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面對困難的聖經節 — 撒母耳記上十五章1-3, 7-9, 22-23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撒母耳記上十五章1-3, 7-9, 22-23節

各位兄姊平安!今天我們要一起來思考這段非常困難的聖經,是整本聖經裡面,我覺得數一數二困難的經文。其實要不要講這段經文,我也覺得很掙扎,很想跳過挑別段來講。但我們今年鼓勵一起讀舊約、一起讀撒母耳記,就會讀到這段。把困難丟給大家不去講解,實在也說不過去。其實我也很擔心自己講解是不是能講解得很好,但今天我們就求上帝陪我們一起來看這段經文,讓上帝自己來回應我們心中的疑問。

慈愛的上帝為何如此命令?

這段聖經為什麼會很困難呢?就是因為上帝命令掃羅王:現在你要去攻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以及牛、羊、駱駝和驢全都殺死。(撒上15: 3和修)

我們會覺得很疑惑,因為在我們的印象中,上帝是充滿慈愛憐憫的上帝,其實這絕對沒錯,上帝愛世界上每一個人。但我們的疑問就是:為什麼上帝要命令殺掉所有亞瑪力人,甚至連孩子和動物都不放過呢?

其實我們讀聖經要注意,有時候我們對聖經裡面的時代並不熟悉,當我們用現在的眼光去解讀聖經的時候,會產生落差。我們可能會想:如果亞瑪力人真的十惡不赦,甚至像緬甸的軍政府一樣,按照現代的法令,也是應該經過法院審判才能判處死刑。

上帝在各國間審判

在現今的時代當然是這樣,但我們不要忘記,那個時代有法院和法官嗎?其實那個時代的法官就是國王,因此照當時的制度,其實這就是一個審判。而且是上帝要透過掃羅去審判,我們來看聖經節: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從埃及上來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要懲罰。現在你要去攻打亞瑪力人…』(撒上15:2-3和修)

其實歷世歷代以色列人都受到亞瑪力人的欺負,這邊聖經講到的事件是出埃及的時候,亞瑪力人對從埃及出來的以色列人發動戰爭,摩西在山上舉手禱告讓以色列人得勝。後續在士師時代、大衛時代,甚至以斯帖的時代,以色列人還是常常受到亞瑪力人欺負。

當然各民族之間是誰欺負誰,從人的角度其實沒辦法分辨清楚,但上帝知道一切的真相。這段聖經讓我們看見,如果一個民族被另一個民族欺負,一個國家被另一個國家欺負,上帝都記得,並且會施行審判。

世界各國常常是弱肉強食,台灣夾在各國之間也是非常辛苦,最近搶疫苗台灣也很辛苦,幸好台灣疫情也還好,沒那麼急。有時候面對世界局勢我們會很生氣或很沮喪,但這段聖經提醒我們有一位公正的上帝會鑒察審判。

無辜的孩子為何要受苦?

除去亞瑪力人是上帝的審判,這稍微可以讓人理解,但我們可能還是會有疑問:即使是亞瑪力人,婦女和孩子有罪嗎?為什麼連婦女和孩子都要除去呢?就算當時亞瑪力人的婦女和比較大的孩子也都參與戰爭,也該受審判,那比較小的孩子、還在喝奶的有什麼罪?為何無辜的孩子要受苦呢?

當然嚴格來講,沒有任何人是完全無辜,聖經讓我們看見每個人都逃不出罪性的控制,孩子也是。但比較無辜的人受苦的時候,還是會讓我們很疑惑。我們會問上帝:這些人受苦的時候,你在哪裡?

當地震奪走許多人的生命,當一個有嚴重先天疾病、沒辦法活超過二十歲的孩子出生,當緬甸有許多人死亡,我們都會想問上帝這個問題。

其實無辜的人受苦,是一個非常深刻的哲學問題,不只基督徒,世界上每個宗教、哲學都需要去面對。甚至可以說,很多宗教和哲學的產生就是為了面對這個議題。例如佛教對於這個問題,就會說:這是前世的業報,其實這不是人的無辜,而是前世種下的因。台灣文化遇到苦難則會說:這是我的命,沒辦法;或說:遇到就遇到了。無神論則放棄這個問題,認為上帝不存在,也不用解釋。

上帝願意與受苦的人對話

面對無辜的人受苦,或者各種人生、信仰或聖經難題,基督信仰的回應就是:鼓勵人直接並且真誠地去面對上帝。從約伯記我們可以看到:上帝不需要人幫忙辯護講好話,上帝是願意聆聽、願意和受苦的人對話的上帝。耶和華…說:「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正確。」(伯42:7 和修)上帝接納並且稱讚在受苦中真誠質問上帝的約伯,卻責備用歪理幫上帝辯護的三個朋友。

那上帝是如何回應約伯的呢?在約伯記當中,上帝反過來問約伯很多的問題,約伯一個也答不出來。上帝是要跟約伯解釋:在很多事情上人的知識、眼光和角度是很有限的,當約伯願意承認人的有限,並且親身經歷上帝的回答,才願意放下自己的疑問。

