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難得「好土」難得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十三章1-9節;18-23節

引言

本文是關於「好土」,也就是要探討「成長環境」的議題。對於這個議題,最近,有個相關的新聞 – 「迷”網”人生! 網咖成治安死角」(http://news.cts.com.tw/cts),新聞內容大致如下:
在1999年,一位國二女生在網咖遇上兩個男生,後來便失蹤了。經過半年以後,該女被人發現受凌虐而死於一條巷子內。而,據調查,殺她的人正是在網咖遇上的那兩名男生…。當年,那事件引起整個社會的震驚,但是,根據經濟部現在的統計,時至今日,每天還是有大約30萬的青少年,在全台灣四千多家的網咖出入…。不僅如此,近幾年來,甚至有家長將網咖當作安親班,把孩子「寄養」在那裡;另外,也有年輕父母,因為自己愛到網咖,竟然讓嬰孩也跟著在那裡生活,甚至有時玩到忘了餵孩子…。

顯然地,網咖是一個複雜又危險的地方;不過,在網咖出入的人當中,有的是像那些嬰孩一般,並非是自己選擇要進入那個環境。那麼,那些嬰孩就像是被撒出的種子,沒有選擇成長環境的權利;意思就是,種子被撒落到哪裡,多半只能要在那地方成長。而,以現實生活來說,一個人要出生在什麼環境,並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那麼,無法自己決定的成長環境,依照本文題目的脈絡來說,「好土」的議題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是「難得好土」,第二種是「好土難得」。

「難得好土」是指「難能可貴、要珍惜的好環境」。在生活周遭可以發現,有的人一出生,就生活在良好的成長環境,除了空間上的舒適以外,更受到父母與長輩們的細心照顧…。那麼,對於如此難得可貴的好環境,當然需要珍惜與感謝;不過,除此之外,也當想到「好環境或好土,不一定可以一直維持在好的狀態」。事實上,以今天的處境來看,「好土受到污染而成為壞土」時有所聞,所以,對於「難得的好土」,本文要思考「如何維持好土的好?」

至於「好土難得」,則是指「好環境,多半是難以得到」。其實,對多數人而言,無憂無慮、沒有污染的成長環境並不容易得到。那麼,對於「無法選擇成長環境的種子」,若是一出生即落入壞土,則,是否注定要從此受到壞環境的污染?或許,讓人撒落在壞土中的種子,會非常希望「壞土變成好土」;因 此,對「好土難得」的問題,本文也要思考「如何改善土質,讓壞土變成好土?」

難得好土 – 珍惜與警醒

當某個人出生在「難得好土」的環境中,照理說,這人可以受到較完善的照顧與教育。以教會裡的實況為例,當某人出生在基督徒家庭,無論其家境是否富有,若是父母將那人帶來教會,則,那人從小在兒童主日學受到老師的教導,青少年時期之後,則會加入團契生活…。如此,那人會有許多關心照顧他的教會長輩,也會有同信仰的同儕;那麼,當那人在生活上遇到困境或者困惑時,除了信靠上帝的幫助,其身邊的長輩與同儕也會形成一個「支持系統」,讓那人可以得到多方面的幫助。

以聖經的記載而言,在好環境成長的人,就像馬太13:8中那些「落在好土的種子」;因為在成長過程中吸收了好土的養分,所以,長大以後,他們較有機會養成好品格與信仰。可以成長在好環境,當然需要感謝上帝的恩典,也同時需要珍惜所得到的好土/好環境,盡本分成長而結實到六十倍、一百倍。具體來說,可以成長於好環境的人,需要將自己從好土所得到的養分,轉化為好品格與好行為,貢獻於教會與社會之中,讓眾人因他們得福。

除此以外,吸收好土養分的人,也需要警醒,避免好土受到污染!對此,再來看另一個與網咖同樣相關的報導 -「無視網咖殺人濺血 照樣打電玩?!」(http://tw.news.yahoo.com),其內容大致如下:在高雄某間網咖,有一未成年少年,拿刀將一名成年男子殺傷。當時,旁邊的客人都沒發現身邊有人流血哀號,因為全部都認真在玩線上遊戲!而,從網咖監視器畫面中看到,當那少年掏出刀子刺向另一名男子時,血濺到旁邊一位女客人的衣服,可是,女客人卻不為所動!甚至,當受傷的男子噗通倒地時,整排客人居然也都沒發現,一直到殺了人的少年提醒,大家才趕緊離開現場…。

