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錫安根基的石頭 — 以賽亞書二十八章14-22節 — Walis Ukan牧師

  • Walis Ukan牧師

聖經:以賽亞書二十八章14-22節

14 所以,你們這些褻慢的人,就是轄管住在耶路撒冷這百姓的,要聽耶和華的話。 15 你們曾說:我們與死亡立約,與陰間結盟;敵軍(原文是鞭子)如水漲漫經過的時候,必不臨到我們;因我們以謊言為避所,在虛假以下藏身。 16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著急。 17 我必以公平為準繩,以公義為線鉈。冰雹必沖去謊言的避所;大水必漫過藏身之處。 18 你們與死亡所立的約必然廢掉,與陰間所結的盟必立不住。敵軍(原文是鞭子)如水漲漫經過的時候,你們必被他踐踏; 19 每逢經過必將你們擄去。因為每早晨他必經過,白晝黑夜都必如此。明白傳言的必受驚恐。 20 原來,床榻短,使人不能舒身;被窩窄,使人不能遮體。 21 耶和華必興起,像在毘拉心山;他必發怒,像在基遍谷,好做成他的工,就是非常的工;成就他的事,就是奇異的事。 22 現在你們不可褻慢,恐怕捆你們的綁索更結實了;因為我從主─萬軍之耶和華那裡聽見,已經決定在全地上施行滅絕的事。

序言

主內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我們總會所訂「玉山神學院的奉獻紀念主日」,真高興今天可以代表玉山神學院,在這裡向弟兄姊妹們說聲謝謝,謝謝過去對於原住民神學教育的關心、代禱和奉獻。

若是有機會來到玉山神學院,就會發現到:玉山神學院校園裡面,有不少用石頭所堆起的石牆,成為校園裡面的一個特色。今天我們所讀上主的話以賽亞書二十八章14-22節,也是在說石頭。我們將焦點放在16節裡,經文這麼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著急。」今天上主的話語,是猶大國處在受亞述帝國威脅下所說的話。所以,我們要問:為什麼上主要在錫安放這一個作錫安根基的石頭呢?上主到底要對當時充滿戰爭威脅底下的猶大國說什麼呢?對我們來說,上主要帶給我們什麼信息呢?

1.上主親自安放石頭在錫安

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v.16)

為什麼是上主「親自」安放這個石頭在錫安呢?不是通過先知來安放這個石頭?在亞述帝國戰爭威脅下,為什麼上主不是安放武器、軍隊、天兵天將,而是放一個作為錫安根基的石頭?經文一開始,就會帶我們進入到這一個謎團裡,讓我們不得不問:為什麼?原來在15節上主的話就說到:「他們與死亡立約,與陰間結盟」,在18節進一步的說到:「你們與死亡所立的約必然廢掉,與陰間所結的盟必立不住。」原來,這一段經文是在耶路撒冷,面對亞述帝國威脅的時候,猶大國已經和南方的埃及簽約,來共同聯合抵抗亞述帝國。問題是:為什麼上主親自放石頭在錫安?上主要表達什麼信息呢?這裡所說的「錫安」,有一個意思,就是表達猶太人自己的國家,他們的鄉土。所以,他們需要朋友來共同對抗外來的侵略,但是,更加重要的是要很嚴肅看重自己,先讓自己穩固站立得住。上主要我們看到這個石頭是放在錫安,就已清楚地告訴猶大國的領導者和百姓,我們應當先自立自強,自助才能得到天助和他人的幫助。

過去我們台灣支持立陶宛抗中,最近我們台灣募款超過9億來支持受到俄羅斯戰爭侵略傷害的烏克蘭人民,這些都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們需要先自立自強,才有能力去幫助他人,未來也才有機會讓別人來幫助我們。這種關心國家、關心本土的信仰,關心原住民的議題,關心原住民人權的現狀,是玉山神學院神學教育的一個特色。好像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所說:「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的這種信仰。上帝通過石頭放在「錫安」-提醒猶太人,來提醒我們要看重自己的國家和鄉土,自己穩固站立得住。

2.可試驗和穩固的石頭-公義、公平和誠實

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v.16)

我以公平為準繩,以公義為鉛垂線。(v.17)

我們都知道,石頭的硬度是從它的內容來決定。德國的地質學家和礦物學家Carl Friedrich Christian Mohs (1773-1839) 將石頭的硬度分成1-10分,他說最硬的石頭是金剛石。我相信他的看法已經在現代受到了挑戰。地球上最硬的物質已經不是金剛石,而是被稱為「碳塊」的物質,比金剛石硬40多倍。所以,內容決定一塊石頭硬度。

