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靠主合一,謙卑學習 — 以西結書三十七章16-17、24-26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以西結書三十七章16-17、24-26節

靠主合一、謙卑學習

各位兄姊平安!我們去年的主題是「用心來聽、作伙成長」,很快一年就過去了,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傾聽上帝的聲音並且成長呢?其實成長是一輩子的事情,也是在上帝的手中,不管我們去年成長得如何,我們今年可以繼續學習和成長。

今年我們教會的主題是:「生命合一年」,我們成人牧區的主題是:「靠主合一、謙卑學習」。德生教會是很大的教會,有很多元的禮拜和聚會,但我們今年共同的想法和感動就是要追求合一。

合一就是不再區分是你或我,學習彼此相愛、彼此接納。看到誰軟弱,不是攻擊或切割,而是幫助和扶持;看到誰強壯,不是嫉妒或壓下去,而是喜樂和支持;不是互相爭奪利益,而是互相禮讓和體諒。

合一的教會能祝福每一個在教會的人,合一的家庭也能祝福每一個家庭的成員,合一的公司也能祝福每一個公司的成員。

合一的困難:過去的傷害

這樣的合一是很棒的事,教會的合一也是上帝對我們很明確的旨意,但實際上很不容易達成。就好像結婚典禮的時候大家對婚姻的理想也很不錯,但實際的狀況大家都知道。

合一讓人與人靠近,但人與人越靠近,就越容易產生傷害,傷害就會讓我們沒辦法合一。我們可以想想看:如果有一個傷害我們的人,我們要跟他合一,有可能嗎?真的很不容易。即使這個傷害是已經過去了,那個傷痕還是會在。不是我們不願意,是真的有困難。曾有人分享,如果看到傷害他的人出現,就趕快從另一條路離開,實在沒辦法和那個人面對面。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讓我們一起來看今天的聖經,從聖經來學習: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猶大和他的盟友以色列人』;又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約瑟,就是以法蓮的杖,和他的盟友以色列全家』。你要將這兩根木杖彼此相接,連成一根,使它們在你手中合而為一。(結37:15-17和修)

這是上帝對以西結先知的指示,要他講道的時候拿兩個木杖出來表演,這樣做聽眾才會有興趣,也才會印象深刻。

    當你本國的子民對你說:『你這是甚麼意思,你不指示我們嗎?』(結37:18和修)

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從以色列人所到的列國帶領他們,從四圍聚集他們,領他們回到本地。我要使他們在這地,在以色列羣山上成為一國,必有一王作他們全體的王。他們不再成為二國,絕不再分為二國。(結37:21-22和修)

以色列從所羅門王死掉之後,就分為南北兩國,今年一、二場禮拜三月開始的一系列講道就會講到這段歷史,南北兩國彼此有時和平,但也有時發生戰爭。我們知道戰爭一定會帶來死亡和仇恨,幾百年分裂下來也一定累積很多傷害。

其實他們本來都是雅各的子孫,十二支派一起出埃及進入迦南地,曾經是很好的戰友,一起奮鬥過。但這種曾經是兄弟姊妹卻互相攻擊,會讓傷害更加嚴重。本來就是敵人就不會有期待,但本來是家人卻互相背叛傷害,就會更加難過。

在這種狀況之下怎麼可能合一呢?而且以西結講道的時候,其實是北國已經滅亡很久,南國則是快要滅亡或剛滅亡,因此這兩個國幾乎都已經不存在了,那怎麼可能合一又復興呢?

有時候我們在有意或無意之間彼此傷害,這些傷害毀滅了我們的人生、毀滅了我們所在的群體,甚至讓教會受到毀滅。在這種難過、絕望的狀況底下,到底該怎麼辦呢?怎麼可能合一呢?