台灣社會新聞,殺人事件時有所聞;但是,這則新聞特別讓人不解:發生如此嚴重的吵架流血事件,為什麼在一旁的人毫無知覺?…個人以為,可能是因為那個空間,已經成了「習慣打殺」的場所。其實,網咖本身只是一個普通的空間,空間本身沒什麼好或壞的問題,即便是經過業者裝設電腦與網路以後,也只是一個讓人可以使用網路的環境。不過,因為在該環境出入的人,在那地方多半選擇玩「打打殺殺的遊戲」;於是,那個空間開始被注入了「打殺與流血」的毒素,進而讓空間內的人漸漸習慣看到流血,漸漸習慣聽到打打殺殺的聲音…。漸漸地,他們對發生在身邊的吵架、殺人、流血…習慣了!

也就是說,因為壞人帶入的毒素污染了無關好壞的空間,於是,該空間內的所有人互相影響,漸漸地讓所有人都適應在「壞」的環境,也漸漸對於「壞」失去了敏感度!那麼,對此現象,若是再以「好土」來聯想,則,當有壞人想要將毒素帶入好環境時,一般而言,也都是採用「讓人漸漸習慣」的方式。舉例來說,新聞不是曾報導「某些黑心業者偷倒重金屬廢棄物」的消息,那麼,當那些黑心業者想要偷倒廢棄物在別人的土地時,通常,他們都是一點點、一點點地偷倒。原因很簡單,因為,若是明目張膽地一次載了幾卡車廢棄物,很容易便會讓人發現;但是,若是漸漸地偷倒,就比較不會被發現。那麼,那種「偷偷地倒」的動作,就像是「漸漸養成壞習慣」的過程,若是不加以警醒,久而久之,就會讓好土變壞土;因此,對於難得的好土,除了要珍惜以外,更要警醒地維護。

好土難得 – 從「有機栽培」看「有基栽培」

嚴格說來,這是個「好土難得」的世代,因為,好環境越來越困難得到。正如前文所說,即便原本是好土的環境,也可能被毒素偷偷污染,在不警醒中讓好 土成了壞土。那麼,若是好土已成壞土,則,「該如何將壞土恢復為好土?」 乃是這世代需要思考的問題。因此,對於這問題,以下要從聖經記載來思索,同時,也要從現實生活處境中,來看聖經中的記載;亦即,以下要從現代生活中常聽見的「有機栽培」,來詮釋「基督徒信仰栽培/有基栽培」。

在馬太福音13:1-9中,耶穌以「撒種」的比喻,讓人明白「聽到上帝國福音的人,不一定都可以結出『行公義與好憐憫』的福音果子」。那麼,根據馬太福音13:18-23的解釋,無法結出如此的好果子,原因大概有三項:1.不明白上帝國福音,完全不信2.半信兄/姐,一遇到患難就退縮3.信了一陣子,後來卻因為世間的憂慮與誘惑,不再堅持走在公義與憐憫的道路。那麼,根據聖經中的解釋,這三點皆與「種子的成長環境」相關;因此,以下要針對「土/成長環境」的部分來探討。

前文提到,這世代的毒素太多,所以,即便種子不是落在「路邊的硬土」,即便種子沒有受到荊棘或者鳥兒所害…,那些落在好土裡的種子,也是有可能會因為好土受到污染而吸收到毒素;甚至,那些種子可能在受污染的好土裡,長出外表美麗,內在卻有毒的果子。其實,外表美卻有毒的果子,在現實生活中已經常常出現。也因為如此,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注重食物的健康;甚至,對於農藥與抗生素濫用的問題,有人無奈地說「如今,菜販不敢吃菜,肉販不敢吃肉…,結果,菜販吃了病死豬!肉販吃了好年冬!」

