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靠主合一,謙卑學習(二)– 馬太福音十八章1-5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十八章1-5節

合在一起可能帶來更大衝突

各位兄姊平安!我們要繼續來學習靠主合一,謙卑學習。耶穌希望我們學習合一,這我們都很清楚。但我們先來思考一個問題:合一以後會比較好嗎?許多不一樣的人,合在一起以後一定會比較好嗎?

其實真的不一定。不一樣的人合在一起當然可能發揮互補的功效,但通常還沒互補以前,就會先吵起來了。我們看台灣的立法院就知道了,合在一起吵得更兇,甚至還打起來。

最近快過年了,過年家族團聚通常是很開心的事情,不過也更容易發生吵架和衝突。

我們可以了解,把不同的人合在一起,不見得一定都是好事,有時反而會造成更大的衝突或傷害。不管在教會、在家庭、在職場都一樣。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怎樣才能讓合一變成一件喜樂的事情,而不是造成更大的傷害,讓彼此更遙遠呢?讓我們一起來讀今天的聖經:當時,門徒前來問耶穌:「天國裏誰是最大的?」(太18:1和修)

聖經上說「當時」,是什麼時候呢?這段經文在馬太、馬可、路加福音都有,而且都很一致地放在耶穌登山改變形像的後面,以及進入耶路撒冷城之前。因此我們可以了解:「當時」就是一個關鍵的時候,門徒以為耶穌要作王、作總統了,他們這群跟隨耶穌的門徒也應該開始分配官職了,但耶穌最大沒問題,誰是第二、第三呢?誰比較大?大家聚在一起要聽誰的呢?他們之間意見不合,就決定來問耶穌。

意見不同的時候可以找耶穌

門徒真的很不進入狀況,耶穌準備去釘十字架,沒有關心耶穌還在爭來爭去,真的很不長進。但我覺得至少他們有做對一件事,就是當他們意見不同的時候,他們去找耶穌。

教會難免會遇到意見不同,甚至家庭或職場也常常會遇到意見不同的情況,找耶穌真的是最好的辦法。即使教會、家庭或職場的狀況糟到不行,像這些不長進的門徒一樣,只要找耶穌,就有希望。

要謙卑像小孩才能進天國

耶穌怎麼回應呢?耶穌叫一個小孩子來,讓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絕不能進天國。」(太18:2-3和修)

耶穌的回答出乎大家意料:如果要進天國,就要像小孩,這邊原文是強調要轉變,變成像小孩才能進天國。我們要了解:以前的小孩和現在的小孩不同,現在的小孩常常意見很多,但以前的時代小孩是都不能講話也不能有意見,大人決定事情完全不用考慮小孩的想法。

耶穌告訴這些意見不同的門徒,不要再搶著做決定,不要再爭奪權力、堅持受尊重,而是要謙卑像小孩一樣,才能進天國。天國就是上帝同在、上帝掌權的地方,充滿平安喜樂。

其實這很可以了解。如果門徒們意見不同的時候是彼此爭吵,在那邊爭誰比較大,誰要聽誰的,上帝不在那裡,也不可能享受天國的平安喜樂。只有門徒們改變,謙卑像小孩一樣,彼此傾聽和接納,相聚在一起才可能是美好的天國,上帝同在充滿平安喜樂。

夫妻關係也是這樣,兩個人意見不同爭著做決定的時候,家裡不是天國,反而好像地獄一樣。但如果兩個人都學習謙卑,真的會像天堂一樣。

曾經有基督徒醫師分享:他在醫學中心捲入醫師間派系爭鬥等等,非常痛苦。但當他願意離開醫學中心,去偏遠鄉下的基督教醫院服務的時候,反而得到很大的快樂。

當我們今年一起追求合一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把握這個重點,就是除了合在一起之外,還要加上謙卑,我們才可能真正感受到合一的美好和喜樂。

天國的原則:驕傲反而微小,謙卑反而最大

耶穌繼續說: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太18:4和修)

在這邊耶穌強調一個天國的原則,就是在天國裡面:驕傲反而微小,謙卑反而最大。自己覺得自己很大、很有知識和經驗、是前輩、別人應該聽我們的,在上帝的眼中反而是微小的。自己謙卑,願意學習,順服和尊重別人,反而是最大的。

