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邁向成功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申命記1:29b-30
箴言6:22
傳道書4:9-10

經濟不景氣讓人們一直期盼有錢的日子,金錢似乎帶給台灣人極大的壓力。最近開車時,在車上聽廣播常聽到一首流行歌曲,是陳雷演唱的<我若變好額>,歌詞中以詼諧的口吻反映許多人的心聲。

我若變好額 我若變好額 吃飽閒閒無聊我就換新車
我若變好額 我若變好額 歡喜來瞎拼嘸免看標價
我若變好額 我若變好額 電視若尚歹看咱就換人搬
我若變好額 我若變好額 一人擱送你一隻大哥大…..

有人把人生目標訂在豐富的資產上,有人則訂在政治權力地位上,有人希望自己名垂青史,有人希望有個溫暖的家庭,或是成熟的信仰……。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有各自的期待,當然就有自己要走的路。

所訂的目標不同,所要走的路自然也不同。但幫助我們邁向成功的方法有一些卻是相通的。

◎心是一切的根本
在聖經中一提起「心」這字,最常被引用的經文我想是箴言的這段話:「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可見,心志的磨練是一切成功的基石。

幾年前坊間出現一位繪本作家「幾米」,在他的自述中提到,1993年底,還在廣告公司上班。那一年,在工作上遇到前所未有的低潮。在一個偶然的寒夜裡,走進一家位於地下室的命相館,女相士用幾粒米為他卜卦。後來,她說:「你不要再寄人籬下了,要自己創業。1995年將會大發,獨當一面,不費吹灰之力,財源滾滾,從此平步青雲走上人生高峰!」他心甘情願的付了錢,快樂的走出命相館,覺得人生一片光明。

隔年他結束長達十二年的廣告生涯,改作一個全職的插畫工作者,只是收入不多,這樣的收入,如何大發?因此,他一直默默期待1995年快點到來。

1995年才剛過完農曆新年,二月下旬,他在睡夢中被左大腿的劇烈抽痛所驚醒。三天後大腿失去知覺,醫生找不出疼痛的原因,在一個初夏的午後,他差點昏倒在街頭,太太立刻送他直奔榮總急診。

第二天,主治大夫面色凝重的宣布他得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也就是血癌。無可選擇的開始接受化療,嘔吐,發燒,昏迷,疼痛……在醫院住了六個月,整個人完全變形,浮腫的大臉,光禿禿的頭頂,驚恐無神的雙眼,永遠戴著口罩,連站都站不穩。

他回憶著說:我精疲力竭的與死神搏鬥,日日流下無助的眼淚。1995年,我什麼事也沒有做成,躺在醫院的單人房,與世界隔離,謝絕訪客,流淚度日。回想起女相士當年的鐵口直斷,她說我日後會「獨當一面」,沒錯。疾病的傷痛是無人可以替代的。說我會不費吹灰之力,「財源滾滾」,沒錯。我只是躺在床上,保險公司就自動送來百萬鉅款的理賠金。說我會平步青雲,「步上人生高峰」,沒錯。我像皇帝般的受到被美麗的妻子,仁慈的護士和醫術高明的醫生二十四小時全心全意的呵護。他將這一切解釋為「生命大發」的意義。

在他的作品中,有幾則作品我覺得可以激發人們思考──
「我們唯一有的是時間,成功就取決於我們如何利用時間和它的副產品──閒暇時間。」
「快樂的秘密:不是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是去喜歡自己做的事。」
「真正的智慧不在於洞察眼前的一切,而在於預見即將發生的事。」
「偉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在他不想那麼做的時候,做了他們不想做的事。」
「帶來陽光,照亮他人生命的人,自己也沐浴在陽光下。」
「滿足不只來自於物質財富,也來自於無所奢求的心靈。」
我看了幾米部份的作品,我覺得他是一個會思考的人,他不時可以散發出發人深省的人生哲理。我想他的成功,來自於他對生命的反省,與對生命積極的態度。他身上的「血癌」有如保羅身上的「刺」,讓他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會,他的「心」受到焠煉,幫助他更接近成功。有句話說,「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品德,品德決定命運。」看來,思想決定了命運,而「心」是思想的根基。