上主的話說到: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v. 16)我以公平為準繩,以公義為鉛垂線。(v.17)上主安放在錫安的石頭,為什麼成為堅固的地基?因為這塊石頭的內容是公義、公平、和誠實所組成的;不是謊言、虛假、使人驚恐和沒有安全的內容。所以,在20節用一個比喻來說明:「床榻短,使人不能舒身;被窩窄,使人不能遮體。」意思是說:床很短,不能讓人伸直;棉被很小,沒有辦法蓋全身體。用這種的比喻來說明猶大國和埃及帝國所簽立的約,沒有辦法給猶大國安全。因為,和帝國簽立合約不是站在公義、公平和誠實的這個穩固的內容為基礎,常常是依靠謊言,是虛假的安全感。就像雖然有床,雖然有棉被,卻沒有辦法帶來安全。俄羅斯和烏克蘭曾經簽過和平之約,中國和英國也有簽過要給香港一國兩制的約,但是,我們都知道,這個約的基礎不是建立在公義、公平,特別是誠實的基礎。上主要猶大國的領袖知道,想要讓自己的國家站立得穩,就需要在國家裡面有上主所要求的公義、公平和誠實來做試驗,是不是站在這個基礎。在與其他國家簽約時,要站在公義、公平和誠實的內容作基礎,只有這樣這個國家才能夠帶來安全感。

我以前還沒有到神學院作神學生的時候,我總是以為信仰就只是關心人內在的生命,和心靈方面,以及教會的成長。很少會去想到信仰也需要用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去關心,去連結國家的安全,政治、經濟、社會,和在其他方面是不是有符合上主所要求的公義、公平和誠實的基礎。上主安放在錫安的石頭,也可以成為試驗玉山神學院裡面所受的神學教育,是不是用上主的話作中心,是不是用公義、公平和誠實來落實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也可以來試驗我們作傳道者,是不是誠實來傳上主所要求的公義、公平和誠實。

3.寶貴的房角石–上主奇妙又有智慧的拯救

我在錫安放一塊… 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著急。(v.16)

我作玉山神學院的副院長之後,常有機會接待來學校訪問的教會和團契,我最喜歡為他們介紹的就是校園裡面有不少用石頭所建造的石牆。這些石牆都是每一代的老師和神學生,用他們的雙手在侍奉週的時候所起的牆。玉山神學院在高俊明牧師時代,學校剛剛搬來到鯉魚潭的時候,沒有教室,沒有宿舍,沒有餐廳,沒有禮拜堂。所以,上午是上課,下午的時候,每位老師和學生就要換工作服,用竹子和茅草來建教室、宿舍、餐廳、甚至禮拜堂。所以,玉山神學院校園裡面用石頭所起的石牆,都是每一位前輩用他們的手搬一塊一塊石頭堆疊所建立的,所遺留的信仰見證。這些石牆可以述說他們是怎樣領受上主拯救、感動、獻身做傳福音的牧者的美好見證。好像上主安放在錫安的石頭是寶貴的房角石,來象徵上主奇妙和智慧的拯救一樣。

21節所說的比拉心山和基遍谷爭戰,一樣有上主神祕莫測的拯救工作和智慧。在歷史的中間,猶大國沒有受到亞述帝國的毀滅。耶穌再將這個「房角石」提升它的神學意義,耶穌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太21:42) 用這一句話來宣布自己就是基督彌賽亞的身份,耶穌基督成為這個寶貴的房角石,來彰顯上主通過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拯救世人的奇妙智慧。

我有一次到一間教會為了玉山神學院講道和募款,有一位很有信仰和愛心的姊妹,在禮拜結束的時來告訴我:我有帶六千元,我想要作很直接的奉獻,有什麼項目我可以奉獻嗎?其實,我們若有四千元,就可以為一位神學生一個學期的宿舍費來奉獻,我們如果有七千元,就可以為一位神學生一個學期的伙食費來奉獻,我們若是有一萬元,就可以支持玉山神學院每一個禮拜去關心東部弱小沒有牧者的教會事工。其實,我們也可

以學習從一塊石頭所建立的一大片石牆的見證一樣,無論是50、100、500、1000都歡迎自由奉獻,就像校園裡這些大片的石牆所見證的一樣,有的是大的石頭,有的是小的石頭,中間就是有很多愛主、愛原住民、關心原住民的神學教育,弟兄姐妹的代禱、關心和奉獻,合在一起就可以成為很美的信仰見證。來讓上主繼續感動受到拯救和願意獻身的原住民年輕人,來傳上主通過耶穌基督,來拯救世間人的奇妙智慧。

結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主安放一塊錫安根基的石頭,要我們看重自己的國家,和我們的鄉土。上主要我們用公義、公平和誠實來建造,和試驗我們國家的政策是不是站穩在公義、公平、和誠實的基礎上面。今天,是玉山神學院奉獻紀念主日,我要邀請諸位弟兄姊妹來關心、來支持玉山神學院的原住民神學教育,讓上主繼續來感動願意獻身的原住民基督徒,進入到神學院受神學訓練和屬靈的操練,來繼續宣揚上主祂那通過耶穌基督,來拯救世間的奇妙神蹟與奧妙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