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雖多,仍是一個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彌迦書六章8節;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2-13節

引言:
十月的第一個禮拜天是「普世聖餐主日」(World Communion Sunday),普世的基督教會,都會在這一天為「教會合一」與「世界和平」祈禱,同時舉行聖餐禮拜。為響應「普世聖餐主日」設立的宗旨,隸屬長老教會的本會,乃特別在今天舉行聖餐禮拜,藉以記念主耶穌基督的愛與救贖之恩典,同時見證上帝在政治、經濟、人民生活上的主權,並祈求經濟的公義與世界的和平。
當然,要實踐「普世聖餐主日」的宗旨,得須瞭解,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的我們,在多元種族、文化、語言、宗教等情況下,難免會因為立場和意見的不同,以及利益與權勢的糾葛,出現問題和衝突。儘管如此,我們乃屬一個生命共同體,即,「雖多,仍是一個」。然在「多元」的情況下,若出現差異的分歧時,得遵循聖經的教導,摒棄各自的歧見,尋求合理的制度,才能有效解決當今世上的政治、經濟、公義、和平與合一的問題。
一、在分歧中尋求合一
近年來,因敘利亞內戰,使得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IS)趁機坐大,進而引發二十一世紀嚴重的恐怖主義與難民問題,世人無不對此感到憂心,歐盟與聯合國也為此頭疼不已。還有,世界經濟景氣的低迷、世界和平等問題,也成了世人關心的焦點。為此,在2015年9月28日的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中,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分別就這些議題發表演說。
演說中,歐巴馬對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提出譴責,同時堅稱,美國不能容忍獨立國家的領土主權被侵犯,美國和盟國之所以會聯合制裁俄羅斯的基礎乃在於此,這樣做,並不是要遏制俄羅斯,也不是要重回冷戰。接著,歐巴馬除了鼓勵俄羅斯採外交途徑,以和平協商的方式解決烏克蘭問題,爭取雙贏之外,還期許俄羅斯能和美國一起努力加強國際秩序的維持。歐巴馬的這一席話,乃非常明顯,是針對俄羅斯而來,遂引起普丁的不悅。普丁在隨後的演說中,毫不客氣的火力全開,回嗆美國。
在歐、普的演說中,雖雙方均同意透過外交途徑結束敘利亞的內戰,但卻對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角色問題,出現嚴重的分歧,導致美、俄兩國在敘利亞和激進組織伊斯蘭國問題上針鋒相對、毫不退讓,使得聯合國大會的氣氛極為緊繃。其意見分歧的主要癥結點,乃普丁主張,要消滅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勢力,不能沒有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支持;歐巴馬則認為,阿塞德是造成內戰,使得伊斯蘭國趁機坐大的罪魁禍首,且阿塞德是獨裁者,他屠殺了好幾萬自己的人民,必須下台。阿塞德所造成的悲劇,已不再是一個國家的家務事。基於此,美國決不會與他同盟,打擊伊斯蘭國。為此,力挺阿塞德的普丁在聯大演說中,毫不客氣的回嗆美國說:「打擊伊斯蘭國不讓阿塞德政府參與,是嚴重的錯誤!」緊接著,普丁又氣憤的指出:「暴力極端主義之所以興起,乃來自於美國出兵伊拉克與阿富汗所引發的中東亂局。」再者,普丁提及全球經濟和世界貿易時表示:「現在的遊戲規則已經偏向一小撮特權組織。針對俄羅斯的全面制裁有悖於聯合國憲章精神。」此話一出,隨即引發軒然大波,更使得歐、普兩人,以及美、俄兩國本就存在的嫌隙更為加深。
雖然會後,歐、普兩人舉行睽違一年多的正式會面。而這場會面,是繼2014年,美、俄兩國關係因烏克蘭危機,降至冷戰結束後最低點以來的首度會談,實屬難得。可惜的是,儘管兩位領導人在會面時彼此握手,又同桌共坐,然因沒有共識,兩人幾乎沒有互動,最後還不歡而散。看到這樣的結果,頗令人遺憾!
儘管美、俄兩國的意見分歧,但普丁總統仍於10月1日在徵得俄羅斯國會的同意下,派出戰機轟炸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基地。雖這波轟炸達到所預期的效果,但卻不幸波及無辜,造成基地旁數十位平民百姓的死亡。
事實上,敘利亞與伊斯蘭國的問題,已頗為棘手了,如今,又因美、俄兩國領袖的意見不合,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會衍生另外一個問題出來。
眾所周知,同屬基督教團體的東正教,是俄羅斯的國教;而美國也是以基督教信仰和精神所建立起的國家。既然兩國皆同為基督徒佔多數的國度,且禮拜堂林立,就當回到信仰的基本面,一起在「普世聖餐主日」時,舉行聖餐禮拜,共同遵循先知彌迦的宣告:「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六章8節)致力於教會合一、經濟公義與世界的和平,如此一來,才能摒棄成見,攜手合作,解決問題。
個人認為,美、俄兩國若能摒棄前嫌,攜手合作,先行解決伊斯蘭國的問題,之後再經由外交協商的途徑,想辦法處理敘利亞總統阿賽德的問題,事情應該會較為圓滿。但可惜的是,先行上台發表演說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竟口無遮攔的在聯合國大會上,向俄羅斯直接開砲,才會引發普丁的不悅,而迫使他全力反擊,導致兩相對立。這樣的結果,應該是與會的各國代表所始料未及,也非我們所樂意見到的。美、俄兩國領袖相互砲轟的結果,將使問題沒完沒了。看來,美、俄兩國的再度交惡,頗令人憂心!
雖然身處在台灣的我們,無法對此成就任何事,但透過參與聖餐禮拜與代禱,方可因為我們每個人所盡的一份心力,得蒙上帝的垂聽與憐憫。