這和社會的觀念是完全相反,但這也是為什麼社會不是天國。所以我們也可以來想一想,教會和社會比較像,還是和天國比較像。我們也可以來想一想,我們自己是驕傲還是謙卑。每次我想到這個,就常常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外表或許可以裝得很謙卑,骨子裡其實還滿驕傲的。看到這段經文,我的想法就是我也很不足,願意跟大家一起學習。

天國的原則:尊重接納每一個人

接著耶穌又說:凡為我的名接納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納我。(太18:5和修)

在那個時代,小孩是最不受尊重,也不受接納的。但耶穌連小孩都看重,甚至把小孩拉到跟自己同樣的身份,這就是天國的原則:尊重接納每一個人。或許是剛來教會的人,或許是曾經犯過錯誤的人,或許是貧窮的人,或許是社會底層的人,天國的原則就是這樣:尊重接納每一個人。

甚至當我們用謙卑的態度來看彼此的意見不同時,我們不見得會反對別人的意見,反而可以欣賞彼此之間的差異。

我在參加心理輔導的研習時,就曾在小組一起討論和思想:當夫妻家庭習慣差很多的時候,到底誰要配合誰?例如有些人習慣提早做決定,要有完整的規劃,並且不喜歡臨時更改計劃,但有些人習慣臨機應變,不喜歡被固定的計劃綁死。

有時候一方配合另一方,久了以後就覺得自己很辛苦,為什麼都是我在配合?但如果我們能學習欣賞彼此的差異,其實兩種做法都有優點。喜歡提早規劃,就比較不容易臨時出狀況。但喜歡臨機應變的,就可以很自由很有彈性。如果我們能欣賞對方和我們不同的地方,甚至謙卑學習對方的優點,意見不同就不會變成傷害,而是變成喜樂,也是我們成長的機會。

因此我們今年可以一起用這樣的原則來學習合一,就是除了順服主耶穌、靠著主耶穌來追求合一以外,更加上「謙卑學習」,這樣耶穌就會在我們中間,天國的喜樂也會在我們中間。

當我們在自己的生活、在家庭、在職場跟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我們也可以來學習這個。如果我們的環境都是基督徒,我們就和他們一起靠主合一;但如果我們的環境不是,我們仍然可以靠主來學習謙卑。或許因著我們,可以讓四周圍的人體驗到天國。

孩子的謙卑:仰望天父,不靠自己

當我們真的開始這樣努力的時候、當我們開始追求合一的時候,有時候我們真的能經歷天國的美好,但有時候我們也會遇到挫折。就曾有基督徒分享他很努力追求合一,卻覺得很無力,傷害和誤會越來越深,讓他越來越沮喪。

但當我默想這段經文的時候,我發現裡面有一個非常寶貴的恩典。我一直在想:謙卑像孩子是什麼意思。除了對人謙卑以外,其實也包括對上帝謙卑。

因此謙卑像孩子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仰望倚靠天父,而不是倚靠自己。當我們想靠自己的時候,我們會跌跌撞撞,用自己的方法,用自己的小聰明,想完成合一。

其實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罪惡,都有軟弱。靠我們自己只會帶來傷害,不會帶來合一。

但當我們仰望天父,我們的天父知道一切,我們的天父也掌管一切。我們可以一起學習謙卑像孩子一樣,用禱告、用我們的心來仰望倚靠天父。

孩子學走路的時候,什麼都不懂,跌跌撞撞,整天撞到頭。但後面的父親會拉住他、保護他、安慰他、鼓勵他重新出發。我們的天父就是這樣看著我們、拉住我們、保護我們、安慰我們、鼓勵我們。

合一是艱難的功課,但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如果教會的合一是天父要成全的,祂就必定會成全。因此不管我們遇到什麼狀況,都不用灰心喪志,因為上帝最後必定得勝。

讓我們今年一起來學習:靠主合一,謙卑學習。我不清楚這樣的學習和努力,會帶來什麼結果。但我清楚主會跟我們一起走,並且我們會學到主要我們學習的寶貴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