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量人vs.量己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六章 38節
   羅馬書二章1節

前言:

在四福音書中,有多處經文記載著耶穌有關「論斷」的教訓,耶穌在訴說「論斷」的道理之後,都會再補上一句話:「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見馬太福音七章 2節、馬可福音四章24節、路加福音六章38節)其主要的目的,乃要人「量」別人之前,先「量」自己是否有足夠的重量和資格,能夠去量別人。否則,別人必會將你對他所量的,加倍量還給你,讓你無法招架。

一 . 論斷與量人-台灣的另類奇蹟

台灣於 1987年7月14日 解除戒嚴之後,繼而於隔年的 1月1日 解除報禁,緊接著又陸續開放黨禁,並於 1996年開放總統直選。自此以後,台灣人民的確享有了民主與言論自由,這樣的福份,著實是威權時代,台灣人民所渴望的。然可惜的是,伴隨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價值觀興起,加上法律所賦與民意代表的「言論免責權」,可以透過媒體公開的大鳴大放、暢所欲言,使得民意代表,以及自稱為資深媒體人的人,常不分青紅皂白的透過電視揭人隱私、挖人瘡疤。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社會繼創造經濟奇蹟之後,又掀起了一股另類的「奇蹟」。

最近,由於高雄捷運公司與泰勞糾紛所引發的弊案,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在野黨立委逮到機會,秀出幾張韓國濟州島賭場的照片和政府所發出的公文加以爆料,大大的修理了執政黨一番。面對在野黨的攻擊,總統和執政黨的官員、民意代表,亦不甘示弱的透過媒體和選舉造勢場合大力反擊,總統甚至將國家經援邦交國的費用也公開說了出來,而被在野黨直指總統胡言亂語,洩漏了國家機密,不但會導致外交危機,日後還會禍患無窮。

正當事情鬧得不可開交時,在野黨有兩位緊咬高捷弊案不放,專門批判執政黨的兄妹立委,被爆料曾經和父親一同前往澳門賭場賭博,還在風化場所逗留。消息一傳出,執政黨立委見機不可失,為了報「老鼠仔冤」,遂而群起加以撻伐。當然,在野黨立委兄妹為了滅火,只好透過記者會公開說明前往賭場的原因。記者會後,雙方立刻又引起一陣唇槍舌戰,使得整個台灣社會瀰漫在一股論斷、批判與用量器彼此互量的氣氛中。

弊案被揭發,著實大快人心,然無論是民意代表,或是政治人物,並不能充當法官,扮演起審判者的角色。我們所期待的,還是希望檢調單位能夠努力偵辦,儘快查個水落石出,好給社會一個交代,而不是大打口水戰,造成社會的動亂。

從整個事件的發展過程觀之,實有一項功課值得我們學習,那就是當一個人在公開論斷他人時,已同時將自己放在一個被論斷的危險處境中,這就如同台灣俗諺所說:「說人是非者,便是是非人。」亦如耶穌所言:「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馬太福音七章 2節)

二 .遠離「量」與「論斷」的處境

有位老花眼又近視的老先生,偕同太太前往參觀人像畫展,可惜的是,老先生因忘了攜帶眼鏡,所以無法看清楚所展示的人像畫。老先生在「霧霧不明」的情況下,對所展示的每一幅圖畫批評得一無是處,使得陪在一旁的太太相當尷尬,但卻也無可奈何!

經過一陣子的參觀,夫妻倆走到了一面鏡子的前面,先生停下了腳步,對鏡中的人像大肆批評一番說:「這張人像畫得很醜,眼睛不像眼睛,鼻子不像鼻子,嘴巴也不像嘴巴,嘴巴不但畫得太大,連耳朵也畫歪了,真是奇怪透頂,這樣的畫也敢拿出來展覽!」

太太聽到後,立刻貼近先生的耳朵,細聲的對他說:「老伴!這不是一張人像畫,而是一面鏡子,剛才你所說四不像的人,其實就是鏡中的你自己。你連你自己都看不清楚了,還胡亂批評,會讓人看笑話。」老先生聽到太太的提醒後,羞愧得無地自容,趕緊拉著太太的手,頭也不敢回的快步離開展覽會場。

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提及「論斷人」( Judging others)的訓示。(見馬太福音七章1-5節:「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中文聖經將耶穌所說的〝Judge〞一詞翻譯為「論斷」;台語漢字版的聖經,將之翻譯為「批評」;中文字典的《辭海》則將「論斷」一詞解釋為「評論而斷定之」,因而讓人誤以為「論斷」只是一種「批評」和「評論」之後的「價值判斷」而已。事實上,耶穌所說的「論斷」(Judge),乃指自以為是法官,扮演起審判者角色,公開「宣判人家的罪狀」之意。這樣的行為,和「批評」、「評論」與「下價值判斷」比起來,實有很大的不同。