合一與饒恕的關鍵:耶穌

我們來看聖經,上帝說:我的僕人大衛要作他們的王;他們全體必歸一個牧人(結37:24和修)。又說:我的僕人大衛要作他們的王,直到永遠。(結37:25和修)

這位大衛是誰呢?這位牧者是誰呢?坐在大衛寶座上作王直到永遠的是誰呢?我們如果對聖經熟悉就知道:就是耶穌基督。合一和饒恕的關鍵就是耶穌,這個能把兩個杖合而為一的手,就是耶穌的手。

合一不是靠我們自己,我和你意見不同,到底要聽誰的?只有我們都聽耶穌的,才可能合一。當耶穌都作我們的王,我們都聽耶穌的,我們才可能合而為一。那耶穌說的是什麼呢?他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和修)

耶穌愛我們,祂要我們照著祂愛我們一樣的彼此相愛。有時候我們會覺得:為什麼要去和傷害我們的人合一?耶穌難道不知道我們之間的怨恨嗎?難道不知道我們被欺負、受到不公義的對待嗎?

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想想看:耶穌為什麼要和我們合一,讓我們成為祂的身體?我們常常傷害耶穌、得罪耶穌、欺負耶穌,讓耶穌難過,甚至我們讓耶穌去釘十字架,耶穌為什麼要與傷害祂的我們來合一呢?因為祂愛我們,祂已經赦免了我們。

耶穌也告訴我們,當我們領受祂這樣饒恕和赦免的愛,我們也可以學習用這樣的愛去彼此相愛,這能解除長遠的怨恨,讓我們的心得到釋放。

每次我覺得受到傷害、沒辦法饒恕,我會在禱告中問自己一個問題:我願意饒恕他嗎?然後當我想到耶穌已經饒恕了我,我就無話可說,對耶穌說:我願意。雖然我還不見得做得到,雖然我可能做的不是很好,但我願意,求主幫助。

然後我們也可以一起學習,就是來為傷害我們的人禱告。很多人有經歷這個,就是一想到讓我們覺得很受傷的人、我們非常怨恨的人,當我們開始為他禱告,上帝就慢慢醫治和釋放我們的心。或許我們不知道怎麼為他們禱告,但我們也可以跟上帝說我們不知道該怎麼禱告,就讓上帝來引導我們禱告。

合一與饒恕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完成的事,但這就是我們今年可以一起學習的功課。

合一與饒恕帶來平安

當我們願意靠主耶穌學習饒恕與合一,上帝會給我們很大的恩典,我們來看聖經:並且我要與他們立平安的約,作為永約。我要安頓他們,使他們人數增多,又在他們中間設立我的聖所,直到永遠。(結37:26 和修)

這段聖經的解釋比較複雜,是舊約裡面幾段提到新約的經文,有機會我們可以再慢慢研究,但我簡單講我想分享的重點,就是當主耶穌會幫助我們學習合一與饒恕的時候,上帝要給我們最大的恩典,就是帶來平安。

其實舊約和新約原文裡面,「平安」與「和平」是同一個字。其實這是很合理的,因為吵架會帶來不安,和平的關係會帶來心靈的平安;而另一方面,心靈平安的人比較能和人有和平的關係。

因此當我們靠主學習饒恕與合一,上帝要幫助我們得到平安。以色列南北兩國的合一帶來平安的約,我們與人的合一與饒恕也同樣會幫助我們得到平安。因此合一與饒恕不是上帝要逼我們做的事,而是上帝想給我們的恩典。

今天我們要領聖餐,這段經文正好也是聖餐的意義,就是我們跟上帝立的新約。這個新約一方面是上帝赦免我們的罪,讓我們得到平安;另一方面是我們和所有弟兄姊妹一同領受耶穌的身體,完全合而為一,也彼此饒恕,讓我們得到平安。然後上帝藉著我們領受耶穌的身體,進入我們的生命,祂在我們裡面設立聖所,與我們同在直到永遠。我們待會領聖餐的時候,可以一起默想這段經文。

今天禮拜中我們也有2021年的會長和同工就任,願上帝幫助我們教會每一個會長、每一個肢體,一起學習靠主合一、謙卑學習,並且經歷上帝寶貴的恩典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