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用甚麼來合一 — 腓立比書二章1-11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腓立比書二章1-11節

親愛的牧長、兄弟姊妹平安~

2021年成人牧區的主題是:靠主合一、謙卑學習。1月份講道的方向就是:「合一」。上禮拜王牧師有提到「合在一起可能帶來更大衝突」,用過年家族互相拜年與圍爐來舉例,當長輩用著關心的話語問年輕人說:為甚麼還沒結婚、有對象嗎?今年年終獎金領多少?考到那間學校?這些問題就很有可能造成彼此關係的緊張,因此要合在一起吃一個飯,就成為兩代之間合一的挑戰。不過…今年這緊張的氣氛應該會減少,因為武漢肺炎使過年團圓有一個安全的距離感。但是更期待在過年團圓的期間,每一個親人朋友可以用基督的心為心來互相交流與相愛。在進入主題前,我們先一起來禱告。

一、從腓立比書來看合一的四種屬靈經驗

腓立比書是保羅表達喜樂的書信,位於馬其頓的腓立比教會曾帶給保羅許多的安慰和鼓勵,「喜樂」的概念在這卷書共出現了十六次,就如腓立比書4:4所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對保羅而言,人生最重要、最寶貴的就是認識基督,得著基督。

從腓立比書2:1-2節來看合一的四種屬靈經驗:保羅在腓立比書二章提到教會與信徒同心合意的表現、過程中出現的阻礙、合一的方向、如何實踐…。今天我們就從腓立比書2:1-2節來看合一的四種屬靈經驗。

腓立比書2:1-2經文: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1.在基督裡的勸勉、鼓勵:信徒之間互相的勸勉與鼓勵,是在耶穌基督裡面。也就是說一方面是因彼此與基督的關係而有的行動,另一面是以基督耶穌的誡命為勸勉和鼓勵的範圍。

2.愛心的安慰:學習耶穌謙卑柔順的模樣,出於愛心帶著溫柔的言語。

3.在聖靈裡的交通、分享:指出信徒一同有分於聖靈,或在聖靈裏彼此相交。

4.慈悲和憐憫:「慈悲」指內心裏的感受;「憐憫」指外在的表達。所以在慈悲和憐憫裡面絕對沒有表面的虛假以及其它的目的。

保羅教導腓立比教會甚麼是「在基督裡」的互動與生活,就是腓立比書2:1-2所講的四種屬靈經驗。他們必須同心來營造這種互動與生活,因為這是福音爭戰得勝的基礎。

二、方向錯誤的合一,讓恩典越離越遠

有正面教導的勸勉與鼓勵,當然也有負面的教材來提醒與勸戒。保羅用兩個「要」與三個「不要」來勉勵腓立比教會如何進入和諧互助的關係。

經文說: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2:3-4)

從經文看見:

正面的、積極的二個要:要存心謙卑、要顧別人的事。

負面的、消極的三個不要: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不要單顧自己的事。這些就是合一的攔阻。

方向錯誤的合一,讓恩典越離越遠。聖經中真實的案例就是創世記11章巴別塔     的記載。創世記11:4 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人建巴別塔,塔頂通天,這不僅是自我榮耀的表現,也反映內心最根本的意念就是:人想要與上帝一樣。這與腓立比書2:3-4提醒我們負面的、消極的3個「不要」有很大的關連性。「結黨」:原文指出的意思是:按照私心,偏袒對自己有利益的一方或團體。是屬肉體私慾的行為,和「貪圖虛浮的榮耀」同為破壞教會合一的根源。因為當我們為著自己的私心來壯大對自己有利益的一方或團體,為著「貪圖虛浮的榮耀」,為著自己的事沒顧到別人的困境與需要…,這些就會使我們失去客觀公正的判斷,表現出肉體私慾的模樣,不以真理為處事的準則。方向錯誤的合一,讓恩典越離越遠,從創世記的記載到新約腓立比書的勸勉,向跟隨耶穌的我們不斷的提醒,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更重要的是合一絕對需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三、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從2020年到2021年,使人類最合一的行動就是對抗武漢肺炎( COVID-19 )。這張照片中趴在桌上睡覺的是武漢肺炎前線醫師哈珊(Ali Noor Hassan),這是在馬來西亞所拍的照片。令人傷心的是,這也是哈珊生前最後一張照片,由於長時間過勞值勤,在趴睡休息時就猝死。

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是我們看的到的保障與幫助。當他們為著武漢肺炎的防疫以及搶救受感染的人過程,使我深深體會「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所表現出來的模樣。

顧別人的事,不但可以使別的肢體免得陷入在危險、孤獨無援,也使自己因為這個行動來得到恩典與愛;顧別人的事,其實也是幫助了自己。但是要注意的是:顧別人的事也要照顧自己的健康與安全,活出「愛人如己」的生命,就要從尊重自己的健康與安全以及了解上帝創造我們的生命是珍貴、有價值,被愛、被救贖的方向來出發。

更加要避免在別人的傷口灑鹽、用攻擊與不接納的態度去傷害正在為別人付出愛與生命的人。網路上面有很多「酸民」在攻擊辛苦的第一線防疫人員,這些「酸民」不明白別人付出的辛苦,只想要自己得到安全與利益,用著網路來擴大使人受傷的言語,也反映出他自己內心的孤獨與欠缺愛的溫暖。

方向正確的合一,絕對需要「彼此相愛」來成為動力。「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是保羅透過耶穌基督的生命體會到的方法。使這個世界成為愛的共同體,就要有「愛」成為目標,這也是保羅提醒我們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的重要性。

四、效法基督,榮耀天父

在腓立比書這卷充滿合一教導的書信裡面,在最後一章卻出現一件在教會都會遇到的事件。腓4:2-3a中寫道「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他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

保羅勸勉在腓立比教會這兩位女領袖,要從爭吵中彼此同心,可見從初代教會到現代的教會,這個問題一直存在。在教會中成為同工的確是一種挑戰,人在互動之中,一不小心就分成「你」和「我」這種界線。在界線和偏見之中間,每一個人都說自己是有「真理」,也因為這樣常常造成對立和分裂。這樣我們就要來問,真理會使人成為朋友嗎?如果真理能使人成為朋友,那樣的基礎會是什麼?這個答案,不用我說,大家一定很清楚,就是保羅所說「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這是教會合一的源頭,也因為耶穌基督這樣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甚至順服上帝的旨意死在十字架,祂為我們犧牲自己,這個愛的行動成為合一的根基。

結論

最後我用古倫神父和辛克牧師共同寫作的《真理使我們成為朋友》來作結論。基督新教辛克牧師和天主教本篤會修士古倫神父,這兩位基督教靈修大師雖然分屬不同的宗派,但他們卻在神學與靈修學的交流上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他們一致認為,應該讓合一的對話,轉化為合一的行動。他們也呼籲,不論是基督新教教會或是天主教教會,應該更積極地對於社會和政治問題提出看法或主動參與。他們兩位皆強烈主張:「合一的目的就是為了一起行動!」辛克牧師說:「合一對話不是為了清談神學,而是為了攜手轉變世界。」古倫神父說:「共融的精神在於互相鼓勵,一起進行革新與轉變。」

我們在教會大家庭中,有不同的家庭背景、經歷、專業和恩賜、性別和年紀。在彼此相通的相同和相異之間,也可來尋求上帝透過對方對我們說些什麼?這是學習互相接納的過程,我們都在學習成為一個教會。我們會明白成為教會同工或是屬靈同伴,確實是有挑戰的;但就是在「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裡面,可以同行在上帝所預備的恩典與喜樂,並同心合意為著上帝的榮耀一起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