事實上,現代的環境污染問題,讓人發現「種子成長的環境,已經比二千年前複雜了許多」。很多人都知道,受到毒素污染的土壤,還是可以讓種子發芽成長,甚至同樣能結出許多漂亮的果子;不過,外表看起來很美卻是有毒的果子,一旦吃下肚,恐怕對人產生敗壞。若是以信仰層面來看,當上帝國福音受到毒素的污染,也可能會結出外表美麗卻毒害社會的果子。以「資本主義」的毒害為例(參 王博賢(政大宗教學研究所博士班) 廖斌洲(台大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班) ,〈資本主義倫理與成功神學精神〉,《新使者》134(2013年2月):19-23),當「成功」「有拜有保佑」的思維進入教會,很可能地,會讓人再次看見阿摩司書第八章的指責。

簡言之,受到毒素污染的果子,或許外表很美、甚至結實纍纍…;但是,卻無法讓人看見「上帝國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那麼,為要避免吃到有毒的果子,現代生活中,「有機栽培」認證的食物,愈來愈受到歡迎。前一陣子,看到一個與「有機」相關的專題報導,內容大概是:幾個茶農作有機栽培時,利用讓植物自然生長的方法,來改善土質…。而,因為對「改善土質」這件事好奇,所以,後來在國科會網站上找到一篇「您不知道的植物功能」(參賴鴻裕 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 http://web1.nsc.gov.tw/ct.aspx?xItem=11208&ctNode=40),這段文章的大意如下:     某些植物的根,除了可以吸收土壤的養分,也可以吸收毒素(例:重金屬)。那麼,所吸收的毒素,後來會轉移到植物的葉或莖;而,當葉與枝被割去之後,可以漸漸除去土裡的污染。於是,利用這個特性,可以將受到汙染的壞土,漸漸恢復成為好土。另外,那些植物的根會抓住土壤,所以,受到汙染的土壤比較不易受雨水沖刷,如此,可以避免土壤汙染的範圍擴大……。適合處理壞土的植物(又稱「超級植物」),除了必須可以忍受污染的毒害(本身不會死亡或生長不良)之外,還有一個特性,就是「必須有強壯的根部」!

結論

本文的題目以「好土」為中心,當然不是為了要介紹超級植物,而是期待大家能成為「超級基督徒」,即,可以讓現實生活中的壞土變成好土!那麼,要作超級基督徒,信仰的根需要強壯;如此,才可穩固好土不流失,才可以對抗污染的毒素!因此,讓信仰的根強壯,是本文的結論,也是要一起懇求上帝幫助我們去努力實踐的行動。不過,何謂「信仰的根」?…其實,信仰的根是基督徒平日的生活,包括:殷勤查考聖經、積極參與團契、聚會、祈禱、服事、奉獻、見證、關懷人與環境…,也就是「基督徒生活的基本要素」。

實踐基督徒生活的基本要素,會讓信仰的根越來越強壯。事實上,提到信仰的根,在馬太福音13:21也記載「只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暫時」是指「停止了、成長沒有繼續」。因此,信仰的根若是強壯,必須是不斷地、漸漸地成長!當然,漸漸成長的根,在表面上看不到!也因為看不到,有時會受到忽略!明顯地,根與果子不同。果子長在樹上,容易被人看到;不過,根的漸漸成長,雖然較被忽視,卻是與結果子同樣重要。甚至,若是遇到受毒素污染的土,則,根的漸漸成長,反而比果子更加重要。

最後,要以「信仰的根,當漸漸強壯」來互相提醒。其實,德生教會中的兒童與成人主日學,提供我們一個「信仰裝備」的好土;另外,教會中各個團契與服事單位,也提供我們建立同儕之間以信仰互相支持的管道。在此,順便廣告一下:青少年團契於去年九月起開始,每週六晚上7:45-8:30舉行「青少年禮拜」,讓本會青少年們漸漸養成禮拜的習慣;禮拜後,8:30-9:30有團契時間,讓青少年同儕之間建立支持系統。家中若有小五~大專的子弟,懇請鼓勵他們參加。

當然,除了青少年以外,我們也都要不斷繼續地在「好土」中來成長,讓我們的信仰不斷紮根,愈來愈強壯。因此,願上帝幫助,讓我們都在這片好土中,不僅結實纍纍,也要不斷地強壯信仰的根,甚至,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成為「超級基督徒」,去改變我們身邊受到毒素污染的環境,讓壞土變成好土,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