回到今天的聖經節和疑問:上帝為何沒有憐憫無辜的孩子?上帝的角度真的跟人的角度不同。對人來說,死亡就是結束,因此我們充滿疑問。但對上帝來說,生命本來就是上帝給人的禮物,生命的長短本來也是由祂決定。

上帝怎麼可能不愛孩子呢?我們看了都覺得愛。但我們有沒有想過,如果父母都走了,這些孩子被留下來,在那個時代他們會遭受怎麼樣的待遇?他們會不會活得更慘才死?但上帝把他們接回去自己照顧,甚至未來再給他們復活的生命,在那個時代或許沒有更好的選擇。

面對困難的聖經節:問上帝、問別人、超越困難思想聖經的信息

或許我們心中還有一些想法和疑問,但沒關係,我們可以用禱告認真地去問上帝。其實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主題:面對困難的聖經節,我們該怎麼辦。

聖經裡面真的有一些困難的經文,我們讀到的時候,會覺得很難理解、很有疑問。當我們讀舊約的時候,感受會特別深刻,甚至有些人不敢讀舊約。

但我會鼓勵大家,不要怕對聖經有疑問,有疑問就勇敢用禱告問上帝。我自己有經歷過好幾次,本來我不明白的聖經節,禱告問上帝以後,就慢慢明白了。

我們也可以和牧師討論,或者和成主老師或其他基督徒討論,甚至上網查一些資料,有很多問題其實其他人也有思考過。不見得我們一定會接受別人的答案,但還是可以作為參考。

除了問上帝以及和人討論之外,我們可以學習的就是:超越困難去聽見上帝的聲音,了解上帝的心。

我自己讀聖經的時候,有時候會讀到這些讓我很有疑問或很難理解的經文,結果我全部的時間都在思考這些經文,都在問上帝問題,沒有留時間聽聽上帝要對我說什麼。

今天的講道也是有點這樣,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要解決心中的疑問,可是我們有沒有注意到這段聖經的重點?上帝要藉著這段聖經跟我們說什麼?

聽命勝於獻祭、內心重於外表

最寶貴的重點就在這段:耶和華喜愛燔祭和祭物,豈如喜愛人聽從他的話呢?看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肪。(撒上15:22和修)

其實撒母耳記上的主角就是掃羅,以色列本來沒有王,亂七八糟之下,他被上帝揀選成為以色列第一個王。他剛開始很謙卑,也做得很好。但從第十五章開始,就是最大的轉捩點,他開始不聽上帝的話,從高峰墜落。

他為什麼不聽上帝的話?我們分析前一節就會了解:掃羅…說:「我…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百姓卻從掠物中取了牛羊,是當滅之物中最好的,要在吉甲獻給耶和華-你的上帝。」(撒上15:20-21和修)他留下了最好的牛羊,說是百姓要獻給上帝的,其實舊約很多獻祭,不是完全燒掉,而是會燒掉油脂,其他可以享用。所以他不聽上帝的話,不是因為憐憫婦女和孩子,而是因為貪心,他也要享受。他也留下亞甲王,可能是為了要虐待戲弄,或是為了要更大的利益,例如贖金。

難怪上帝不喜悅掃羅的獻祭,因為上帝不是看外表,而是看內心。表面上掃羅用獻祭對上帝表達順服,但在內心裡面掃羅根本就不願順服上帝。

有時候我們的生命也會這樣,明知道上帝要我們走的路,但我們就是不想走。我們跟掃羅一樣找很多理由說服上帝,在外表我們也表現出一個很好的基督徒的樣子,甚至我們跟掃羅一樣正在走人生的高峰,但其實在我們內心深處,上帝都看得很清楚,上帝知道我們的不順服,也看見我們快要掉下去了,祂很迫切在提醒我們。

耶穌陪伴我們面對所有的困難

當我們一起思考今天的經文,我不知道我們的感受如何。或許我們跟掃羅一樣犯了罪,陷在貪心和不順服裡面;或許我們跟無辜的孩子一樣,沒有做什麼錯事卻面對苦難、甚至面對死亡;或許我們是對上帝和聖經充滿疑問,還是沒得到解決。

但無論如何,耶穌會陪著我們。當我們對上帝有疑問,耶穌會陪著我們一起問上帝,正如他在十字架上也詢問上帝為何離棄他;當我們無辜卻受苦,耶穌也陪著我們,因為他正是無辜受苦,釘十字架;而當我們陷入罪惡當中,耶穌也陪著我們,並且為我們的罪惡而死,在我們掉下去的時候,他接住我們。

所以面對困難的聖經節,面對困難的苦難,面對困難的罪惡,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耶穌會陪著我們。有時候我們沒有答案,但有耶穌跟我們再一起,我們就不用有答案,祂的愛會帶領我們走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