二、在不均中尋求平均
如前所述,近幾年來,最受世人矚目的國際議題,莫過於景氣低迷、敘利亞內戰、伊斯蘭國坐大、國際難民暴增等。雖伊斯蘭國與難民問題並未對台灣帶來直接的威脅,但經濟的問題,卻也使得台灣在人口結構的改變、高齡化的社會、平均餘命的增加、少子化的湧現、支出不斷增加、收入不斷減少的情況下,而危機重重。對此,有專家學者斷言:「年金問題若不改革,破產是必然的。」若年金果真走到破產的地步,受苦的,將會是台灣所有的百姓,以及後代的子孫。

試想,我們及後代子孫都要在這一塊土地生活,豈能因為制度的不合時宜,而繼續下去?當然,我們不能責怪坐領優渥年金的退休人員,因他們曾在待遇微薄的時代,甘願堅守崗位,盡心盡力為國家和社會服務,也是近一、二十年,他們才享有較好的福利。然而他們退休之後的所得替代率,會和上班時的薪水差不多,甚至更多,並不是他們的問題,而是政策的問題。雖年金的政策,無法在一時之間就能夠完全改變,然若享有優渥退休年金的人,能夠共體時艱,主動起而串連和政府共商降低所得替代率的對策,年金破產的問題,應該還來得及解決。否則,台灣未來的經濟與民生問題,實令人憂心!

再者,由於台灣企業裁員的消息,以及非自願性失業的人數不斷增加,為此,勞動部於2015年10月1日公佈無薪假的最新統計,其數據如下:「9月實施無薪假企業26家,人數1233人,較8月實施無薪假669人大幅增加84%,也是一年半來國內無薪假實施人數首度破千,創下19個月來的新高。」顯見,經濟的問題在台灣已非同小可。

當然,年金的問題是台灣現在與未來的一大隱憂之外,財團透過政治獻金「綁架政府」,使得民選的政府淪為財團的「小弟」,進而透過政治公權力,向百姓低價收購土地,讓建商「合法」取得土地建屋,再高價售出,而使得被稱為資本主義下的「流氓經濟」在台灣屢見不鮮。

最近,被吵得沸沸揚揚的「美河市弊案」,被大法官會議視為違憲,便是一大問題。針對此,有學者不諱言的指出:「以各種不同名目描述的『公共利益』,向來是政府強制剝奪私益的『正當』理由。政府以『公用需要』等寬嚴不一的理由,強使少數人承受特別犧牲,自不能讓受害人心服。公益必要性的質量分析與合理補償,於焉成為其正當性的必要條件。」又美河市土地徵收案,由於地主損失鉅額利益,該利益又因行政錯失,流向開發廠商,終於讓我們反省,私益維護的最後界線何在?

目睹台灣「流氓經濟」所造成的亂象,實有如在以賽亞時代,以色列違背律法,大財主貪婪地把窮人的祖業買過來,以致許多百姓失去家園,淪為奴隸的結局一樣。因此,上帝透過先知以賽亞所提出宣告:「禍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的,只顧自己獨居境內。我耳聞萬軍之耶和華說,必有許多又大又美的房屋成為荒涼,無人居住。三十畝葡萄園只出一罷特酒;一賀梅珥穀種只結一伊法糧食。」(現代譯本:你們要遭殃了!你們已經有田地房屋,還貪圖更多的田地房屋。別人連住的地方都沒有,你們竟把這一大片土地獨佔了。我聽見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這些豪華大廈都要荒廢,無人居住。十公頃的葡萄園頂多釀十公升的酒;十籃麥種還收不到一籃麥子。」)(以賽亞五章8-10節)足見,使用「流氓經濟」手段的執政者與富人們終必受罰,房產必見荒涼,田地出產稀少。若台灣真的淪落到這種地步,應不是我們所樂意見到的。可知,如何「在不均中尋求平均」的經濟公義,實是我們所需共同關心和努力的。

結語:
生活在台灣的2300萬人雖多,但皆屬同一個生命共同體,即本文題目所示:「雖多,仍是一個」。面對當今世界的政治、經濟、公義等問題時,我們得遵循:「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2-13節)之教導,同時秉持:「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6節)的信仰精神,彼此共患難,才能面對未來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