脊椎嚴重受創,雖然經治療,仍下半身癱瘓,從腰腹以下全部失掉知覺,連大小便都無法自理,從此變成包著尿片的「輪椅族」,彩色人生一下變成了黑白。

她說:「我本來也十分沮喪,但後來知道肇事同學難過的想自殺,我才驚覺必須重新站起來」。基督教的信仰對她有很深的影響,她說:「過去我都是從快樂角度看人生,現在從輪椅上正可審視另個角度的世界」。

她的導師說,今年2月,盧馬利重返校園,碰到同學師長不開心,她會畫漫畫、寫字條取悅對方,坐著輪椅,也能打棒球、打籃球,活力自信一如往昔,重新帶給班上歡樂及陽光。盧馬利每天都到醫院復健,她說:「我不可能一輩子都坐輪椅,我一定會再站起來」!

生命中最痛苦的決定,莫過於選擇了「放棄」。6月22日上午,六姨丈在高雄火車頭教會舉行了告別式。當六姨丈在醫院的最後階段,醫生認為即使急救也不能再挽回六姨丈時,六姨媽簽下了「放棄」急救的聲明,我知道這決定是痛苦的,也是不得已的!

「放棄」是一項嚴肅的決定,不到最後關頭,不要輕言放棄!癱瘓兩年,坐在輪椅上的阿美族少女盧馬利,藉著信仰帶給她的力量,自信地說:「我不可能一輩子都坐輪椅,我一定會再站起來」!

大衛用詩詞來紀念上帝的愛與帶領,「他又領我到寬闊之處;他救拔我,因他喜悅我」(撒下22:20)。當大衛脫離仇敵的手,以及生命中的威脅,他感受到耶和華正把他從危險的環境中救出來,領到寬闊之處。在享受救恩與平安之時,大衛回想起救他的上帝,他說:「除了耶和華,誰是神呢?除了我們的神,誰是磐石呢?神是我堅固的保障;他引導完全人行他的路」(撒下22:32-33)。又說:「你把你的救恩給我作盾牌;你的溫和使我為大。你使我腳下的地步寬闊;我的腳未曾滑跌」(撒下22:36-37)。今天,或許您正處於人生的瓶頸,願大衛的詩篇成為您的禱告;願神喜悅你,領你到寬闊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