當然,耶穌的本意並不是要信徒不可對事情下價值判斷,或對於作錯事的人提出糾正和譴責,而是要他們不要在不分青紅皂白的情況下,就定他人的罪,因這樣一來,不但會造成是非不分,還會使得教會和社會混亂,而且那論斷人、自以為義、只看別人的弱點,看不見自己有更大的過錯者,也同樣會在他人的反彈之下,被論斷得更慘,還會遭人挑剔,更會被上帝定罪。這樣的結果,在路加福音六章 38節的記載:「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已清楚可見。此乃再次的提醒我們,當我們用量器量別人時,也已經同時將自己放在被量的處境中了。

繼耶穌所提出的「論斷」之訓示後,保羅見到猶太人自以為得天獨厚,老是以上帝的選民自居,自以為義的排擠他人,還多方的論斷外邦人。為此,保羅指出,猶太人這樣作,難以逃避上帝的審判和刑罰,保羅特別提醒他們:「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羅馬書二章 1節)保羅會如此不客氣的提出警告,乃要信徒們知道,日後,每一個人都得站在上帝的審判台前,豈可隨便論斷別人、輕看他人?這樣做,將會受到上帝嚴厲的審判。(見羅馬書十四章10節)

三 . 先量己再量人

被稱為「最貼近人性心靈作家 」的 何權峰 醫師,是台灣家喻戶曉的醫師作家, 何 醫師除了行醫外,也經常在諸多報章雜誌上,發表醫學和勵志性的文章,還出版了多達數十部的著作。 何 醫師這樣作的動機,乃他認為:「 一個健康的人,不只要擁有健康的身體,更必須擁有健康的心靈。」基於此,他除了醫學方面的著作外,對於心靈方面的寫作,也是不遺餘力,因他希望藉心靈方面的 勵志性書籍 ,「讓『已生病』的人痊癒,更要讓『未生病』的人自行種下『正面心念』的種籽,使人人都遠離疾病,活得更好。」

個人極為認同 何 醫師 的看法,因為身體和心靈皆健康的人,才有健康的家庭;有健康的家庭,才有健康的社會;有健康的社會,才能夠產生健康的國家;有健康的國家,國際社會才會祥和。惟可惜的是,以目前台灣的整體社會和政治環境看來,台灣實在是相當的不健康,且已出現了嚴重的病態。

何權峰 醫師 在 <給自己最好的禮物>一文中指出: 「不論你傷害誰,就長遠來看,你都是傷害到你自己,或許你現在並沒有覺知,但它一定會繞回來。凡你對別人所做的,就是對自己做,這是歷來最偉大的教誨。不管你對別人做了什麼,那個真正接收的人,並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同理,當你給予他人,當你為別人付出,那個真正獲利的也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基本上, 何 醫師所舉出的理論基礎,乃建立在耶穌所說的「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六章 31節)之上。 何 醫師 為了進一步闡述他所提出的立論, 乃 舉了幾個有趣的故事作為說明,他說:有一位單身的老先生,總是喜歡在睡覺前小酌一番,享受那酒精所帶來的溫暖。由於老先生一天只喝一些酒,喝完酒之後,也都會將酒瓶蓋好,放回櫥櫃裡面,等待明天再喝。

一天,老先生發現,酒瓶裡面的酒竟無端的減少。經過幾天的觀察,情況還是一樣,心中便懷疑起佣人偷喝了他的酒。為了讓佣人「好看」,老先生竟然把剩下的酒倒出來,將他自己的小便裝入酒瓶裡面。但不知何故,裝小便之酒瓶裡面的「酒」,依然每天都會減少一些,老先生感到相當的納悶!直呼:「奈也安呢?」為此,他很不高興的責問佣人說:「是不是你偷喝了我的酒,否則,酒瓶裡面的酒怎麼會無緣無故的減少?」佣人聽完後,大聲喊冤:「我絕對沒有偷喝主人的酒,我只是想燒出味道更香、更可口的料理給您吃,才會在每天作菜時,在菜餚中加上一些酒。」

結語:

西方有句俗諺:「 自己舖的床, 你要自己睡。」( You’ve made the bed, and now you must lie in it.)其意乃在訴說:無論好壞,自己所做的,不是自己承受,就是自己享受。 英國 詩人 奧登( W. H. Auden 1903-1973 )亦有句名言:「人受惡意之作弄,必作惡以回報。」由此得以明白,你所給予別人的,有朝一日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或許,這不一定是報應,也不一定是罪有應得,而是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 路加福音六章 38節)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