◎生命轉個彎
有一個沒有工作的人到「微軟」去找一份清潔工的工作,在經過面試和實做 (掃廁所…等) 後,人事部門告訴他錄取了,向他要 e-mail address以寄發錄取通知和其他的文件。他說:「我沒有電腦,更別提 e-mail address了。」人事部門告訴他:「對微軟來說,沒有e-mail的人等於不存在的人,所以微軟不能用他。」他很失望的離開微軟,口袋裡只有十美元,他只好到便利商店去買了十公斤的馬鈴薯,挨家挨戶的轉手賣出。兩個鐘頭後他賣光了,獲利100%。

他又做了好幾次生意,把本錢增加了一倍,他發現這樣可以掙錢養活自己。於是,他認真地做起這種生意來,一些運氣加上努力,他的生意越做越大,還買了車及增加人手。五年內,他建立了一個很大的「挨家挨戶」的販售公司,提供人們只要在自家門口就可以買到新鮮蔬果的服務。

他考慮到為家人規劃未來,於是計劃買一份保險。簽約時,業務員向他要 e-mail address。他再次說出:「我沒有電腦,更別提 e-mail address了。」業務員很驚訝說:「您有這麼樣一個大公司,卻沒有e-mail。想想看如果你有電腦和e-mail可以做多少事!」他說:「我會成為微軟的清潔工」。

或許這只是一個杜撰的故事,不過,人生的際遇孰難預料,我們很難保證他不會真實地發生。但無論如何,我們學到一個啟示,當生命遇到了阻礙,何妨「轉個彎」!這條路既然不能走,那換條路試試,以我們的毅力加上對上帝的信心,相信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當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以色列人中多有怨言,他們害怕亞摩利人,害伯亞衲族人,因此摩西鼓勵他們:「不要驚恐,也不要怕他們。在你們前面行的耶和華你們的神必為你們爭戰,正如他在埃及和曠野,在你們眼前所行的一樣」(申1:29b-30)。

我們相信,神在曠野中以火柱和雲柱帶領以色列百姓,今天,祂也必引導我們走前面的道路。如同箴言所說:「你行走,他必引導你;你躺臥,他必保守你;你睡醒,他必與你談論」(箴6:22)。只要我們緊緊跟隨祂,順服祂,甚至帶我們轉個彎,我們都相信祂正一步步帶著我們到達祂所祝福的「迦南美地」。

◎積極的同伴
越戰時,美國最高統帥魏摩爾將軍檢閱傘兵時,一一詢問他們的體驗感受。

第一位傘兵毫不考慮地脫口而出:「我愛跳傘!」第二位傘兵也是亢奮熱情地說:「跳傘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經驗!」魏摩爾將軍頻頻點頭,覺得美軍的士氣高昂。

到了第三位傘兵,哪知答案竟是:「我不愛跳傘。」頓時氣氛大變,魏摩爾將軍很不解地問:「那你為什麼選擇當傘兵呢?」這名傘兵面不改色地回報:「我希望和這些熱愛跳傘的人在一起,因為他們可以改變我。」

有句話說:「成功者吸引成功者」。意思是,如果我們多與積極的人在一起,我們的態度也會變得積極。同樣地,我們若常與消極的人相處,我們的態度也會變得消極。

聖經箴言告訴我們:「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18:24)。又說:「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原文是磨朋友的臉)也是如此」(箴27:17)。

因此,如果你想讓自己有更多的財富,你可能需要常與擅於理財的人相處;如果,你希望自己成為高尚的人,那就需要結交高尚的朋友;若你需要在政治界展露頭腳,那你必須常在政治人物間走動;若你希望有更深的屬靈生命,你需要花更多的時間陪陪上帝,甚至,你需要一個屬靈同伴,時常彼此關心,互相代禱。傳道書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傳4:9-10)。

生活中,我們努力追求個人的目標,我們希望這個生命能夠活得美好,活得有價值。那麼,擁有一顆會思考的「心」是首要的。它能使你明白並順服神的帶領,為你尋找生命的方向。神願意一路陪伴你,因為單打獨鬥的生命是孤單的,在你需要的時候,有人可以扶你一把。因此,在你邁向成功的路上你需要同伴,或許尚未找到適合的同伴,讓神陪著你邁向成功。